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中》【大甲】-帶在身邊浪跡天涯的媽祖婆 大甲鎮瀾宮
2011/01/17 04:23:41瀏覽3401|回應4|推薦42

一直很慶幸小的時候没在大都市長大,所以還能過一點點「鄉下小孩」的童年。父母雙方的家族都是土生土長的大甲人。小的時候還得以體驗那個在同一個小鎮裡有一大票自己的堂表兄弟姐妹的老式大家族生活。上小學時自家人還夠自己組一條路隊去上下學,這個從今天的眼光來看簡直是不可思議。

講到大甲,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大概就是鎮瀾宮。近年來,鎮瀾宮每年的媽祖繞境炒的沸沸揚揚的。老家就在鎮瀾宮的一街之遙,所以從小就在鎮瀾宮的附近混。不過現在的大甲畢竟和小時候的大甲不同了。小時候的鎮瀾宮是還没有改建以前的鎮瀾宮。小時候每年的廟會也不是現在每年到新港的「繞境」,那時候還是到北港去「進香」的。幾百年到北港去「進香」的傳統一直到大甲鎮瀾宮和北港朝天宮為了爭媽祖廟龍頭老大的地位,一夕之間鬧翻之後才改到新港去「繞境」的。其實還蠻懷念以前到北港去,比較「師出有名」的進香活動。

舊廟也好,新廟也好,進香也罷,繞境也罷,唯一不變的是小鎮的信仰中心一直在那裡。離鄉背井多年,在天涯海角到處流浪,不管跑得多遠,皮夾中總是有那個大甲鎮瀾宮的護身符陪著流浪。在地人永遠暱稱為「媽祖婆」的大甲媽永遠在那裡,默默地給這些離鄉的遊子們精神支柱。不管在那裡,只要想起皮夾裡的「媽祖婆」,還是會感覺到一絲絲家的溫暖。

近年來比較少回台灣。這次回台灣過聖誕,照例台北大甲兩頭跑。既然回大甲,就順便來鎮瀾宮照照相。台灣四都改制,連部落格文章的標題都要改了。「大甲鎮」突然一下子變成「大甲區」。依照慣例,自己部落格的遊記標題都會加上都市的名字。在改制前這篇的標題大概會是「大甲遊記」。現在變成大台中的一區,所以遊記也要改成「台中遊記」了。這也算是寫遊記順便為台灣自治史留個記錄吧!

鎮瀾宮正面的全景。還好照的時候不是星期假日,否則大概是滿山滿谷的香客,連大門都看不見。

廟前的廣場。

廣場前的石獅。不知道什麼時候在那個球上貼金屬片的。有點小聳。

正門。

大門的浮雕門神。我還記得改建前舊廟大門上的彩繪版本哩。

前殿的八角藻井。

中庭天井裡的天公爐。

正殿。既是媽祖廟,正殿居中主祀的當然是媽祖。

超大的木魚。

神將神童兩邊站。

鎮瀾宮裡出名的匾額不少。

看後頭年代久遠的幾方牌匾被薰得有多黑就知道鎮瀾宫的媽祖婆有多靈,香火有多盛啦!那方「鎮海安瀾」就是廟名的出處。

右側側殿,陪祀的是觀世音菩薩。道教裡對於「菩薩」(Bodhisattva)的定義没有佛教來的嚴謹,所以這裡的稱謂是「觀音佛祖」。梵文裡的菩薩(Bodhisattva)發願要在人世裡渡世人,是成佛(Buddha)前的一個境界。佛教裡「菩薩」和「佛」之間的這層區別傳到道教裡已經有點模糊了。

左側側殿,陪祀的是神農大帝和文昌帝君。

安置光明燈的偏殿。


廟體是很美的,不過說實話,這也要人少的時候才有機會細細地看。人多的時候有時候走路都要前胸貼後背,大概也没什麼機會來品味。

我還記得這方浮雕在新廟剛落成時金光閃閃的,這麼多年下來已經被薰得很有古意。



鎮瀾宮的香客多,香油錢的收入可觀。當初重建的時候花錢絶不手軟,石刻完全都是鏤空,手工很細的立體雕。有時間的話很值得細細地看這些作工。

香火太盛了,廟前的兩座金爐早就消化不了香客的金紙。

金紙現在只能丟到這輛金紙車裡,等一下載到別的地方去燒。時代在變,環保意識也在抬頭,也許不久後,也可以給媽祖婆擲個茭,看能不能把燒金紙這個習俗也給改了吧。

時代在變,如果媽祖可以講英文,肖像可以拿來當T恤賣,不燒金紙的日子還是可以期待的。


台灣的廟不僅是地方的信仰中心,通常也是地區居民的生活中心。鎮瀾宮當然也不例外。附近的商家攤販雲集,隔一條街就是大甲地區的夜市所在地。

加映兩張大甲少數還在的老房子。我還記得小時候去左邊那家雜貨店幫媽媽買砂糖的時候,砂糖從一個大桶舀出來秤重以後還是用牛皮紙袋裝給你的哩。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網址:http://www.dajiamazu.org.tw/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749537

 回應文章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徒的心讓人感動
2011/02/02 22:21

讓人想到孔夫子說的誠則靈,而信徒也盡心表答對神祇的感謝.

台灣的環保一直在進步,聽過鞭炮聲的錄音帶吧!也很環保.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02-02 23:34 回覆:
用錄音帶來放鞭炮,還真的是超環保。如果台灣有一天也能作到這樣兼顧宗教信仰與環保,那還真是台灣人的福氣!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1/01/20 07:04
你怎麼沒去找芋頭呢? 好饞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01-20 12:12 回覆:

對哦,經過amys這樣一講才發覺這次回大甲没吃到大甲有名的芋頭。回台灣要吃的東西太多了,總是有漏網之魚!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星期回台灣
2011/01/19 08:42
都還沒回去, 已經計劃六月份再回去一次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01-19 12:06 回覆:
回去多吃一點,吃什麼都順便幫我多吃一份好了!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沒去過大甲
2011/01/17 13:40
大甲有什麼名產? 這次回台灣, 除了中部會路過, 會待北部, 南部, 還要去一天的花蓮,
從去年的三月份到現在, 已經回台灣三次, 幸福吧! 以前是三年回一次, 現在是一年回去三次,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1-01-17 22:20 回覆:
哇哇哇!一年回去三次!沒天良哦!這也太幸稫了吧!
大甲的名產很多啊,出名的糕餅店不少。我再另外寫一篇來介紹幾家大甲人眼中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