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鎌倉》-遙想那一樹秋色 鶴岡八幡宮Tsurugaoka Hachiman-gū
2010/05/15 09:07:10瀏覽2600|回應1|推薦50

這一次到東京停留的這一段時間天氣不是太穩定,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陰雨天。今天好不容易天氣放晴,不想待在東京混,捉住機會,下去鎌倉走一走。鎌倉附近的古廟多,是散步的好地方。一般來鎌倉如果時間夠多的話,喜歡從北鎌倉下火車,然後一路走到鎌倉去,邊逛邊玩。如果時間非常充裕的話,再坐上江ノ電的小火車往江ノ島的海邊去。天氣好的時候,坐在古早的火車上看看海,非常舒服。這是來東京常會作的鎌倉一日遊。非假日的時候,混在火車上載著寛邊布帽,帶著登山手杖,一副就是要到鎌倉健行的老公公老婆婆之中,也是很好玩的。 不過今天的時間實在不多,只是想捉住好天氣的尾巴,到鎌倉散散步。所以跳過了北鎌倉的円覚寺和建長寺,直接在鎌倉站下車。在若宫大路上找了個地方吃完了午餐之後,今天的重點是要到以前没去過的報国寺,想看看他們竹の庭中的那片竹林。但是在到報国寺之前,還是先要作一件每次來鎌倉都要作的事。那就是要先到鶴岡八幡宮去走走,看看那棵老銀杏。

鶴岡八幡宮位於鎌倉市中心,就在若宮大道的起點。不像其他在鎌倉的廟寺,都離鎌倉有一小段距離。一般人到鎌倉,大致上都會順便一遊。這間神社始建於1603年,不過原址並不是現在是位置,這是後來才遷過來的。在歷史上這裡也不是一直都是神社。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間佛寺。改成神社是明治時期以後的事了。

說每次來鎌倉都要來鶴岡八幡宮倒不是因為神社本身的建築有多麼驚為天人。本身和一般日本的神社相去不遠。想來看的是他們本宮前的那一棵老銀杏。銀杏已經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了。很久以前第一次來鎌倉的時候,秋色正濃。那一整棵千年銀杏的鮮黃秋妝,映著後方的神社,實在是今人動容。從此之後,只要是下到鎌倉來,不管是什麼季節,就會想來看看這棵銀杏。四季的容顏或有不同,但是都是美極。

這一次來,完全不知道註定這回就是最後一次看這棵老銀杏了。看的時候就覺得樹體不太健康,還在和一起下來的朋友討論說這樹一定是病了,樹葉一點光澤也没有。果然在離開日本不久之後,大樹就在今年三月應聲而倒。是連根拔起,排山倒海的那種倒法。雖說萬物各有其時,可是想到以後到鎌倉看不到那一樹秋色,倒有失了一個老朋友的悵然。

八幡宮前的鳥居。

表參道上的太鼓橋。

從表參道上看舞殿和後面的本宮。舞殿後方左手邊比其他附近的樹木略為黃色一點的那棵大樹就是他們的老銀杏。

大石段前可愛的一隻石神獸。

洗手的地方。

舞殿

鳴鳴鳴,就是這棵老銀杏,現在只能遙想它在秋陽中一身金黃的風采了。

網址:http://www.hachimangu.or.jp/

同場加映:午餐吃鎌倉的天麩羅老店「天金」。他們的丼很有名,尤其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鎌倉丼。

小菜漬物。日本的漬物種類多,又樣樣美味,真是百吃不厭。

鎌倉丼。吃起來就是一般的炸豬排加蛋的カツ丼。很好吃,可是不知道有什麼特別鎌倉的。

カツとじご飯定食。基本上就是昇級版的炸豬排加蛋。好處是炸豬排加蛋和飯分開裝,所以飯不會泡得太軟。在日本旅行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的飯都很好吃,所以不知不覺的就會吃得很多。這個送上來的時候想說這一次可以好好控制飯量。

可是呢?你看看這個,一整個的好吃下飯。結果還是把飯吃光光!

地址:神奈川県鎌倉市雪ノ下1-8-33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866405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
2010/05/16 06:16
千年老銀杏倒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05-17 03:03 回覆:

是啊,Rinka還没聽說嗎?今年三月倒的。在日本也算是大新聞一條。很多人對這棵老銀杏都有特殊的感情。真是不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