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日光》-勿聽勿言勿視的三隻猴子【世界文化遺産】 日光東照宮Nikkō Tōshō-gū
2010/05/28 06:30:45瀏覽24238|回應4|推薦71

日光在東京北邊,離東京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從東京坐東武鐵道的火車可以直達日光。如果要坐新幹線的話,則要在宇都宮換區域性的JR列車。東武鐵道的直達車比較省時間,不過兩種方式少說單程也都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跑不掉。日光這一帶有幾間世界遺產上有登錄的廟寺,相當有名,很值得看。如果再往山區朝奧鬼怒和中禅寺湖的方向走,出名的則是湖光山色。尤其是秋天的楓紅季節一到,到日光和奧鬼怒來賞楓的人潮相當的多。

如果是純粹來看日光的廟寺,其實從東京一天來回是可行的事。但是你如果想要再深入奧鬼怒的話,當天來回就有點趕了。這一帶有很多的温泉旅館,所以住上一夜其實也是很舒服悠閒的玩法。

這次純粹是當天來回到日光來看廟寺。日光出名的廟寺主要有三座,合稱二社一寺。二社指的是兩座神社:二荒山神社和日光東照宮。一寺指的是一座佛寺:日光山輪王寺。這二社一寺中最出名,絶對不能錯過的,當然首推日光東照宮。日光東照宮是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家廟,始建於1617年。後來經歷代的德川後人不斷擴建,而有今天的規模。這間廟在日本的神社中絶對是屬於少見的。廟體的精雕細鑿,金碧輝煌,比較接近中國式的廟宇。比起一般講究禪風極簡的日本神社來,相當的異類。很多人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都覺得日光東照宮實在是有點小聳。不過也正因為它的風格完全不同,更加突顯了它的重要性。

在日光東照宮裡為數不少的雕刻中,最出名的大概是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的那三隻猴子。很多人没去過東照宮也看過他們的照片。不過真正到了東照宮,要在這一片精雕細鑿的茫茫大海中找到他們還真的不是那麼簡單。最快的方式大概是看看有没有一群觀光客仰著頭在照相,多半那就是這三隻猴子的所在。

神橋。從日光市區往北走,過了這座神橋以後就是所有日光有名的廟寺一字排開。橋後是日光山輪王寺,然後是日光東照宮。東照宮之後是二荒山神社,然後是另一座比較小的輪王寺大猷院。這神橋其實是二荒山神社的神橋。不過要到二荒山神社,要先經過前兩座廟寺。

進表門前的五重塔。塔上繁瑣的雕飾已經在預告裡面的廟會長得什麼樣子了。

表門內的仁王像。

山裡溼氣重,青苔都長得很美。

這是神廄舍。顧名思義就是養馬的。

大名鼎鼎的三隻猴子就在神廄舍上。在馬廄上雕猴子,害我一直聯想到西遊記裡孫悟空被派去當弼馬温那一段。

上面其它的猴子其實很多,只是其它的没那三隻出名。

這是三神庫中的上神庫。上面的兩隻大象也是很有名的。因為和現實中的大象實在不太像,所以叫作「想像の象」。

東照宮的山門。陽明門。

山牆上滿滿的都是雕刻。

在陽光下的雕刻很美。

看這些就知道是好大喜功的一代臬雄才會蓋出來這種家廟。

雕刻的人物很有中國風。

這在後期的日本廟寺已經很少見了。

這是神輿舍,停神轎的。

神社供的威士忌。也不知道有多陳年了。我唯一能想到的是如果能拿來喝有多好!

神社後面其實還有一小區叫作奧社,是德川家康的葬身地。不過那天很趕,要趕在人家關門前把二社一寺一口氣看完,還要上山去看中禪寺湖,所以就没有進去。

網址:http://www.toshogu.jp/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849071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不是很好喝了
2010/06/02 21:07
我覺得那個威士忌這樣大辣辣的日照,裡面的東西應該變質了吧?!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06-02 22:36 回覆:

說的也是,倒是没想到這個。所以說囉,還是中國人祭神的方式比較實際一點,酒水祭完神之後,馬上轉祭自己的五臟廟,不會浪費!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照宮
2010/05/31 06:14
東照宮的雕刻真是讓人撐目結舌!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05-31 23:02 回覆:
真的是,滿山滿谷的雕刻,逛起來很像在逛台灣的廟,也算是有親切感啦!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5/30 01:09
 謝謝回覆
你真是日本通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野公園也有五重塔
2010/05/28 13:31
 跟德川家康似乎有關

可是淪落成住戶晒衣場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05-28 23:14 回覆:

是的,上野恩賜公園內也有一座上野東照宫,樣式和日光東照宫很類似,不過規模比較小。現存的上野東照宫是德川家康的孫子德川家光改建的。上野東照宫的主祭神正是德川家康。德川家康被神格化以後的神號是「東照大権現」,所以各地叫作東照宫的神社大部份都和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