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蘇州》-貝聿銘重現當代蘇州園林力作 蘇州博物館Suzhou Museum,忠王府Taipingtianguo Zhongwang Mansion
2009/12/25 13:57:04瀏覽2699|回應0|推薦10

基本上「拙政園」,「忠王府」,和「蘇州博物館」通通是在同一個區域。「拙政園」的隔壁就是「忠王府」,「忠王府」的隔壁就是「蘇州博物館」。「蘇州博物館」領票進博物館不用收費,「忠王府」從博物館的邊門進去,也不用另外的票。

「忠王府」是太平天國時期忠王李秀成在蘇州的宅邸,起造於1860年,它事實上到了1863年李鴻章的淮軍擊敗太平天國,攻克蘇州之時都還没有完成。後來這幢宅院數度易手,到了1960年成了「蘇州博物館」的館址,所以它在早年其實才是真正「蘇州博物館」的本尊。

1999年蘇州市政府邀請華人建築師貝聿銘拿了忠王府西邊的地來為「蘇州博物館」設計新館,新館於2006年正式開幕,也成了當今貝聿銘的新館和忠王府舊館並列的「蘇州博物館」。當時江湖上盛傳這座新館將是貝聿銘的封刀之作,不過事實上他之後也還設計了包括中國在華盛頓的駐美大使館,和澳門的澳門科學館等等的建築。

貝聿銘是享譽國際的建築大師。他早年的設計包括了和陳其寛合作設計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不過他最出名的大作應該是1988年在巴黎羅浮宮的擴建工程中為它們設計的玻璃金字塔。他雖然名滿天下,不過當年蘇州完全没有經過競圖而直接讓他來設計「蘇州博物館」的新館主要還是因為他和蘇州的淵源。貝聿銘出身於蘇州的望族世家,他的祖父貝哉安是清末的金融大亨,也是上海銀行的創辦人之一。他的叔祖父則是「顏料大王」貝潤生。貝聿銘的父親貝祖貽曾任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也曾出任過中華民國駐義大利公使。貝家曾經是蘇州四富之一,事實上蘇州名園之一的「獅子林」在1917年由貝潤生購下,一度還曾經是貝家的私人園林。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你也不難看出來蘇州為什麼會對貝聿銘情有獨鍾,找他來設計「蘇州博物館」的新館。

貝聿銘打從18歲離開中國,負笈美國攻讀建築。對他來說,這座「蘇州博物館」的新館也是他少小離家老大回的力作吧。

蘇州博物館的大門。這家博物館不收費,但是要排隊拿票,外頭總是有一條隊伍在等著進去。

它就在「拙政園」的隔壁。在明代王獻臣的「拙政園」時期,這一塊地連同隔壁的「忠王府」那塊地應該也還是「拙政園」的一部份。

博物館外有一座現代極簡版的蘇式庭園。

也相當具有現代感的太湖石造景。

涼亭也還看得見傳統蘇州園林亭台水謝的影子。

看完「蘇州博物館」之後其實有點小失望。可能是來之前的期待太大了。巴黎羅浮宮中庭的玻璃金字塔之所以不朽在於它和環繞的建築完全格格不入。大破然後才可大立。京都的美秀美術館之所以美,在於它在群山環繞中,很低調的存在。蘇州博物館完全是一個現代極簡版的蘇式建築。把當代建築語言擺在蘇州庭園裏。美則美矣,但它最大的問題是地點。在看完無數貨真價實的蘇州庭園之後再走進蘇州博物館,你會突然覺得如果已經有這些經過上百年的洗煉的名園繯繞在側,何苦再蓋一個現代版的蘇州庭園?尤其是擺在四大名園之一的拙政園的陰影下?

「蘇州博物館」的隔壁是「忠王府」,它也是「蘇州博物館」的一部份。事實上在貝聿銘的新館落成以前,這才是「蘇州博物館」的本尊。

「忠王府」的大門現在是「蘇州博物館」的出口,要進「忠王府」的話要從新館裡的一個邊門進去。

一直覺得忠王府門口的那對石獅子好萌。

地址:蘇州市菇蘇區東北街204號

網址:http://www.szmuseum.com/

貝聿銘的作品那裡看:

延伸閱讀:昔日王謝堂前燕【世界文化遺産】 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

延伸閱讀:貝聿銘重現當代蘇州園林力作 蘇州博物館Suzhou Museum,忠王府Taipingtianguo Zhongwang Mansion

延伸閱讀:伴著書香味的美景 東海大學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62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