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義大利名廚賣西班牙菜,伊比利豬一樣怕肥Coqueta
2018/03/02 03:33:35瀏覽3668|回應3|推薦42

這家Coqueta是Michael Chiarello從酒鄉南下到舊金山來開的第一家餐廳。Michael Chiarello不是没没無名的人,他出身北加州,在電視上主持美食節目,事業版圖也很大。他不僅作節目,開餐廳,也掛名賣廚具食材。不過他的大本營一向在酒鄉,調性也一向是定調在加州酒鄉「低調鄕村奢華」的路線。酒鄉的餐廳市場和舊金山的餐廳市場不一樣。舊金山主要消費族群的年齡層比酒鄉低得多,對餐廳的喜好程度也不一樣,這不是你一個電視名廚想進來就進得來的市場。你去問現在的年輕人,還有多少人家裡有電視看他的節目。

這也是Michael Chiarello不得不放下身段,在舊金山重新探索新路線的原因。他是義大利裔,強項是義大利菜,在酒鄉開的餐廳Bottega也是義大利餐廳。他進軍舊金山在2013年開的這家Coqueta,倒是捨棄了義大利菜,改從西班牙小盤子菜tapas下手。光就這點大概也要讓人對他刮目相看。當今現下一般的電視名廚一旦作出名了之後,拿著自己名號去開「連鎖店」的多,真的肯下功夫創新冒險的也不多見。Michael Chiarello放下作了多年的義大利菜,改作西班牙菜在舊金山重新摸起,多多少少也是要下一番功夫。他有一次接受訪問時就說到他50歲時才重新和一個不是他出生時就熟稔的西班牙菜「搏感情」,他在Coqueta開了一年以來的心境就像經歷了一場「龍捲風」。

不過他放下身段的努力也是有收穫的,餐廳開的第一年就佳評如潮。美國飲食最高榮譽的James Beard Awards每年提名全美國5家新餐廳角逐年度最佳新餐廳的大奬,Coqueta在 2014年就是其中一家。舊金山紀事報的食評家Michael Bauer吃了之後也給它3.5顆星的讚譽,顯然Michael Chiarello走的西班牙新路線很合他的胃口。Coqueta開門之後很受歡迎,頭一年裡位置難訂是出了名的。

在他的兩家餐廳裡,酒鄉的Bottega是先去吃的。其實對電視名廚的餐廳一向興趣缺缺,去吃Bottega之前也沒抱太大的期望。那次純粹是要陪長輩吃飯,特意挑了一家保守一點的餐廳。不過去吃了之後也覺得菜其實作得也不差。這次特地挑了Coqueta來陪人過生日,來看看他這個50歲時從酒鄉前進舊金山,從義大利菜改作西班牙菜的電視名廚,到底有什麼能耐把Coqueta作到名氣這麼大。

吃的結論呢?我是覺得他們的調酒為上,菜其次,服務居下。人怕出名豬怕肥,餐廳作出名了之後或多或少都有點大頭症。這次本來只有兩個人要來的,也訂了位。後來臨時拖了兩個朋友來陪喝,要跟他們改訂四人位時餐廳寸步不讓,最後只好來坐不開放訂位的酒吧。酒吧的人多,服務也有點落漆。在舊金山吃餐廳已經很久没看過這麼一副我才是大爺,你愛吃不吃隨你便的服務態度了。錢真的有這麼好賺嗎?舊金山的好餐廳多如牛毛,大家拚菜色也拚服務。我是覺得Michael Chiarello要在舊金山長遠立足,手下的服務生和餐廳的經營方式還是要再調教調教,皮還是要再繃緊一點。

餐廳外觀。

就在著名的渡輪站往北一點的5號碼頭上。

舊金山這一帶的水岸現在整理得蠻漂亮的,不是來吃餐廳的人光來散步也是很舒服。

餐廳裡頭的樣子,餐廳5點才開門。

外面是酒吧,酒吧比較早開。5點以前供冷菜,如果想點熱菜的話,要等5點餐廳開門以後才能點。

今天從下午喝到晚上,好猛。我是覺得這家的調酒很強,比它們的菜厲害。The Trolley (Spanish Orange Brandy, Lustau Oloroso Sherry and Lemon) 。"Raising" Caen (Classic Gin Martini, with Castelvetrano Olives)。

Crimson & Fog (Rittenhouse Rye, Campari, Punt e Mes, Nola Coffee Liqueur and Star Anise) 。The Sun Never Sets (Partida Anejo, Licor  43, Lime, Pineapple and Cinnamon)。

Barca Gintonic (Bloom London Dry Gin, Fever Tree Tonic with Grapefruit and Thyme)。吃晚餐時又開了一瓶 2011 Ventura, Mencia, Vina Canerio Ribeira Sacra的西班牙紅酒。

冷菜裡的橄欖Aceitunas y Almendras (chiarello family vneyards house cured olives and Marcona almonds),和洋芋片Patatas Xips y Salsa Aperitivo (smokey potato chips with shaved manchego and membrillo-Vermouth vinegar)。

冷菜裡的鑲蛋Huevos Nacional (deviled eggs filled with english pea and smoked pimentón alioli, on pickled saffron potato with olive oil poached bonito)。

再下來的都是5點餐廳開門之後才點的熱菜:炸豆泥雞肉棒Croquetas de Pollo (Chicharon crusted chicken and English pea croquetas with cured navel orange)。

烤辣椒Pimientos de Padron (roasted padron peppers with Jamón Serrano and sherry vinegar)。

烤章魚鬚Pulpo a la Plancha (Mediterranean octopus, fingerling potato and pimentón olive oil)。

伊比利豬肉佐蜂蜜辣醬Pluma (acorn fed, Spanish Ibérico de bellota pork shoulder loin with honey-chili glaze)。

松子青菜Verduras a la Catalana (curly mustard, green chard Catalan style with caper-raisin puree, pine nuts, raisins and garlic)。

烤野菇Setas al ajillo (wild and cultivated mushrooms with garlic, chilli and sherry)。

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 (the classic, made with bomba rice, jamón serrano-shellfish broth, Gulf shrimp, clams and chorizo with cauliflower and lemon alioli)。

這家說實話菜並不差,可是餐廳走向有點模糊。餐廳走的是西班牙小酒館的路線,可是完全没有小酒館那個溫馨的感覺。架子拿得太大,姿態過高,走的是正襟危坐的高檔餐廳路線。餐廳定位和他的tapas菜色有點二條平行線找不到交集的感覺。人怕出名豬怕肥,即便你是西班牙伊比利豬也是一樣的。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Pier 5, The Embarcadero, San Francisco, CA 94105

網址:http://coquetasf.com/

延伸閱讀:電視名廚賣你的酒鄉夢Bottega

延伸閱讀:老渡輪站的新生命Ferry Building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5766742

 回應文章

NICHE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4 08:15
G B 大叔超有幽默感.  謙虛, 誠懇. 因為他有自信, 所以有幽默感.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05 03:15 回覆:
小編也覺得您這麼說是一點違和感也没有(疑?小編和GB大叔明明就是同一個人啊!代表讀者翻白眼ing 。)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11:06
大舊金山區科技新貴錢淹腳目啊!餐廳大概挺好賺的吧?懷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03 06:59 回覆:
這家我覺得和觀光客的客源也有關。開在渡輪站這一帶的餐廳多半著重在觀光客的客源。一個電視名廚在舊金山的在地人裡不見得有人甩他的名氣,不過在美國其它地區來的觀光客裡應該還是很吃得開的!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08:15

大叔,經你這麼一介紹,那他們不就屁股翹更高了..好喜歡西班牙小菜啊.

照片裡的調酒後勁強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03 06:55 回覆:
酒的後勁強不強問我這個酒鬼怎麼會準咧,平常都是把酒當水在喝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