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雪梨》-13頂帽子的餐廳霸業【三帽餐廳】Rockpool Est. 1989
2017/01/11 03:45:50瀏覽7293|回應1|推薦32

要說澳洲當今出名的主廚就不能不提Neil Perry。這個主廚長年留著長髮打馬尾,相當有個性。據說他這個喜歡留長髮的個性是從小就有的,高中的時候還曾經因為不肯剪頭髮而換學校。愛頭髮愛到畢業後一度去當美髮師的學徒,這是後來他轉行去餐廳當服務生,才幫我們搶救回一個好廚師。

他如今不僅是電視上的名人,他的餐飲顧問公司也跨足幫澳洲的航空公司Quantas設計餐點。説他在澳洲擁有飲食霸業完全不誇張。他旗下在雪梨,墨爾本,和Perth三地總共有八家餐廳。從高檔餐廳到賣漢堡的Burger Project,大小通吃,搶錢搶得很兇。不僅作西式餐飲,也搶進中國菜的市場,在雪梨和墨爾本各開了一家專賣川湘菜的Spice Temple來考驗澳洲人吃辣的能力。

他最厲害的地方不在餐廳的數量,而在於這些餐廳個個來頭不小。澳洲沒有米其林評鑑,雪梨的報紙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每年出的Good Food Guide成為比較有公信力的評鑑。沒有星星可以搶,各餐廳搶的是Good Food Guide從一頂廚師帽到三頂廚師帽的榮譽。雪梨在2015年的評鑑裡只有四家餐廳擁有三頂廚師帽的榮譽,Neil Perry旗下的龍頭餐廳Rockpool Est. 1989就是其中一家。他其它的餐廳像是Rockpool Bar & Grill和剛剛説的,賣中國菜的Spice Temple在雪梨和墨爾本兩地都有,兩地的分店也都各有二頂帽子,再加上墨爾本他旗下的另一家餐廳Rosetta的二頂帽子,等於他一個人頭上一口氣頂了十三頂帽子的榮耀,這個記錄在澳洲大概也沒人能出其左右。

這次在雪梨試了兩家三帽餐廳。先前已經試了有無敵景色的Quay。今天再接再厲,來試Neil Perry旗下的龍頭餐廳Rockpool Est.1989。兩家比起來我是覺得Quay的菜作得必較花俏,必較年輕化,也難怪那天去吃的時候在座的以年輕人居多。這家走的是內斂沉穩的路線,不但裝潢走的是暗漆漆的華麗路線,服務也是一坐定就推著香檳車來桌邊的老式優雅。我那天還在和同伴笑説這種內部比較暗,很難照相的地方,對新一代吃飯要照相,在臉書上要同步實況轉播的小朋友來説一定比較不討喜。

不過花俏不花俏,最後的功力還在滋味上頭。Neil Perry的菜力道絶對十足。在這次吃到的菜裡,對他手裡滋味的層次和調度頗為折服。尤其是他對亞洲食材的熟悉度和食材裡甘味的運用,更是出神入化。一道毫不起眼的Potato dauphines with konbu butter單點附菜,不但炸工佳,上桌時淋上昆布奶油,那吃在嘴裡的爆發力,絶對可以看出他的功力所在。

八家餐廳十三頂帽子的霸業,Neil Perry這個澳洲餐飲業𥚃一哥的位置,一時半刻恐怕還是沒有後生小輩可以動搖得了。

餐廳就在這幢老建築的一樓。

這幢老建築真是裡外皆美。非假日的中午時段來的,沒什麼人。其實好像也沒必要先訂位。

後頭有個酒吧,酒吧後頭就是廚房。

午餐的菜單。

今天喝的:左邊是A Perfect Storm (Talisker Storm, ginger beer, mint, citrus, bitters),右邊是A Bad Pun (Ketel One vodka, Amaro Montenegro, apple & pineapple, baking spice)。

送的麵包。這個麵包作得好美哦。

而且附的是昆布奶油和ricotta起士,誠意十足。據說它們連奶油都是自已作的。這個昆布奶油真的是超好吃的。

叫了一個前菜來分食:Chirashi zushi of Prawn, Mackerel, Snapper and Squid。這道菜用的是散壽司的概念。這其實只有半份,餐廳聽到我們要分食就自動分成美美的兩盤送來。這道好吃又漂亮。

主菜之一的Swordfish kissed with charcoal, caramelised shiitake and herb salad。這道說實話我是覺得劍魚的肉質不適合這種外熟內生的炙法。不過在點之前服務生就已經言明在先原來的菜單用的不是劍魚,今天剛好沒貨,改用劍魚。

另一道主菜Seared Snapper with miso sauce and steamed lettuce and salted chilli。這一道除了那一坨辣醬覺得不太搭之外,魚作得挺好,味噌醬的味道也不錯。

Shaved Brussels sprouts, bacon, almond and pomegrante。我們一般在感恩節必吃的Brussels sprouts質地蠻硬的,所以通常是拿來烤的。這裡把它細細切來,配上培根,杏仁,和石榴來作成沙拉也是頗有創意。

這就是它們招牌菜之一的Potato dauphines with konbu butter。它們很會作生意,這道其實是送的。平日很少吃澱粉類的東西,所以原先看到這種炸薯泥的菜色也就自動跳過去了。好險它們有送,這道真的是好吃耶,送的一道菜反而是今天最喜歡的一道菜。薯泥炸出來的potato dauphines炸得軟綿,上桌以後淋上海帶奶油,那個吃在嘴裡的口感和滋味的爆發力真的是無窮。從這種看起來毫不起眼的菜色才可以看出這家的真功力。

點了一個甜點來分食:Passionfruit souffle with passionfruit ice cream。這個舒芙蕾和冰淇淋都是百香菓口味的。作得不差,不過我覺得前幾天在墨爾本的Bistro Vue吃到的巧克力舒芙蕾比較厲害一點。

就說它們很會作生意。吃完舒芙蕾之後又送了這個撒密斯來。一道用custard作成的甜點。

我是覺得這家的菜比較內歛。不花俏,可是火力十足。人家八家餐廳十三頂帽子的霸業也不是浪得虛名的,的確有點實力。

加映一下也是它們旗下的Rockpool Bar & Grill在雪梨的分店,也是在一幢很漂亮的建築裡。這家沒去吃,只是路過時順手照的。

這應該是它們旗下最便宜的一家餐廳了:賣漢堡的Burger Project,就在鼎泰豐的隔壁。

**還没轉大人,要握方向盤的,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11 Bridge St,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網址:http://www.rockpool.com/

來澳洲就是要吃帽子餐廳呀不然要幹嘛:

延伸閱讀:景靚肴美的世界50大餐廳【世界50大餐廳】【三帽餐廳】Quay

延伸閱讀:13頂帽子的餐廳霸業【三帽餐廳】Rockpool Est. 1989

延伸閱讀:浜松到雪梨的漫長廚師路【二帽餐廳】Tetsuyas

延伸閱讀:冬陽下的三隻藍鴨子【一帽餐廳】Three Blue Ducks

延伸閱讀:過動兒和國王的新衣【一帽餐廳】Bistro Vu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5871792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1 12:45
有機會得去嚐嚐,Perry 主廚可是 Master Chef、Jr. Master Chef 節目常客,看過好幾國版本,澳洲版(尤其是小朋友版)實在最好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1-13 09:45 回覆:
我是覺得他的菜雖然没有Peter Gilmore的菜在視覺上那麼戲劇性,不過在味覺上的張力還是有的。很內歛的一家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