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雨打芭蕉和糖醋錦鯉 抺茶甜柿司康Matcha Persimmon Scones
2021/10/12 07:20:22瀏覽3290|回應2|推薦32

夜雨潑灑了一夜,清晨的院子裏一片新綠。抽了空在院子𥚃整理了一頓,祭出了電鋸,把一棵太久沒修整的大樹整治了一番。

老在院子裡東摸西摸,這個喜歡親近泥土的個性大概是遺傳到熊媽的。熊媽是那種在水泥洋房的頂樓都有本事種菜養荷花,種到自己吃不完要送人吃的那種人。而她大概又是遺傳到她的爹爹,我的熊外公。我小時候對外公家最鮮明的記憶就是在頂樓一排又一排的蘭花和盆雕的繁花綠葉叢林中找那幾隻外公養的烏龜,却老是找不著。外公的頂樓比娘的更厲害。他在起造樓房時不管外婆怕漏水的反對,堅持要建一個大魚池來養魚,建一座鳥舍來養鴛鴦。我永遠記得他最後為了在頂樓多蓋兩間房間而把魚池收掉時,在我家餐桌上一連出現了好些天的那幾條錦鯉:糖醋錦鯉。

琴也焚了,鶴也下肚了,如今只覺得好笑。這土根性是流在血液裡的DNA。多年之後,那個在頂樓叢林裡找烏龜的小小孩如今看著自己的院子,聽著雨聲有一搭沒一搭地作響。想起了外公,想起了那幾條生不逢時的錦鯉,突然很不合時宜地想在這蕃邦的後院𥚃栽幾株芭蕉來聽雨。

我仿佛看到了我那個一向很漂丿的外公趿著他生前慣穿的木屐,踩著他的富士牌老脚踏車,車把上掛著幾條錦鯉來給我娘加菜。我也仿佛聽到了他身為拳頭師傅幫人喬事情喬慣了的那個中氣十足的笑聲。

「憨孫,驚啥,我那ㄟ宕在厝頂開水窟飼錦鯉,你在舊金山就ㄟ宕種芭蕉!」

還蠻喜歡吃柿子的,所以甜柿當季的時候家裡常常會買一堆來等它們熟透。甜柿最討厭的是要嘛就不夠熟,要嘛就大家要熟一起熟,來不及吃。這就是有一天看著一整缽的柿子好像都開始變軟了,想說拿它們來加抺茶作司康應該是蠻速配的。

司康的基本麵團作法不少。有的加酸奶,有的加heavy cream,有的什麼奶都不加,純粹就是奶油下得比較重。基本麵團的作法挑完了之後,其它要加的東西其實彈性蠻大的。今天拿的是加heavy cream的麵團來作基底,配抺茶和甜柿。

原料:切丁的冰奶油10 Ts,heavy cream 2 cups,切丁的甜柿2 cups。乾原料:麵粉 4 cups,baking powder 2 Ts,鹽 1 tsp,糖 2 Ts,抺茶粉 2 Ts,抺茶2 Ts,奶粉3 Ts。後面這三樣:抺茶粉,抺茶,和奶粉其實是看你自己的喜好來調整份量。全不加也可以的。

把乾原料混勻,冰奶油加進去,用切刀把奶油切進麵粉裡,直至奶油大概是碗豆的大小。剛剛的那2 cups的heavy cream先倒1 1/2 cup進去,用叉子拌勻,把柿子加進去,用手拌勻。甜柿的成熟度不同,含水量也不同。在這裡看溼度再適度調整heavy cream的用量,如果拌起來覺得太乾,不成麵團的話,最後的那1/2 cup的分量可以再適度加進去。

把麵團倒出來。

分成兩條長條型。

看要作的司康大小。想作大一點的可以作成16個。作小一點的話可以作成20個。每條先切成5等份再斜角對切的話這樣二條剛好是20個三角型的司康。

把切好的麵團放到烤盤上。我分成二個烤盤來烤。

每個司康上刷一層heavy cream。

進烤箱,400F烤20-25分鐘,直至表面略呈金黄色為止。

下雨天作抺茶甜柿司康,想著雨打芭蕉的詩意,也想著外公和兒時記憶裡的糖醋錦鯉。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9541979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3 01:17
好特別口味的司康~👍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10-14 07:05 回覆:
味道還蠻搭的!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2 11:22

華人農漁牧養殖基因大改造就是狂,對岸以錦鯉交叉繁殖出紅豔豔的食用鯉了⋯⋯ 

http://blog.udn.com/scubagolfer/131568081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10-14 07:05 回覆:
我覺得雖然一樣是魚,但是要下箸的心裡障礙還亞歷山大啊!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