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綺麗山城和頹廢荒人 鄉村蘋果派Country Apple Galette
2016/04/27 23:41:13瀏覽2015|回應0|推薦69

胃痛的老毛病又犯了,鬧將了一夜,連難得不用早起的被窩也不給貪戀。既然這個借來的皮囊不聽使喚,索性起個大早,套上了外套,在周末清晨的曙光裡出門,信步沿著一路往上爬的大街散步,終了坐在山丘上的咖啡館,臨窗看著這個山城在脚底下伸懶腰,從昨晚的一夜溫存裡慢慢的甦醒過來。

老天爺昨個夜裡些許也是鬧胃痛,夜雨發潑了一夜,到這回兒才將息過來。東方天色的藍裡透著一抺紅,山城的郁郁蔥蔥在山脚下漫延開來。遠處的霧氣將散未散,年過七十的金門大橋這個半老徐娘攬著薄紗掩著臉,那一腮幫子的朱紅大妝,瞅著竟也風騷了起來。

已經好久一段時間習慣了在清晨星光微明之際開車出城,在夜幕低垂之時進城回家。統總是為著五斗米折腰掙口飯吃,沒什麼好怨的。只是久了對這山城豔色倒也有些辜負淡忘了。如今薄情郎看著這山川景色依舊,竟是越看越覺得生份起來,看著倒是有些去年今日,人面桃花的淡淡哀傷。在這個人人忙得喘不過氣來的時代裡,想停也停不下來。難得偷了個閒,坐在咖啡館裡看著自己住的城,竟也像個觀光客一般地扭捏起來。

沒個歸屬的人既便是在自己的地方,一樣是個馬不停蹄的過客。在清晨的咖啡館裡,我是個在自己城裡旅行的流浪人,揣忖著這座城。在這季節的容顏裡,東風永遠不來,青石街道裡的跫音永遠是個美麗的錯誤。

山脚下是清晨的綺麗風光無邊無際地鋪陳渲染開來,山丘上是一個鬧了一夜胃痛的頹廢荒人臨窗坐在咖啡館裡。

這無來由的倦怠,竟是一發不可收拾。

這個食譜是我拿Jacques Pépin的食譜來稍作更改的。Jacques Pépin在電視上教人作法國菜也好長一段時間了。他最出名的大概是和Julia Child一起作的「Cooking at Home」。Julia Child到那個時期年紀已大,在電視上也不自己作菜了,所以這個節目裡純粹就是Jacques Pépin作菜,Julia Child作評論。

這個食譜之所以「鄉村」,在於它的原料很簡單,是很家庭式的甜點。它原先的食譜裡就是一般的派皮和蘋果,香料用的就只有肉桂粉。不過我今天作這個主要是要帶去朋友家當飯後的甜點,要配一支60年的port老酒。我怕原食譜的味道太單薄,在派皮裡多加了現磨的白胡椒和dill,讓它更有「個性」一點。在內餡的部份我也在底部多加了磨細了的杏仁來打底,上頭的香料除了肉桂粉之外,也另外多放了甜椒粉paprika。讓味道更有層次一點。

這個食譜作出來的蘋果派不會過甜,賣相也佳,還不錯吃。

先來看作派皮的部份。乾原料:麵粉1 1/2 cups,糖1 1/2 tsps,鹽1/4 tsp。我另外加了白胡椒1 tsp和dill 1 tsp。乾原料混勻後加10 Ts切成丁的冰奶油。拿切刀來把奶油切進麵粉裡,直至奶油大概是豆粒的大小。

冰水1/3 cup。把水加冰塊以後另外再量1/3 cup的分量會比較準確一點。把冰水加進乾原料裡。用叉子輕輕和成麵團。

作派皮的麵團越冰越好。在準備下面其它材料時把和好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回冰箱裡去冰。

中型的蘋果4-5顆,削皮對切去核。中間比較大的那一段切薄片。加糖2 Ts,肉桂粉1/2 tsp,我另外加了paprika 1/2 tsp,輕輕地混勻。

蘋果兩側切下來的切成碎丁,加磨成粉的杏仁1/3 cup,蜂蜜1 T,混勻。

把麵團從冰箱裡拿出來。

這個食譜可以作成圓型的,也可以作成長方型的。我是覺得作成長方型的蘋果排起來會比較好看。今天把麵團橄成長方型。

烤盤上墊一張烤紙,把麵皮移到烤紙上。

把剛剛的蘋果丁鋪在麵皮上,四周留點邊。

把切片的蘋果排在蘋果丁上。

四周的邊內折。

內餡上擺切丁的奶油大概1 T左右,四周的麵皮刷一層蛋液,灑一點粗糖粒。

進烤箱,400F烤大概1個小時左右。

綺麗山城裡的頹廢荒人,在周末烤了一個蘋果派來犒賞自己。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9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