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男人的春韭與黃梁 Chris & John家宴 2013秋-2014秋
2014/10/13 02:32:59瀏覽4865|回應11|推薦64

窗外的月黃黃的,窗裡的灯暖暖的。音樂從斜倚在椅子上的電腦裡潺潺流出,桌上的杯盏沒停過。遠處是海灣大橋,和主人公嘴裡說的因房稅納糧不夠而看不真切的Leo Villareal灯光裝置藝術。「小丘」上的華灯初上,夜未央。杯觥交錯之間大家拍胸脯打包票要去市政府舉白布條幫主人公抗議。

三杯下肚的男人們啊,胡累累的一張嘴能把天邊的月都咬下來。

廚房裡的湯湯水水從沒歇過,兩個魔法師把精彩的菜直往外送。這個廚房裡沒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問題。兩人皆是烹煮高手,和平競爭。這群狐群狗黨,坐享鷸蚌兩吃,當個現成的漁翁。沙鍋煲湯水,青菜拌沙拉,客隨主便請上菜。

山城閃爍的燈火在「小丘」山脚下迤迤邐邐,萬家燈火裡映著的却是滿城流離失所的孤魂野鬼三魂六魄。在這個大遷徙的時代裡,大家在外掙口飯吃,那個家不是少小就咬牙分了手,如今只能舉頭望月低頭想的海市蜃樓。紅男綠女瀟灑的假面下掩不住的是流浪人尋求知音的孤獨蒼涼。在江湖上走久的人才會知道茫茫的人海裡真性情的同道人難求。碰上了便要緊緊地抱著摟著攬著,怕一鬆手便再要失去了。

老男人的多愁善感不是小朋友們可以理解的。你看衛八處士煮了一席飯,幫後世訛來了杜工部的一紙「贈衛八處士」。奉先草廬裡的飯菜已涼,杜工部的白紙黑字却是讓人每讀一次心就要揪一次。柴米油鹽只是表象,餐桌上那盞如露如電的燈光倒是越看越像是家的夢幻泡影。「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是從兩個老男人嘴裡嚼出來的人生滋味。你如果沒有經歷過無常,不會懂得一個老男人為另一個老男人冒雨去剪春韭的那個真性情。

在這樣明月高掛的夜裡,在鍋灶前忙進忙出的主人公,如大司命在山丘上祭起了招魂幡,用美饌佳餚搜羅在這海濱山城裡茫茫渺渺的遊魂。雲衣兮被被,玉佩兮陸離,神靈已遠,帶劍的少俠們再回首,盡皆鬢髮蒼蒼。小丘上瓊漿玉液前兩眼迷離的男人們,都是在餓鬼道輪迴的燄口,也唯有阿難才見得著面燃身後的大士。

今夜的這張餐桌,是遊魂們短暫的避風港。一缽春韭和一缸黃梁,是一缽一飯真性情的布施,是鬼道眾生的救贖。關於吃和交情這檔子事,杜甫和衛八處士這兩個老男人最知箇中三昧。

我總說啊,這年頭還寫部落格的人全是傻子。在這個資訊橫流的時代,從來也沒期望一個寫吃寫玩的部落格能提供什麼資訊。臉書的掘起,改變了大家閱讀的習慣。當今現下,還有誰有時間去讀你花時間下功夫去寫出來的長篇部落格文章?這樣一個沒加廣告,沒寫試用推薦文,自己還要倒貼買儲存空間擺相片,何苦來哉?

全為了那絲希望,希望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兩個臭氣相投的靈魂,可以一起分享互相感動的事。大家的喜好不同,當然不是每個來看這個格子的讀者都會有一樣的共鳴。可是不管你在天涯海角,只要有人還覺得這個格子寫得還有點意思,那倒也就值得。

網路時代的好處當然是臭氣相投的靈魂無遠弗屆。寫這個格子的最大收獲是還交了一些朋友。有的是從來沒見過面,却像是相知多年的遠方格友。有的像是Chris和John這種在地的格友,相見恨晚。

Chris和John是在我部落格上認識的朋友。大家都是愛吃愛玩之人,又同住舊金山,碰面之後真的是一見如故。這兩個都是能煮之人,我總說笑說他們的餐桌是全舊金山最難訂位的一張枱。兩個人的私房菜作得可以打敗舊金山一竿子名廚。

兩個都是愛熱鬧的性情中人,一年到頭都在開宴。自後在網路上「認親」之後的這一年來一天到晚往他們家跑,騙吃騙喝。他們的菜真的是大師級的菜。這年頭吃飯要照相,有圖有真相。從白露吃到處暑,剛好吃了一整年,寫了這篇回顧文,順便po一下照片讓大家流口水。

2013-09-08 白露 第一次到他們家作客。大廚小小的出手,七道菜讓客人吃得痛哭流涕。不是哭菜不好吃,而是有麼好吃的菜,怎麼沒早十年認識你們啊!害我少吃了十年。

2013-09-29 秋分 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只有四張。這次肯定喝得太茫,有「漏勾」。

2013-10-20 寒露 第一次吃到那道出名的咖哩羊小排,你看看它是不是美得很沒天良,真是想直接把臉埋進去算了。

2014-01-26 大寒 這是農曆年大宴。這兩個小子真的出了十道作全席,再加兩道客座甜點!是滴,看這兩個請客有多專業,這農曆年大宴是有想菜名打菜單的。最上排中間那道是星馬地區的華人過年期間吃的吉祥菜「撈魚生」,吃之前大家拿筷子一起攪一起唸吉祥話,熱鬧地咧。其它的菜就讓大家自己去看圖對菜名吧!那張養生皮蛋是給我大學時期睡隔壁榻,一路到出國唸研究所還當同學的養生皮蛋小開張某人看的。你們家的皮蛋太厲害了,連舊金山的大廚都愛用。在他們的餐桌上看到你們的皮蛋讓我這個睡過你隔壁的覺得有點和台灣之光睡過的感覺。

2014-02-28 雨水 這兩個人拿菜來搏感情,交友廣。這餐神通廣大和以前的民歌手兼製作人,現在住灣區的王新蓮搭上了線,把人家都請到家裡來了。那幾隻烤鵪鶉真是烤得閃閃動人。不過那是半成品被我攔劫下來照相的,閃閃動人的鵪鶉最後變成更閃閃動人,後頭那道菜。

2014-05-19 立夏 海膽!海膽!現在在舊金山要吃海膽就會想到他們!我們常在笑說全舊金山的餐廳裡作海膽作得最好的就是他們家的餐桌。海膽都是他們早上特別開車過海灣去柏克萊著名的日本魚生店Tokyo Fish Market買來的,像在吃奶油一樣好吃!

2014-06-08 芒種 今天走咖哩路線,還挑了舊金山溫度超高的一天來作,被我笑說很會挑日子!那一道咖喱肋骨迷死全桌的人!

2014-06-14 芒種 夏天吃夏天開胃的菜。那道甘貝的氣勢驚人啊!

2014-07-12 小暑 今天陪他們上酒鄉跑酒庄,Chris神通廣大。七早八早就先上熟識的魚船去弄了一大條鮮魚回來。酒庄逛完回舊金山來,兩個人快手快脚一樣弄出了這麼一桌魚料理出來,叫我們過去吃飯,感恩啦!

2014-08-04 大暑 Chris少小離家隻身來美國打滾,今年剛好滿卅週年,辦趴慶祝。這兩隻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大小攤皆能作。這次請了卅,四十個人,一樣是每道菜都自己來。大家現場吃完還打包帶走,有吃又有拿哩。

2014-08-17 立秋 好朋友進城,大家都是愛玩之人,想說找家餐廳介紹給他們互相認識一下,没想到他們兩個又辦出了這一桌來請,真是托朋友的福,白白受用了這一餐。

2014-08-31 處暑 John設宴款待他的酒友們,除了我們之外都是品酒高手中的高手,很感恩他們還叨唸著我們,讓我們破格混在其中。當晚連我們八個人最後聽說總共結決掉了美金$1300,折合台幣4萬塊的酒。雖然不是高手也喝得出來通通是很厲害的酒,有的酒比我的年紀還大。實在是太感恩了啦!

看完「夜雨剪春韭」來看「一舉累十觴」。John是個喝酒的狠角色,是那種自己租了酒窖來藏酒的人。很多好酒都是經他的介紹才知道的。

這一整年真的喝了這麼多啊?最後兩張的rose是金童玉女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在南法的酒庄Chateau Miraval出的。他們倆前不久才在這座酒庄辦完婚禮的。

從白露吃到處暑,春韭與黃梁,都是男人的真性情和深交情。白吃白喝了一年,感恩再感恩。

**還没轉大人,要握方向盤的,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總鋪師美食台聯播:

延伸閱讀:男人的春韭與黃梁 Chris & John家宴 2013秋-2014秋

延伸閱讀:程立萬豆腐和劉姥姥茄鯗 Chris & John家宴 2014秋-2015秋

延伸閱讀:夜宴圖 Chris & John家宴 2015秋-2016秋

延伸閱讀:割不正不食之禮 Chris & John家宴 2016秋-2017秋

延伸閱讀:陽光和土地孕育出來的盛宴Homeaway Villa

延伸閱讀:那些年詩經教你的開趴最高指導原則 Chris & John家宴 2017秋-2018秋

延伸閱讀:國宴,家宴,與人情味 Chris & John家宴 2018秋-2019秋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0208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8:11

將來有這樣子的餐聚,通知一下?

明年五月有加州行,先預告。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0-14 03:25 回覆:
呵呵,你這隻熊如果來舊金山的話記得通知一下,他們家那張枱不見得訂得到,別家餐廳的枱一定奉陪,兩隻熊一起去吃吃喝喝囉!Fox餓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