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開普敦》-大航海時代的精神象徵,近代歷史風暴的連結【世界文化遺産】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2021/11/11 06:24:30瀏覽3626|回應0|推薦32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一個地名,它近年來又因為台灣而大出風頭。因為在2021年3月時長榮海運的《長賜輪》在埃及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擱淺,導致全球海運大塞車。當時有不少在歐亞之間航行的貨船也只能集體往南走回老路,從《好望角》繞過非洲大陸。2021年的「大排長榮」事件也點出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全球的海洋運輸其實從15世紀以來一直没變。在《蘇伊士運河》於1869年完工之前,往返歐洲和亞洲之間唯一的航道便是要繞過非洲大陸的最南端,而這也是當時《好望角》被歐洲航海家發現的原因。

現在史料上記載最早抵達《好望角》的歐洲人是葡萄牙的巴爾托洛梅烏·迪亞士Bartolomeu Dias,他於1488年成了第一個繞過非洲大陸最南端的歐洲人。當時他從里斯本出發之後在海上航行了30天,最後抵達了在非洲大陸的東南角,也就是當前南非的Mossel Bay海灣並且登陸。他這趟出航完全是「瞎子摸象」的探索之旅,因為他的主要發現是在經過《好望角》和Mossel Bay之後非洲大陸的海岸線轉折向北,這証明了大西洋和印度洋是連結在一起的。非洲大陸的南邊從《好望角》開始轉向東南,這也讓很多人誤認為《好望角》是非洲大陸的最南端。其實它的地理位置在西南角,真正的非洲大陸最南端還在《好望角》更往南的《厄加勒斯角》Cape Agulhas。

迪亞士的探索之旅於1488年的3月12日抵達Mossel Bay北邊不遠處的Kwaaihoek之後便啟程返航。也正是在返航途中他再度行經《好望角》,並且於1488年5月正式登陸。這次他在《好望角》立下了葡萄牙航海探險家在發現新地方之後往往會立下用以宣告領域的十字架padrão。他當時給這個地方取的名字其實是《風暴角》Cape of Storms,但是他回程之後當時的葡萄牙國王約翰二世John II因為這個地方開啟了一條往東方的新航線,覺得希望無窮而將它改名為目前這個名字《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迪亞士的這趟「瞎子摸象」之旅為瓦斯科·達·伽馬Vasco da Gama(梁啟超在《鄭和謎題》裡翻譯為維哥達嘉馬)在1497年和1499年之間第一次從葡萄牙航行到印度奠立了基礎。迪亞士和伽馬不但為往後歐洲大陸和亞洲大陸之間的貿易打開了一條通路,也為之後歐洲殖民霸權瓜分非洲和亞洲的殖民勢力掀開了序幕。往後的歐洲列強先後成立《東印度公司》East India Company在非洲和亞洲角力,而《英國東印度公司》於1839年和1842年之間和中國道光一朝掀起的第一次鴉片戰爭更是一脚踢開了中國的大門,不但讓清廷割讓香港為租借地,也成為中國多災多難的現代史開端。

迪亞士於1500年在葡萄牙國王曼紐一世Manuel I在位期間和貝德羅·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Pedro Álvares Cabral再度率領艦隊出航,這也成了他這一生的最後一次航海冒險旅程。他們這一次的航行於1500年4月22日先抵達了巴西,成了第一批涉足巴西的歐洲人。(這次的出航也讓巴西在所有的中南美洲國家裡成了唯一的葡萄牙殖民地,講葡萄牙文,而其它所有的國家都在1492年西班牙的哥倫布登上美洲大陸之後發展成西班牙殖民地,講西班牙文。)艦隊在離開巴西之後轉向東行,預計要走迪亞士當年走過的航線繞過非洲大陸南部前往印度。但是當艦隊於5月29日行經《好望角》時遇上了暴風雨。在這場暴風雨裡艦隊總共折損了4艘船艦,其中一艘便是迪亞士所率領的船。他的一生因《好望角》而出名,最終也要在《好望角》劃下句點,葬身於這裡的巨風巨浪之中。

歷史牽一髮而動全身,迪亞士於1488年第一次航經《好望角》時誰又能料到他的這趟航行將會改變往後全非洲和亞洲的命運。《好望角》成了大航海時代裡美麗夢想以及無窮希望的冒險精神象徵。但是也許迪亞士一直都是對的。他當時將《好望角》命名為《風暴角》時也許一直都有著航海冒險家與生俱來的敏銳預知感:這個地方不但最後成了他的葬身地,也為近代的世界歷史掀起了一場驚天風暴。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目前是南非《桌山國家公園》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的一部份,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裡《開普植物保護區》Cape Floral Region Protected Areas的一部份。《好望角》這一部份的國家公園相當大,從收費的大門進來之後開車到最南端也要花一段時間。這裡面可以健行的地方相當多,但是一般觀光客通常一定要看的是最南端的兩個點。《好望角》半島最南端像是蝸牛的兩支觸角,在東邊的觸角是《開普角》Cape Point,在西邊的觸角是《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兩個角隔著2.3公里遙遙相望。這是《開普角》。

一座《好望角》半島的地圖。

《開普角》裡一座狒狒的雕像。

為什麼會有狒狒的雕像呢?因為這一帶的狒狒~超~級~多。它們會開車門也會在車子上跳來跳去(驚)。我們剛剛才把車子開進停車場停下來就有管理員揮舞著登山杖衝過來,害我們以為我們作了什麼壞事(心虛),結果管理員只是因為停車場上有狒狒,他在趕狒狒之餘也提醒遊客們進出車子要小心,不要讓它們有機可乘。

真的是到處都是,一隻坐在餐廳上等食物的狒狒。

《開普角》的山上有一座老燈塔,這也是大家來這裡要看的主要地標。

要上去看燈塔可以自食其力爬山爬上去,也有鐡道小火車funicular可以坐上去。小火車可以選擇只要坐單程或是雙程都坐。

鐡道小火車長這個樣子。今天時間不夠,還要趕在天黑前去看《好望角》,所以雙程都坐小火車。下山的時候剛好坐上小火車的最後一班車。

小火車在山上的車站。

《開普角》美麗的老燈塔Old Cape Point Lighthouse。

這座老燈塔Old Cape Point Lighthouse的塔身於1857年在英國打造,並且於1860年在這裡落成使用,但是它在1919年就被一座新的Cape Point Lighthouse所取代。這座燈塔因為位置過高,往往讓船隻太早看見而誤判,以致於太早轉向東行而觸礁。在1911年時葡萄牙的Lusitania郵輪正因為這個原因在這裡發生船難。那次的船難成了一大事件,也成了1919年時在較低的位置蓋了另一座燈塔來取代它的主要原因。

嗚嗚嗚,人長得太高也被人嫌(哥完全没有這個困擾)。

塔身上一座在1857年打造時的鑄鐡銘文。

上面一座到XXX有多少公里的里程標誌很可憐,被風吹到只剩下雪梨一個標誌。這上面的風真的很大,大到我都快站不穏。

1919年新蓋的燈塔Cape Point Lighthouse就在舊燈塔旁比較低的這座山崖上(從這個角度看不見燈塔)。

俯視整個《開普角》。

從《開普角》回望《假灣》False Bay。

《假灣》False Bay是在《開普角》東邊一座很大的海灣,這座海灣被夾在東邊的Cape Hangklip和西邊的這座《開普角》兩座岬角之間。你如果是從《開普角》轉向北行就會抵達開普敦外的《桌灣》Table Bay,但是如果是從Cape Hangklip轉向北行的話就會進到這座海灣裡。這兩座岬角的外型很像,為此早期的水手們從印度航行回歐洲時常常弄混,便把Cape Hangklip以葡萄牙文稱為「假的岬角」Cabo Falso (False Cape),而這座海灣也因此被稱為《假灣》False Bay。

在舊燈塔下有不少的步道,可以順便走一走。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新燈塔,山崖最右側的半山腰上有個小白點就是新燈塔的所在。

為了在天黑前看完《好望角》,在看完了《開普角》之後立馬開車衝到了《好望角》。

《好望角》太出名了,所以牌子也要立雙份(笑)。我覺得它們一口氣立了兩個牌子完全是為了要應付中國遊客卡位照相的照相習慣。我這次來的時候正值COVID-19的疫情期間,所以完全没有中國遊客,我有以前來過的朋友說中國團多到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一口氣立兩個牌子可以分流,同時讓兩組中國大媽們拍到爽,多好啊。

完全被我們包場的《好望角》耶。我在開普敦的時候因為南非的疫情升溫,本來就没什麼外國遊客。而且來的時候天色已經快暗了,國家公園晚上會關門,大家也都要在一定的時間出國家公園,遊客都走得差不多了。

這一帶附近的海域。

《好望角》一帶的風浪真的很大,你也可以看出來迪亞士在1488年第一次經過它時為什麼會為它取名為《風暴角》Cape of Storms。

航海冒險家的預知感果真是敏銳的。迪亞士在1488年時因為經過《好望角》成為第一個繞過非洲大陸最南端的航海家而名留青史,但是他最終也在1500年時他一生中最後一次的出航在這裡碰上了暴風雨而葬身於這裡的巨風巨浪之中。

沙灘上的一座疊疊樂。

一支被沖上岸的蚌殼。

我們租的小車在非洲大陸的最南端顯得好渺小孤獨。

《好望角》是大航海時代的精神象徵,更是近代驚天風暴的歷史連結。人類征服世界的慾望無窮無盡,但是不論是在《好望角》的濤天巨浪或是它所迎來的殖民時代歷史風暴下,人類都一樣的渺小而無助。

網址:https://www.sanparks.org/parks/table_mountain/

延伸閱讀:上帝遺落在人間的餐桌,開普敦最美的背景牆【世界文化遺産】 桌山Table Mountain

延伸閱讀:帝王花和天堂鳥的國度【世界文化遺産】 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

延伸閱讀:世界第一療癒,萌到不行的企鵝沙灘【世界文化遺産】 博爾德斯海灘Boulders Beach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691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