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開普敦》-日不落國最後的黃昏(市場),超霸氣的炸魚薯條Kalky’s
2021/11/09 07:26:19瀏覽1856|回應1|推薦42

英國這個曾經殖民地遍佈全球,太陽永不落的《日不落國》一度在全世界擁有包括美國東岸和香港在內以數百計的海外殖民地。但是在當代主權國家堀起之後,大部份的殖民地都已經脫離英國而獨立。目前的英國雖然仍然保有《大英國協》Commonwealth of Nations國際組織裡武林盟主的象徵性地位,對於國協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的54個會員國來說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仍然是國協的精神元首,但是《大英國協》就像北約,東盟或是其它多國合組的國際組織一樣,國協裡没有任何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有實質的政治影響力。既便是國協裡的16個仍然實行君主立憲的《大英國協王國》Commonwealth realm國家名義上雖然仍然奉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的最高君主,但是英國女王實際上對這些國家也是亳無實權。澳洲和加拿大便是目前《大英國協王國》裡的兩個成員。它們雖然在體制上和英國的關係是「你的女王便是我的女王」(但是女王在各個國家有不同的頭銜稱號),但是英國和這兩國國家在國際社會裡完全是對等的地位。

南非在18世紀末期和19世紀初期時的殖民國從荷蘭的東印度公司Dutch East India Company落入英國之手,正式成為英國的殖民地。一個世紀之後的南非在 1910年成立了《南非聯邦》Union of South Africa,當時便成為《大英國協王國》的成員國之一。當代的《南非共和國》Republic of South Africa於1961年成立,取代了《南非聯邦》成了一個實行共和制的國家。《南非共和國》成立之後既然已經不是君主立憲制的國家,所以它也不再是尊伊麗莎白二世為最高元首的《大英國協王國》一份子。新成立的共和國甚至也退出了《大英國協》,讓英國在南非百餘年來的影響力正式告終。

但是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凡有在follow這個部落格文章的讀者必定了解哥講了這麼久的歷史(以下省略3000字)其實重點一定在吃(點頭)。講了這麼久的南非歷史(喘氣)其實要講的是南非作為英國的前殖民地之一,飲食文化也受英國影響力頗深。你在這裡隨處可見的英式下午茶或是炸魚薯條都是這百年英治歷史的飲食因果。

我總笑說炸魚薯條是英國這個一度的殖民霸權對全世界唯一的最大貢獻。你不要小看炸魚和薯條這個簡單的組合,真的要炸出那種氣勢磅礡(有人這麼形容食物的嗎)的魚還真的要到以前和英國有關係的地方去找才找得到。就這點來說美國絶對是個不及格的前英國殖民地畢業生(應該是美國「脫英」太早了,那時候大概還不流行炸魚薯條這種東西),因為美國的炸魚都太秀氣了。炸魚這種東西用料不大方,魚肉不夠厚的話絶對炸不出那種外酥內嫩,會燙嘴的爆漿極品。好吃的炸魚絶對要像周星馳的電影《食神》裡的李兆基在吃完瀨尿牛丸那樣會讓你想披上白色絲巾在沙灘上奔跑(自帶背景音樂和慢動作)。

和美國這個不成才的畢業生(不成才的只有美國東岸,美國西岸當時還是墨西哥的一部份,不是英國殖民地,所以我們有藉口)比較起來,南非就厲害得多。人家在1961年才脫離《大英國協》,這種地方肯定有好的炸魚薯條。開普敦作為英國在南非最早的殖民開墾區,這個地方出名的炸魚薯條店就很多。你如果往南去玩出名的企鵝沙灘《博爾德斯海灘》Boulders Beach的話,在那一帶的這家Kalky’s就是很出名的一家。這家店就在漁港邊,它的用料肯定新鮮。而且它的炸魚完全没有在客氣的,根本就是半隻魚直接下去炸的那種霸氣。人家霸氣到連一般作生魚片的油甘魚yellowtail都可以直接丟到油鍋裡去炸,看得我這個從美國這個英國殖民地放牛班來的女王次等公民看得目瞪口呆。而且重點是南非的物價不算高,這樣一盒我可以吃上三餐的炸魚薯條絶對是物超所值,也難怪這麼一家外觀一點也不顯眼的店外面的排隊人潮總是不斷,紅得不得了。

南非這個受英國影響百餘年的國家終究還是在1961年退出《大英國協》,成了《日不落國》的黃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哥更在意的是這個黃昏市場裡賣的炸魚薯條到底好不好吃。就這點來說,Kalky’s絶對是物超所值而且暢秋到爆,完全是讓人想在漁港邊的沙灘上作李兆基式奔跑的那種暢秋。

Kalky’s的外觀。

這家是排隊名店,來的時候還在COVID-19的疫情期間,排隊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排的隊伍就更長了。

還好,後面就是這座碼頭,可以一直排到掉到海裡為止。(地上的黃線真的是它們的排隊安全距離線)。

開普敦的漁港和台灣的漁港好像。

這種在漁港邊賣的炸魚肯定新鮮!

它們的菜單。排隊時會有店員順便發一張給你邊排邊選。

本來排隊的時候都已經選好了,結果一到窗口看到這個超霸氣的今日特餐炸油甘魚yellowtail立馬改變心意。

餐廳的外面坐得滿滿的,找不到地方坐。我剛到開普敦的頭幾天南非還没開始禁止餐廳內用,所以也可以排隊等裡面的桌子,但是在疫情期間還是不大敢在裡面吃,反正這附近到處都有無敵海景,隨便都可以找到地方吃。

今天吃的。左邊是鱈魚hake,右邊是油甘魚yellowtail和炸花枝calamari。

你看看人家女王牌黃昏市場裡賣的炸魚氣場多夠,美國真的找不到這麼氣勢磅礡的。

吃這種没有在跟你客氣的炸魚薯條然後看没有在跟你客氣的無敵海景就是暢秋到爆啦(李兆基從前面慢動作跑過)。

地址:Harbour, Cape Town, 7990, South Africa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kalkys.seafood/

延伸閱讀:英國的立國小吃 炸魚和薯條The Rock & Sole Plaice

延伸閱讀:炸魚和薯條的PK賽The Fryers Delight

延伸閱讀:看(炸)魚仔在那游來游去Bia Mara

延伸閱讀:日不落國最後的黃昏(市場),超霸氣的炸魚薯條Kalky’s

延伸閱讀:1號公路上的英式炸魚Camelot Fish & Chips

延伸閱讀:炸魚和永不落的太陽Fishmongers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6913712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0 00:28
用報紙來包就更英式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11-11 06:07 回覆:
這跟油條一樣,有油墨味更香。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