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從美國這個重災區看台灣的180例:配合防疫,我們也都安然無恙地存活下來了
2021/05/16 07:17:36瀏覽1687|回應3|推薦38

英文有一句話叫做put into perspective, 意思就是任何事都要有全面性的比照觀察,而不是很狹隘地只針對一地一事作片面的結論。台灣這個世界防疫模範生在COVID-19疫情爆發超過一年之後的九局下半終於和「世界接軌」,一天180例的疫情讓各種煽動性言論如魍魉魑魅盡出。

一天180例很多嗎?對於台灣這個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確診總人數還不到1500例的地方來説當然很多。但是put into perspective,美國在疫情最糟的今年一月高峰期每天有超過30萬人的確診人數和超過4000人的死亡人數,真的是不多。拿台灣一個小島和美國一個大國來比當然不是對等的比較,但是以人口比例來看,台灣約有2356萬人,美國約有32820萬人,是台灣的14倍。180放大14倍之後的2520比起美國高峰時期的每天30萬例仍然是小巫見大巫。既便是美國目前疫苗施打的進度不錯,疫情控制普遍樂觀光明的情況下,每天仍然有超過4萬的新病例和700人左右的死亡人數,每天4萬例的「疫情控制前途一片樂觀」相較於一天180例的「疫情大爆炸」,台灣人真的不用妄自菲薄。

每條人命都一樣重要,在這裡提這些數字並不是覺得台灣的180例不重要。相反地,這個數字非常的重要,因為它很適時地提醒了台灣人當全世界都還隴罩在疫情之下,台灣人不能因為過去一年的風平浪靜而覺得全球的疫情和自己無關,並且為此而掉以輕心。台灣在所有東北亞和東南亞的國家裡應該是最不依賴外國觀光客財源的國家,為此國界封得早,封得嚴實的結果也打造出一塊全球疫情水深火熱裡的孤島浄土。台灣人在過去一年內馬照跑,舞照跳。當我們這些在美國討生活的人看到台灣的朋友們仍然在島內四處旅行,四處吃餐廳,並且在社交媒體上貼文時心裏會有小小的嫉妒嗎?當然會。但是心裡面更多是為台灣的防疫成效而驕傲。

台灣人太習慣過去一年得來不易的自由,應該很難想像世界其它地方的人自疫情爆發以來的生活狀態。就連我所居住的舊金山這個疫情不算太嚴重的地方,餐廳一直都禁止內用一直到最近才逐漸放寬,我們已經有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沒上過舊金山的餐廳了(嗯,然後我還是寫吃的,泣),真的忍不住了也只能叫外賣回家吃。自從疫情爆發以來,2個禮拜前是我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開禁之後第一次到朋友家和幾個打過疫苗的朋友吃飯,這些都是親如家人的朋友,在疫情前也是三天一小趴,五大一大趴的party animals。大家還是忍過了這一年,再度相見時各給了一個大大的擁抱,彷若隔世。噢,然後我已經在家裡上班超過一年了。當南加州的疫情一度大爆走,很多朋友在埋怨洛衫磯為什麼不能像舊金山一樣好好的控制疫情時,我總要再說一次:舊金山勞力市場以高科技業為主,大家都可以輕輕鬆鬆地在家裡上班。洛衫磯的勞力市場和舊金山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在家上班的特權。當你可以在家裡上班時,你要想想那些作餐飲業,作服務業,運輸業,郵差,或是醫護人員們,他們没有你那樣的幸運。你還可以有「避疫」的選項,那便是一種幸福,但是有更多的人没有這個選項。大家討生活都有大家的苦處。獅子會,茶室,或是任何一個行業都不應該是拿來取笑的對象。獵巫只會滿足你個人窺探別人隱私的慾望,於防疫亳無助益。

人類對未知的恐懼是與生俱來的,也是上天給我們的自我防衛機制。偏偏所有的疫情就是一個大未知。搶衛生紙,搶泡麵正常嗎?很正常。人類的自私也是人類求生存的原始本能,就這點來說全世界皆然。我們在美國也經歷過買不到衛生紙的日子,我到現在也還在吃去年年初囤的一包米。但是一天180例真的不是世界末日,不用為此而唱衰台灣,抺滅了過去一年來的防疫努力和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成效。說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只要大家配合,出門帶口罩,勤洗手,没事少到人多的地方,當疫苗可以打的時候趕快去打,大家為了疫情把生活方式稍作調整一下,就像我們在美國這個全球疫情最嚴重的重災區一樣也能安然無恙地存活到現在,最終還是能看到遠方的一線曙光。

疫情多變,誰也不知道那個國家是下一個新的目標。台灣雖然不為國際社會所接納,但那不表示病毒會因為你不是聯合國的成員而不上門。我總和朋友說,你如果是在台灣長大的,你想想自你祖父母,父母,到我們這一代,我們是唯一幸運没有經過戰亂的一個世代,而這場疫情便是我們的戰爭。put into perspective真的很重要,防疫如作戰,只要你想想你祖父母,你父母所經歷過的,真的,出門帶上口罩,犧牲一下那個原來要去墾丁的旅遊行程真的不算什麼。就像所有的戰爭一樣,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的,美國如此,台灣也是一樣。

圖為美國加州蒙特雷「舊漁人碼頭」上的雕像在疫情期間也被帶上了口罩。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2967031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為是天降玩星
2021/08/31 22:47

訪貴格的印像以為格主職業就是玩﹐原來還需在家上班﹐應是IT人了。

防疫見解很成熟﹐這疫症一定要全世界都打過有效的苗後﹐才有機會全部開放﹐回到原狀﹐各國開始處理疫苗的自私行為是沒用的。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9-02 07:31 回覆:
當然要上班啊,不然那有出門玩的旅費。痛哭

prado94
2021/05/28 17:01
今年回台灣和去年回來大不相同,尤其今年是在打了疫苗、上機前做了(二次!!)PCR 檢驗之後。

去年回台覺得大家很怕我,今年反而覺得被關在防疫旅館裡有點無奈。

去年在防疫旅館裡Uber Eats / Foodpanda 芒果、荔枝各種小吃 吃的不亦樂乎。今年在這二個App上常常看到的消息是缺貨、限購和”no delivery partners” 怒吼
(prado94@yahoo.com)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5-29 01:30 回覆:
台灣現在的狀況大概和美國去年年初疫情剛開始的狀況一樣,總要經過一段適應期之後大家才會找到在疫情下新的生活節奏。不過相較於美國去年大家不知道那樣的生活什麼時候才會結束的情況,現在的台灣至少知道只要等到疫苗充足之時就可以安然渡過這段時期,這種「不知道要忍多久」的黑暗時期比起世界上其它的國家來說短得太多了。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7 17:39
+542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5-18 06:37 回覆:
爆發初期的曲線通常都還會再上升一陣子才會到高原期。重點是要挺到高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