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威尼斯》-提香和他留給後世的「提香紅」【世界文化遺産】 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Basilica dei Frari
2021/04/22 06:54:28瀏覽2740|回應0|推薦26

這座「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The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常被簡稱為Basilica dei Frari(義大利教堂的名字長到連義大利人自己都會怕),是座從小教堂「長大」的教堂。它打從1231年開始就在這個位置有座教堂,然後在往後的2個世紀裡這裡加蓋了禮拜堂,那裡加蓋了鐘塔,拆了這裡蓋了那裡,到了1492年定型成當今模樣的時候教堂已經被改得連大門的位置都被調頭了,成為現在大門面對著一條小運河的格局。

這座教堂雖然有僅次於「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Cattedrale Patriarcale di San Marco的威尼斯第二高鐘塔,但是它的外表看起來再樸實不過,完全無法和「聖馬可大教堂」華麗的拜占庭式外觀相比。不過人不可貌相,教堂也不可以外觀來判斷。它的內部却是極盡華麗,有不少名家的作品。在義大利說實話有很多的美術館裡都以宗教藝術為主力,宗教藝術本來就都是從教堂來的,在這些教堂裡能看到的名家作品也不比美術館裡的差!

這座教堂裡最出名的作品應該是主祭壇上的「聖母升天」Assumption巨幅祭壇畫。它是由威尼斯出名的畫家提香Tiziano Vecellio (Titian)所畫的。這幅畫常被譽為是西方藝術史上最出名的「聖母升天」圖。提香生於1488年,卒於1576年,是義大利重要的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的代表畫家。他和丁托列托Tintoretto,保羅·委羅內塞Paolo合稱為威尼斯畫派的「三傑」。他承繼了早先文藝復興大家們像是拉斐爾和米開朗基羅的畫風,但是在用色上更加的豐富和鮮明。提香的畫常常會以紅色在畫布上先打底,然後再開始畫上其它的顏色。這個特殊的技巧讓他的油畫色調鮮明,而且金紅色特別的突出。這座教堂在當代往往被和提香畫上等號,因為它不僅有提香為它們畫的祭壇畫,提香死後也葬在這裡。教堂裡現在也有一座在19世紀時為他興建的巨大紀念陵寢。

提香的畫在當代價值不斐,也是各大美術館競相收藏的畫家之一。2009年時他的一幅「黛安娜與阿克泰翁」Diana and Actaeon被「英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和「蘇格蘭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聯手以5億英磅購入。一個畫家的畫價值連城到要兩家美術館合力才能買下一幅輪流展出,那對我們這種死老百姓來說當然是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但是他對後世的平民百姓們有個重要的貢獻就是他畫作裡這個特殊的紅色被後世稱為「提香紅」。喜愛染髮的人可能會注意到有一種髮色就叫作「提香紅髮」Titian Hair,指的就是因他而出名的這種紅色。小老百姓也許工作十輩子也買不起他的一幅畫(最好是大家家裡都有5億英磅),那把頭髮染成「提香紅髮」也算是另類地擁有提香吧!

教堂外觀。

屋頂的鐘塔好樸實可愛。

大門上是Alessandro Vittoria雕的「基督復活」The Risen Christ。教堂的外觀真的很簡樸,没什麼太華麗的裝飾。

教堂在15世紀前被東改西改,最後被改成現在前門面對著一條運河的格局。威尼斯的教堂幾乎每一家都能唱「我家門前有小河」。

裡面雄偉的大殿。

大門上的雕刻。

和外面差很多吧!是說義大利的教堂超喜歡在牆上設置這些長得很像「懸棺」的紀念碑,連大門口都有,怪嚇人的。這些棺槨雕刻其實大部份只是紀念碑,不過偶爾也會有真的棺槨。

教堂裡的一座祭壇。

歐洲美術館藏品裡的宗教藝術本來就大多是從教堂來的。你來逛教堂也像是在逛美術館。

清晨的陽光照映在高吊在天花板上的燭台,美極。

教堂的側門上是1669年獻給總督Giovanni Pesaro的一座巴洛克風格紀念碑。

紀念碑上還有四個巨大的摩爾人Moors扛著門楣,這種義大利版的「憨番扛廟角」從當今的眼光來看還真的是不合時宜。

環繞在教堂大廳裡的便是這些名人之墓和紀念陵寢。這是義大利雕刻家Antonio Canova (1757年-1822年)的紀念陵寢。它的設計圖樣其實原是Antonio Canova在1794年受託為提香Tiziano Vecellio (Titian)設計的紀念陵寢,但是拿破崙在3年後的1797年入侵威尼斯,終結了「威尼斯共合國」Republic of Venice,案子也就不了了之。Antonio Canova死後他的學生拿Antonio Canova的設計圖樣幫Antonio Canova打造了他自己的紀念陵寢。這座金字塔型的紀念陵寢在教堂裡還蠻突出的,只不過在設計中那個門是打開的有點恐怖就是了。這座陵寢中其實只有Antonio Canova的一顆心。人怕出名豬怕肥,Antonio Canova死後太搶手了,他的右手目前保存在「威尼斯美術學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裡,其餘的身體下葬在他故鄉Possagno中由他自己設計的Tempio Canoviano之中。是說再出名也不用這樣一個人分葬在三個地方吧!

這座就是提香Tiziano Vecellio (Titian)的紀念陵寢。

提香在1576年去逝,他死後雖然葬在教堂裡,但是一直到18世紀才有建紀念碑之議,在1790年時正是由Antonio Canova設計了那座金字塔型紀念陵寢。那個案子後來因為拿破崙入侵威尼斯没蓋成,Antonio Canova的草稿在他死後反倒是留給自己用了。現在的這座提香紀念陵寢是在1838年時統治威尼斯的奧地利皇帝斐迪南一世Ferdinand I前來威尼斯後才重新提議興建的。紀念陵寢最後於1843年-1852年期間建造。

紀念陵寢前的標示,包括了最上面提香的名字和中間金主斐迪南一世名字的拉丁拼法Ferdinandus I。最下面的MDCCCLII是羅馬數字寫法裡的1852:「M」是千位數裡的1,「DCCC」是百位數的8,「L」是十位數裡的5,「II」是個位數裡的2(頭~好~痛),換句話說就是紀念陵寢落成的時間。

進主祭壇前的一座門。

主祭壇。

主祭壇上就是提香於1516年-1518年間畫的「聖母升天」Assumption圖。從這幅出名的畫中你可以看出提香鮮艷生動的「提香紅」。這幅畫往往被讚譽為是西方藝術史上最出名的「聖母升天」圖。它在1817年之後有百餘年的時間在外流浪,兩次大戰期間到處躲避戰亂還一度流浪到比薩Pisa去,一直到1945年才又回家重新被安置在它原來的位置上。

主祭壇前方有一座在13世紀時由Anonimo scuola umbra畫的十字架。

主祭壇面對的是在1468年由Francesco Cozzi和Marco Cozzi完成的唱詩台。它一直到現在都還在1468年完成時的原位置。

這座唱詩台分了三層,總共可以容納124人,雕刻得相當精緻。

清晨的陽光照映在威尼斯艦隊隊長Jacopo Marcello的紀念碑上。他於1488年在海戰中身亡。

和威尼斯艦隊隊長Jacopo Marcello紀念碑比鄰而居的是1437年由Scipione Bon所設計,獻給聖人Blessed Pacifico的紀念碑。Scipione Bon花了一生打造這座在威尼斯少見由陶土打造的紀念碑,在他死後也成了他自己的紀念碑 。這座教堂的壁畫和雕塑怎麼在清晨的晨光中看著看著就有點像是走進敦煌石窟的感覺!

一側小禮拜堂裡的一座祭壇。

也在禮拜堂裡另一座在1711年由Francesco Penso detto Cabianca設計的聖血祭壇,這裡面的一個水晶瓶裡據說含有由聖母在耶穌蒙難之後所收集的數滴聖血。

地址:Calle del Scaleter, 3072, 30125 Venezia VE, Italy

網址:https://www.basilicadeifrari.it/

延伸閱讀:歐洲最美的客廳【世界文化遺産】 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5520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