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在沙丘上打造綠洲,落英繽紛的桃花源 舊金山植物園San Francisco Botanical Garden
2020/10/28 10:19:12瀏覽3276|回應1|推薦45

「舊金山植物園」San Francisco Botanical Garden位於舊金山出名的「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之內,是一座佔地高達55英畝的綠地。這座植物園中收集了全世界將近9000種不同的植物品種。「金門公園」於1870年初期創立,到了1980年代當時的公園園長John McLaren就已經提出建造植物園的計劃,但是因為經費不足,一直到了1927年舊金山絲綢大亨Christian Strybing的遺孀Helene Strybing為了紀念她的丈夫而捐款之後才得以動工。植物園在1937年開始種植植物,並且於1940年5月正式開園對外開放。

現在來舊金山的人大概很難想像舊金山在往昔的西半部原都是沙丘。「金門公園」於1870年創立之時持懷疑態度的人不少,大部份的人都不相信舊金山有本事在土壤品質極差的沙丘上打造出這一大片的綠地公園來。但是當時年僅25歲的土木工程師William Hammond Hall接下了這個重任。他克服萬難循序漸進,先以植草的方式來穏固沙丘土壤,然後才開始種植其它的植物。在1903年時公園更在的西邊靠海的地方建造了兩座現在仍存的風車,用來引水灌溉公園。這些努力不但讓金門公園往後成為舊金山最重要的一塊綠地,也讓它成為現在全美僅次於紐約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和華府的「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之外全美觀光客造訪人數最多的第三大公園。

「金門公園」佔地高達1017英畝,其中這55英畝的「舊金山植物園」佔去了大約5.4%的空間,等於是一座在城市綠肺中的綠肺。這座佔地廣大的「舊金山植物園」往昔免費對外開放,現在則對外地遊客收費,但是舊金山本地居民可以出示証件免費入園。它們以各式花木聞名,一年裡不同的花季裡吸引了無數的遊客和在地居民造訪。尤其是在像木蘭花季Magnolia的時節裡植物園裡一園的落英繽紛,在如今舊金山的水泥叢林之中,對很多舊金山人來說,此處便是桃花源。

「舊金山植物園」San Francisco Botanical Garden的大門。

附贈一張園區的地圖。

它們有兩座大門,兩座大門都在「金門公園」內的Martin Luther King Jr. Drive上,這是北邊的那一座Friend Gate。

大門進去之後的大草皮,名字不囉唆,就叫作「大草皮」Great Meadow(笑)。

和「大草皮」連結在一起的是「噴泉廣場」Fountain Plaza,正是因為居中的那一座噴泉而得名。

開得正盛的樹花。

這座植物園的佔地廣大,裡面都是這樣的小徑,能走多少就自己量力而為吧!

一棵樹上的黃花和苔蘚交織出的織錦。

自備折疊椅在園區裡享受陽光的一家人。

其實也不用自備折疊椅,園區裡的設施相當完善,到處都有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地方。

滿天含苞待放的木蘭花。

木蘭花是這座植物園出名的植物收集之一,每年的花季吸引了無數的觀光客和在地人前來觀賞。

這裡的木蘭花種類多,花色也多。

白色的木蘭花。

這棵木蘭花真的是太驚人了,那個樹幹怎麼可以長得那麼粗勇啦!

今年來得有點早,樹上都還只是花苞,請自行想像這一樹繁華似錦的模樣。

花開花落自有時(如懿上身惹),有繁華似錦就會有落英繽紛。

「溫帶亞洲區」Temperate Asia裡的「矮松湖」Dwarf Conifer Pond。湖中有個人頭(驚)!

「矮松湖」裡的睡蓮和成群的小魚。

一座日式石盆和水裡的落花殘葉。

「矮松湖」的隔壁是「竹湖」Bamboo Pond。

「竹湖」的名字主要是因為這裡有一大片由不同品種的竹子所構成的竹林。

一竿很臥虎藏龍的竹子。

「中美洲雲霧森林」Mesoamerica Cloud Forest裡一種叫作Michay的樹開的小黃花。

「加州原生區」California Native裡的罌粟花。

不是所有的罌粟花都可以提煉鴉片,這個能不能我不知道。

一地的草本小花。

也是加州原生的「紅樹林」Red Grove。

「紅樹林」下的蕨類。

「南非區」South Africa的植物。

我以前怎麼都不知道海芋的原產地是南非啊?

南非的Protea。

這也是Protea的一種,超美的。

「紐西蘭區」New Zealand裡一棵長滿鬍鬚的「聖誕樹」Christmas Tree。

「水禽湖」Waterfowl Pond。

真的有放兩隻水鴨子意思意思啦!

Zellerbach Garden of Perennials的花架。

在英文裡perennial指的是每年會自己再生的植物,annual指的則是只長一季,隔年要重新種的植物。這座Zellerbach Garden of Perennials裡的植物顧名思義就是每年會自己再生的植物。

這個地方如果在春夏季節來的話花開得很漂亮。

一株長得很像香蕉的花(你才香蕉,你們全家都是香蕉)。

Zellerbach Garden of Perennials的隔壁是一座日式花園叫作「月見花園」Moon Viewing Garden。

我超愛這一區的,很有禪意又通常都没什麼人。

水中的倒影。

那棵日本楓樹長得真美。

樹下的茶花。

茶花被日本人叫作「斷頭花」,主要是因為它的花在凋謝時是整朵直接離技掉落,而不是花瓣逐片凋零。是說人家花要怎麼開怎麼謝你也管得著嗎?給人家取這個名字你有考慮過茶花的感受嗎?跪求茶花心裡陰影面積。

樹上嬌豔的果實。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私房景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50640004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12:47
Protea台灣似有人稱帝王花,但不知以其花型?還是植物分類。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10-30 09:04 回覆:
我覺得那有可能是因為大朵的protea花型很霸氣,看起來很有帝王氣息而得名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