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Millbrae》-大隠於市,內行人才知道的重量級川菜館 皇城家宴Royal Feast
2020/08/03 02:47:07瀏覽6082|回應2|推薦46

要說舊金山附近最「巷仔內」,最「大隠於市」的中餐廳,這家「皇城家宴」Royal Feast絶對首屈一指。「皇城家宴」位於機場附近的Millbrae,而且在車來車往的大街上,外觀一點也不起眼,不知道的人開車經過看起來就像是一般開給外國人吃的中餐館,但是它却是內行人心目中舊金山附近最厲害的中菜餐廳之一。舊金山紀事報當時還没有退休,「喊水會結凍」的Michael Bauer和舊金山中國菜的老佛爺聖母皇太后Cecilia Chiang在2017年來吃的時候不但給了這家餐廳3顆半星的高榮譽,還拿著舊金山穏坐第一把交椅的法式米其林主廚Thomas Keller來和「皇城家宴」的主廚劉宗義Zhongyi Liu作比較。

拿一個作法國菜的米其林主廚Thomas Keller來和作川菜的劉宗義作比較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曾經在相隔了將近廿年的同一個場子裡隔空較勁過。Thomas Keller在2017年時率領美國隊參加法國餐飲最高榮譽競賽之一的Bocuse dOr拿下了金牌,成了美國餐飲業的大事,而劉宗義在1999年時正是代表中國出賽Bocuse dOr的中國國家級廚師。劉宗義當年雖然没能幫中國拿下奬牌,但是法國廚神Paul Bocuse的Bocuse dOr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廚藝競賽之一。能代表一個國家參賽已然証明了廚師的地位。況且亞洲的參賽隊伍一向很少在Bocuse dOr拿下奬牌,日本隊在2013年拿下銅牌已然是很少數的驚鴻一瞥。

劉宗義代表中國出賽Bocuse dOr時還是北京老字號旅館「北京貴賓樓飯店」Grand Hotel Beijing的行政主廚。他來美之後先在東灣Albany的「川味軒」China Village作了一陣子,之後短暫地回中國去,然後回美國之後却選擇在大老遠的Fresno開了Hunan Restaurant。劉宗義應該是少數在灣區擁有「追星族粉絲團」的中菜廚師。他在Fresno的那一段期間有不少人就特地跑去Fresno吃他的菜。(Fresno在舊金山和洛衫磯之間,離舊金山有3個小時的車程!)我的朋友裡就有這樣的瘋子(笑)。

Fresno的亞裔人口不多,在那裡開一家道地的中菜館當然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他在2016年年底時重新回到灣區來,和Jian Wang合伙在機場附近的Millbrae開了這家「皇城家宴」,在長期追踪他的食客之間成了大事一件,在這些食客當中當然也保括了舊金山紀事報的Michael Bauer。

Albany的「川味軒」本來就是灣區作川菜的指標性餐廳之一,劉宗義更是少數在灣區可以作「硬菜」的廚師之一。他的「鮑魚燒四寶」,或是「板栗燒白菜」一類的湯菜湯色濃郁,味道鮮美,那種花功夫吊出來的高湯絶不是一般在美國的中國餐館肯下功夫去作的。對我們這些中國胃來說,他不僅可以和Thomas Keller平起平坐,光是那一碗湯就可以打敗一竿子的法國菜哩!

餐廳的外觀,真的很不起眼,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美式會賣酸甜肉,炸餛飩(皮)那種給美國人吃的中國餐館(抖)。

可是裡面的學問可大了。

劉宗義在1999年代表中國出賽Bocuse dOr的奬牌。

劉宗義(左邊那位)跟Paul Bocuse(中間那位)的合照。Paul Bocuse已經在2018年去世了。劉宗義當年也是小鮮肉一枚柳(廢話,誰不曾經是小鮮肉,阿基師也曾經是啊~笑)。

來的時候灣區的公共電視台還蠻有名的check please!節目正在拍攝。其實覺得這個節目的攝影師有點討厭,大辣辣地在餐廳裡走來走去到處拍,完全不顧別人的隠私權。

餐廳裡面的樣子。還不小,另一邊還有一區。

菜單封面。

在座的都是很熟的朋友,朋友帶來兩支好酒分享,感恩啦!

皇城蹄凍。

五香鯧魚。

干煸四季豆。

熗包心菜。這種菜看起來簡單,可是餐廳的鑊氣旺炒來就是好吃。

重慶辣子雞丁。它們有分無骨的和有骨的,這是有骨的。

酥炸羊腿。

鮑魚燒四寶。

鮑魚燒四寶是它們的鎮店菜之一,真的是好吃。你看那高湯熬得多好,滿滿的膠原蛋白(哥很需要)。

海參燒牛筋。

板栗燒白菜。這被我們笑說是窮人版的鮑魚燒四寶,因為它的高湯一樣好好喝,可是價錢只有鮑魚燒四寶的三分之一(笑)。

菜胆燒豬方。這道燒得火候足,好吃。人多好點菜,這餐吃得盡興。這也是舊金山進入居家避疫前和朋友的最後一次相聚,之後大家就一直没機會再見面了(泣)。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148 El Camino Real, Millbrae, CA 94030

網址:http://royalfeastus.com/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中國菜的柴米油鹽故事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8576830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20/08/05 14:11
感謝!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4:30
請問有電話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8-05 07:45 回覆:
它們的網站有電話:http://royalfeast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