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柿柿平安:我很好,你也很好 焦糖柿子翻轉蛋糕Persimmon Upside Down Cake
2019/12/19 02:10:59瀏覽3049|回應3|推薦51

看著床上那口空蕩蕩的行李箱,又要準備出遠門了。已經習慣每年年底的聖誔節假期一到馬上收拾行李逃離矽谷的這個壓力鍋,短暫地去流浪充電,枯萎的植物在年終總要飛向春陽日暖的地方去進行光合作用。

一年,也就這麼的過去了。現代人没有日曆可以撕,光陰真的是彈指而過:一個在手機上彈指滑過的喪屍魅影。一年盡了,下一年度一元復始,没有換日曆的週期儀式祭典,没有為舊年哭靈摔盆的守喪期間,日子就像一隻跑馬燈上咬著自己尾巴的瘋狗團團轉個不停,始於出生,終於死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少小離家,像隻迷戀花花世界的蝴蝶在外面闖蕩,長年在換日線的兩岸擺渡,日子過得迷迷糊糊的。肩上背負的原罪太多,彼岸和此岸通通是異鄉,中間隔著的那片蔚藍太平洋是一個斷裂得支離破碎的時間和空間,茫茫渺渺如宇宙的黑洞。在外頭的日子一年一年的過,終究還是走到了這個人生里程碑,醒悟之後最終還是自己要和自己和解,學會了怎麼和自己好好相處。生活裡記憶的拼湊,不管是高興的,悔恨的,可以迴避,無路可退的,通通是成就今日自己的一塊拼圖之一。曾經追求極度的完美和高度,如今但求事事平安。

後來,我們才明白,原來世界裡的不完美和零碎殘片最終拼湊出來的都是一個記憶裡的溫度。作人要先學會愛自己之後才會懂得怎麼去愛別人。在愛和被愛之間,我看到了當年飛過太平洋追求新生活的那隻蝴蝶。我想到了明年開春之後還是會有的春陽日暖綺麗風光,我聽見了花開的聲音,我看到了那個在風中撲翅戀花的水仙少年。就算你是納西瑟斯也一樣會老,我其實想對年少的自己說的是:I am fine. You are fine.

2019年12月18日,來美國生活第25年3個月又16天,天氣晴。我學會了釋放手裡的那隻蝴蝶。

這個食譜我拿了一個鳳梨翻轉蛋糕的食譜來改的。原來的鳳梨翻轉蛋糕據說是米其林三星的法國菜名廚Thomas Keller的食譜。他把美國經典的鳳梨翻轉蛋糕改造成他精緻的版本,把鳳梨切片團團圍出了一朵美麗的花。一個很粗獷的美式鳳梨翻轉蛋糕到了他的手裡一下子就變成了很精緻,帶點法國風的蛋糕。現在柿子當季,我調整了他的食譜,改用柿子來作。他讓美式蛋糕搖身一變走法國風,我就要很任性地再加點亞洲元素進去(笑)。

焦糖原料:室溫下的奶油 5 Ts,蜂蜜 1 T,bourbon 2/3 T,light brown sugar 2/3 cup,香草精 1/4 tsp,鹽少許。  

蛋糕原料:柿子數個,麵粉 2 cups,baking powder 2 tsps,室溫下的奶油 12 Ts,糖 1 cup,香草精 1 tsp,蛋 3個,牛奶 1 1/2 Ts。

這個食譜裡的柿子不能用太熟的柿子,否則不好切片。柿子要用多少個取決於你所用的柿子大小,以及你想擺的花瓣有多密集。花瓣至少要重疊才會好看。我這次用的柿子比較小,最後擺了五層的花瓣,用了大概7個左右的柿子。

柿子去皮切薄片。

切片的柿子要能經得住烤的,所以也不用切到薄如紙,稍稍帶點厚度比較耐烤一點。

把焦糖的原料全加在一起用攪拌器打成這樣的泥狀。這個的分量不多,如果覺得用攪拌器不好打的話其實用大湯匙拌勻也可以。

今天真的全走bourbon路線,不但焦糖的原料裡有bourbon,用的香草精也加了bourbon。

9"的蛋糕模一個,下面抺油鋪烤紙。烤這種奶油成分高的蛋糕如果用彈簧邊的蛋糕模往往會滲奶油出來,我比較喜歡用一般的蛋糕模。

把打完的焦糖泥均勻地鋪上去。

然後就要開始來排你的柿子花了。從中間向外一圈一圈地擺,這樣子你等一下倒扣出來之後比較像一朵花。你如果是從外向裡擺的話等一下倒扣出來的花中間是下陷的,比較没有那麼漂亮。

麵糊的部份先打奶油和糖,打散了之後把蛋,香草精和牛奶加進去打勻,最後把乾原料的麵粉和baking powder先拌勻之後也加進去打成這樣子的麵糊。

把麵糊均勻地鋪在剛剛排好的柿子花上。這個麵糊很稠,為了怕弄亂已經排好的柿子,你又不能很粗魯的抺麵糊,所以不要一次把麵糊全倒進去,就是一點一點地鋪,手脚輕細一點,鋪到全部蓋住。

進烤箱,350F烤40分鐘左右,直至竹籤插進去再拔出來没有生麵糊為止。你的蛋糕模如果不是很高的話烤的時候下面最好墊個烤盤,否則烤的時候可能會有奶油冒泡溢出來。

烤完的蛋糕放涼之後再倒扣脫模。烤這種翻轉蛋糕真的心臟要夠強,不到最後倒扣的時刻你永遠不知道你的蛋糕倒底長什麼樣子。今天的花好險没毀容。

秋冬之際柿子盛產的時候最喜歡拿柿子來作甜點了。

這個蛋糕不但應景,柿柿如意的意頭也好。

它也不難作,只是作起來手脚不能太粗魯就是了。

延伸閱讀:周瑜打黃蓋 焦糖鳳梨翻轉蛋糕Pineapple Upside Down Cake

延伸閱讀:酒鄉裡的米其林星星亮晶晶Bouchon Bistro

延伸閱讀:威尼斯船歌裡老將的法國餐廳Bouchon Bistro

延伸閱讀:米其林星光加持的法式甜點小鋪Bouchon Bakery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1194335

 回應文章

一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14:52

FYI

consider it unrealistic, even eccentric like me think it is surre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s1eFaNuiw 

good for prafait thou.. upside down.. 'n up, ye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waBrOHQKCE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1-05 11:24 回覆:
感覺這種的比普通彈簧邊的更會漏,而且尺寸這麼隨意,食譜的分量很難調,真的要高手才能駕馭,臣妾真的無法啊啊啊...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蝶
2019/12/19 07:37

經年纍月認真的寫作分享,應該和你說聲謝謝。不知善人的真名假名?謝謝 gloomy bear 蠻奇怪的。要是能給個 “人” 的名字,就可以和我們讀者和解了。

新年快樂!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12-21 04:06 回覆:
蛤?除了這裡最早用的名號用習慣了也就一直没改之外,現在在GQ雜誌,在世界日報的專欄,或是粉絲臉書帳號上用的通通是真名Andy Tsai啊,我還以為這麼久下來大家都已經知道我的名字了啊!

一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05:24

烤這種奶油成分高的蛋糕如果用彈簧邊的蛋糕模往往會滲奶油出來

tip: Reynolds wrapping around the edge of cake mold, tis how i figured out to resolve the problem, it works fine for me. i prefer 彈簧邊的蛋糕模 cuz cake's much easier to pop out later.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12-21 04:00 回覆:
That's such a great idea!  I shall give it a try the next time.  Thank you!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