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舊金山甜點界「藍寶堅尼」和「伊右衛門」推手聯手打造抺茶極品新樂園Stonemill Matcha
2020/07/27 03:12:14瀏覽2608|回應1|推薦40

這家在2018年5月開門的店應該有著很重的歷史責任感,因為它所傳承的是Chad Robertson在2016年年底關門的Bar Tartine所留下來的空間。Chad Robertson和Elisabeth Prueitt這對夫妻檔自從在2002年開了麵包甜點店Tartine Bakery之後一直穏居舊金山烘培界第一把交椅的位置,無人能出其左右。它們一度在2015年4月宣佈將和紅透亞州的舊金山咖啡品牌「藍瓶子」Blue Bottle合併,但是這場無緣的戀情在2015年12月正式破局。這兩個舊金山烘焙界的一哥一姐並没有因為和「藍瓶子」的合作破局而放慢脚步,反倒在2016年年底大動作地開了Tartine Manufactory。Tartine Manufactory是吃了類固醇的Tartine Bakery,規模比Tartine Bakery大得多。為此Chad Robertson也把他在2005年時開的另一家餐廳Bar Tartine收掉了,那個空間在經過一年多的重修,於2018年5月重新面世時便是這家Stonemill Matcha。

Stonemill Matcha的老闆是Eijiro Tsukada,但是明眼人應該也看得出來背後處處有Tartine出手的身影。事實上它們的甜點是就是和Tartine合作的。Stonemill Matcha是餐廳也是甜點店,它廚房裡的陣容堅強,請來了曾在奧克蘭的Delage和舊金山的米其林三星餐廳Saison待過的Keisuke Akabori掌廚,甜點則請來了曾經在舊金山米其林一星餐廳Statebird Provisions和米其林三星餐廳Coi待過的Mikiko Yui掌舵。Tartine當初之所以會有和「藍瓶子」合併的構想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兩家店對於進軍日本都有著莫大的興趣。在合作破局之後如今Tartine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藍瓶子」在日本攻城略地,但是Chad Robertson找來接替Bar Tartine却是一個上自老闆,下至廚師和甜點師都是道地日本人,而且都是舊金山餐飲業閃耀新星的店。Chad Robertson作事一向重視原汁原味和完美,他曾經為了作麵包的麥子不合意而自己種,如此一個一心一意為了舌尖上的完美而無所不用其極的人想要以Stonemill Matcha在舊金山的餐飲市場裡複製日本極致品味的野心不言而喻。

Keisuke Akabori設計的菜色強調「昇級的日本家常菜」,把在日本之外少見的家常菜擺到菜單上,像是炸豬排三明治Katsu Sando,或是日式漢堡排Hambagu都是在美國令人眼睛一亮的少見菜色。炸豬排三明治Katsu Sando這樣看似簡單的吃食在日本雖然上從高級炸豬排名店,下至滿街的便利商店都賣,但是在日本以外能捉到眉角的人真的很少,在美國的餐廳也很少見,這也是這家的菜單令人興奮的原因。Mikiko Yui的甜點更是以日本的頂級抺茶來打造甜點,餐廳名字裡的stonemill指的正是碾磨抺茶的石磨,也是傳統抺茶製作工藝裡不可或缺的石磨過程。在這裡除了甜點之外,各式各樣充滿和風的飲料,像是抺茶拿鐡,焙茶拿鐡,或是黑芝麻拿鐡均是頂尖的佳作。它們甚至拿了汽泡水和抺茶來作成Sparkling Matcha,創意十足,也為抺茶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這家的老闆Eijiro Tsukada在2004年時從日本來史丹福大學唸MBA工商管理碩士,畢業後回日本去一度在「三得利」Suntory擔任品牌策略師brand strategist,在2013年時也正是他任職的期間幫「三得利」成功地將現在無所不在的 「伊右衛門」Iyemon Tokuch瓶裝綠茶品牌推向市場的。Chad Robertson和Elisabeth Prueitt的Tartine Bakery一向是舊金山甜點界的「藍寶堅尼」。這家Stonemill Matcha由這個甜點界的「藍寶堅尼」和「伊右衛門」的推手聯手打造,也難怪這個抺茶極品新樂園打從一開門就加入了舊金山排隊名店的行列裡,成了每個重症抺茶甜點控心目中的愛店!

餐廳外觀。

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整修,可是外面看起來根本和Bar Tartine時期的外觀一模一樣,連藍色的外漆都是一樣的啊(翻白眼)!

真心覺得商標的設計很雅很有質感。

裡面的樣子。

這家因為是排隊名店,它們的流程是要先在櫃枱點餐,點完餐以後給你一個號碼牌之後服務生才會幫你找位置坐。這樣子的流程我覺得比讓顧客亂糟糟的自己去佔位置有效率得多了。這家的隊伍雖然通常很長,但是移動得也很快,我也没看到有什麼人真的在點完餐之後需要等太久的。

櫃枱上的抺茶蛋糕。

也賣掛它們品牌的一些商品。

今天吃的。

薑汁抺茶拿鐡Ginger Matcha Latte (Matha, fresh ginger, milk & cane sugar)。

黑芝麻拿鐡Black Sesame Latte (with cane sugar)。我覺得它們的飲料都很強,兩杯拿鐡都很香,甜度也恰到好處,我都很愛。

柚子蛋白霜塔Yuzu Meringue Tart With Matcha Crust:這個塔以抺茶作塔皮,中間有柚子餡,上面是烤過的蛋白霜。

抺茶杏仁可頌Matcha Almond Croissant。我本來就對杏仁可頌一點招架的能力也没有,這個抺茶杏仁可頌根本就完全擊中了老娘的軟肋啊啊啊(空谷迴音)。

炸豬排三明治Katsu Sando (Pork cutlet, housemade tonkatsu sauce & cabbage)。這是它們的高人氣菜色。不便宜就是了,我來的時候這一份要價$16。

不過人家豬排是現炸的,醬汁是自己作的,Mission這一帶又是出名的潮區,房租那麼貴,貴一點也是情有可原啦。這個還蠻好吃的。

這家的東西我覺得作的好。雖然東西都不便宜,但是一分錢一分貨。人家是舊金山甜點界的「藍寶堅尼」和「伊右衛門」的推手聯手打造出來的抺茶極品新樂園,自然有重症抺茶甜點控的市場。舊金山也真的是到了有精緻抺茶消費市場的時候了。

地址:561 Valencia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0

網址:https://stonemillmatcha.com/

延伸閱讀:藍色瓶子裡的咖啡精靈Blue Bottle Coffee

延伸閱讀:魂縈夢牽的可頌Tartine Bakery

延伸閱讀:麵包甜點教父教母的無字金招牌Bar Tartine

延伸閱讀:没有烤鴨只有炸鵪鶉的飲茶推車【米其林一星】State Bird Provisions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必吃烘焙甜點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日本料理那裡吃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西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北美 (含舊金山灣區專刊)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東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非洲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1114488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14:37
愛吃省時又可口的 カツサンド 炸豬排三明治,但這家的豬排和捲心菜比例好像顛倒了.... 😎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7-29 07:25 回覆:
嗚嗚嗚,老大一眼就抓到重點!我說美國的日式炸豬排完全没抓到眉角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美國的店家用的豬排普遍厚度都不夠。日式炸豬排厚度不夠的話就完全没有那個鮮嫩多汁的氣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