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檳城》-老佛爺親封的「海天佛地」,東南亞最大的華人佛寺 極樂寺Kek Lok Si
2021/09/22 08:40:25瀏覽6738|回應0|推薦28

檳城的「極樂寺」Kek Lok Si全名叫作「鶴山極樂禪寺」,它始建於1891年,由中國福建鼓山湧泉寺的妙蓮法師前來檳城籌建,當時的檳城巨賈像是張弼士,鄭景貴等等都參與了籌建過程。據說1900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讓慈禧太后和光緒帝倉皇西逃,並且讓李鴻章簽下了庚子賠款時,妙蓮法師曾經將當時募來的款項捐與大清朝廷。為此在1904年「極樂寺」完工之後慈禧太后特召妙蓮法師進京,除了賞賜御刻佛經,紫袈裟之外,她還親自寫了「海天佛地」,並且讓光緒帝寫了「大雄寶殿」兩塊匾額賞賜給了妙蓮法師,這也成了「極樂寺」山門上「海天佛地」四個字的來源。

「極樂寺」目前佔據了檳城市郊亞依淡Air Itam的一整座鶴山山頭,成了東南亞最大的華人佛寺。它們在1905年時由當時的暹羅國王拉瑪六世Rama VI(暹羅在1939年6月23日才改名為泰國)親自奠基並且捐款,在1930年完成了「萬佛寶塔」。這座七層寶塔的底下兩層是中國式的八角底座,中間三層是泰國式白塔,最頂端的兩層則是緬甸式的金色圓塔,成為一座少見的融合了中國,泰國,和緬甸三地佛塔設計風格的塔,塔內並且供奉了一千多尊姿態各異的佛像。它們在2002年又在山頂上興建了一座高30.2公尺的巨大觀音像矗立在以16根大柱打造出來的八角亭之中,非常壯觀。從山腰到山上的觀音像還可搭乘纜車式(收費)的電梯前往。

佛教自從在亞洲散布開來之後分為北傳佛教和南傳佛教。北傳中國的漢傳佛教以大乘佛教為主。南傳東南亞的則以小乘佛教為主。檳城在泰國邊境之南,依照地理位置來說應在小乘佛教的傳播軌跡上,但是檳城和馬六甲一帶的佛教都是由中國移民所帶來的,讓檳城的佛教在繞了一圈之後反倒蓋出了一座東南亞最大的大乘佛教佛寺。「極樂寺」的「萬佛寶塔」上融合了中國,泰國,和緬甸三地佛塔的設計風格倒也反映出來檳城的地理位置和移民文化在這裡交滙衍生出來的特殊宗教信仰多元風格。

今天的遊客來「極樂寺」看著這一座佔地廣大的佛寺和滿山的佛像,大家應該也不得不佩服慈禧太后的料事如神。在經過百年來的不斷擴建,「極樂寺」如今還真的就像她金口直斷的「海天佛地」,舉目抬頭皆是佛像,一片佛山佛海,佛法無邊。老佛爺當年應該没想到她這一封賞,倒是封出了東南亞最大的華人佛寺來吧!

從鶴山山脚下看「極樂寺」Kek Lok Si的全景。

「極樂寺」的山門。上「極樂寺」有兩條路,你如果是打車來的話可以直接開到這座山門裡,否則從山脚下也有一條商店街可以一路爬上山來。

山門之後的「觀音大士殿」。

殿裡供奉觀音大士,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這座大殿當然是近年才新建的。

從「觀音大士殿」往上看便是那座結合了中國,泰國,和緬甸三地佛塔設計風格的「萬佛寶塔」。

玩這座佛寺是需要爬山的,這是上山的迴廊。

迴廊所環繞的寶塔。

塔後的無量壽佛。

這附近的山岩上有著無數的刻字。

中國人真的是跟石頭有仇,有石頭絶不放過。

寫得密密麻麻的,連「見義勇為」都出來了。

有的石刻真的是蠻老的,像是這兩個字就是光緒年間留下來的。

迴廊之上的「不二法門」。

「不二法門」後的「鍾金泉紀念堂」和「無量壽塔」。「鍾金泉」Cheong Kim Chuan是檳城的老字號土產店,總店就在廟下面的商店街裡,想來紀念堂也是店捐來紀念創辦人的。

外面花園裡供奉的四面佛和接引佛。

為什麼現在的佛寺都喜歡走這種佛光山路線,打佛海戰術?也不是佛像越多法力就越高啊!

花園外的「智慧門」。

從半山腰看「萬佛寶塔」。

這個地方超大的,還爬不到一半(泣)。

半山腰的這座山門上的「極樂寺」三字是光緒年間題的,門後是「天王殿」和「大雄寶殿」的所在,想必當年的「極樂寺」最早建的部份就是這一個區塊。

「天王殿」。

「天王殿」裡彌勒佛座前的龍雕。

四大護法天王裡的東方持國天王和南方增長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

佛教的「天王殿」大多是一樣的格式,前有彌勒佛,後則是韋馱護法。

疑,韋馱護法的座騎躲在供桌下睡覺?

偽裝成虎爺的喵星人。

「天王殿」後的「大雄寶殿」。

這「大雄寶殿」四字據說是光緒帝親題的。光緒帝寫的字中規中矩,却頗有力道。這四個字倒是跟他的風格很像。

殿前一口光緒年間鑄的香爐(八國聯軍簽訂辛丑條約那年~泣)。

信徒敬獻的香燭油燈。

「大雄寶殿」後另一座新造的「五方佛殿」。這裡的佛殿都比大的。

再往上的廣場。

廣場上山門上的這「海天佛地」四字便是根據慈禧太后御筆親題的匾額而刻的。慈禧的字不如光緒的字美,這四個字就比不上剛剛「大雄寶殿」那四個字。

「海天佛地」之後便是「萬佛寶塔」的所在。

「海天佛地」山門上的牽牛花開得好美。

院子裡的幾缸蓮花養得一樣美。

這座七層寶塔的底下兩層是中國式的八角底座。

中間三層是泰國式白塔,最頂端的兩層則是緬甸式的金色圓塔,超猛的。

「萬佛寶塔」要收票,底層供奉的是毗盧如來。牆上貼滿了印有佛像的白磁磚。

二樓牆上的金色浮雕佛像。「萬佛寶塔」豈是浪得虛名,牆上的佛像是一定要貼好貼滿的。

二樓的拱門和中國式八角底座的飛簷相映成趣。

三樓供奉的佛像。

這座塔不同樓層的門窗風格也不一樣,很有意思。

四樓供奉的大理石臥佛。

從四樓看下面的「海天佛地」山門。

六樓供奉的另一尊臥佛。

小乘佛教真的比大乘佛教喜歡以這個釋迦牟尼涅槃時的最後一相來塑造佛像,這也正是大唐西域記裡說釋迦牟尼最後「入寂滅樂,於雙樹間北首而臥」,「如來右脅臥師子床」的臥佛之姿。

六樓窗外的一支寶瓶映著山景。

剛剛就是從最下面的「觀音大士殿」一路爬上來的。

這一帶的山野風光。

頂樓供奉的千手千眼觀音。

看完「萬佛寶塔」之後繼續攻頂,上面還有2002年建的巨大觀音像。

我佛慈悲,這段不用自己爬,有纜車式的電梯可以坐,這個要買票。

上面的廣場。

真心覺得把觀音的頭像拿來當作裝飾品真的是怪怪der。

八角亭和觀音像。

這座高30.2公尺的觀音像超極雄偉。

觀音座前的護法。

八角亭的基座。

觀音像旁的一座寺廟。

這一整區想來都是在同一個時期新建的。

上面這座寺廟裡供奉準提王菩薩。

寺廟旁的花園。

從山上遠眺喬治市。

地址:1000-L, Tingkat Lembah Ria 1, 11500 Ayer Itam, Pulau Pinang, Malaysia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kekloksipenang/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波登蓋章認證,極樂寺山下的檳城之最 亞依淡巴刹叻沙Pasar Air Itam Laksa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老姐妹一甲子的咖哩麵 暹羅姐妹咖哩麵Air Itam Sister Curry Me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41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