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檳城》-李乾朗心目中最美的閩南建築【世界文化遺産】龍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
2021/08/28 07:23:52瀏覽4527|回應1|推薦31

檳城的「龍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是檳城最重要的古蹟之一,它的名字可能會讓人誤以為它是一家「公司」,但是其實它是一間「公祠」。在閩南語裡的「司」和「祠」發音相近,你看它的英文名字Kongsi其實在閩南語裡的「公司」或是「公祠」均可通用,這也是它有這個奇怪名字的原因。

邱姓是福建五大姓之一,「龍山堂邱公司」的族人源自福建漳州府海澄縣裡的三都,新江社(現在的廈門新垵村)一帶。海澄一帶一向信仰王孫大使爺。王孫大使爺在台灣通常被稱為謝府元帥,祂一說是東晉的謝玄(謝安之姪,兩人同是東晉「淝水之戰」和「北伐」的名將),一說是宋朝的謝聖賢。中國的移民飄洋過海總也不忘帶著原鄉祖廟分靈出來的神祗一起作為在海外的精神信仰,檳城的王孫大使爺也正是跟著邱姓族裔從漳州而來的。1835年(道光二年)時邱姓族人以祖堂號之名成立了「詒榖堂」,籌款設立祖祠。1850年時買下了往昔英國商行的一塊地,並在1851年時修茸改建,建立了「龍山堂」,奉祀的正是從漳州帶來的王孫大使爺。廟埕的一側在同一個時期也建立了一座「宗議所」以作為族裔議事之處。

1894年時「龍山堂」曾經重建,但是完工之後不久就在1901年的除夕夜被一把無情火給燒了。它在1902年再度重建,於1906年完工。目前我們所見到的「龍山堂」大抵上就是1906年重建時的規模。它在二次大戰期間被戰火波及,於戰後的1958年曾經又重修過一次。它最近一次的大修是在1999年-2001年期間。

「龍山堂邱公司」是現存馬來西亞最大的公祠會館。它位於喬治市的「大銃巷」Cannon Square中,被團團包圍在排屋之間,是早期移民聚落緊密結合,互助防禦的代表性群聚之一。它的建築金碧輝煌,雕功精細,也為我們保留了當時漳州建築的一頁歷史。台灣的古蹟學者李乾朗就曾經說過最美的閩南建築不在福建,而是在檳城。他指的就是「龍山堂邱公司」。(他還說了最美的粵式建築也不在廣東,而在檳城,指的是如今的「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也就是鄭景貴的故居家祠「慎之家塾」。)先民飄洋過海在南洋胼手胝足打造新家園,靠的是互相扶持和互助合作,而這些在東南亞的公祠正是南洋移民飲水思源的最佳寫照。1997年時「龍山堂邱公司」還資助了廈門新垵村的祖廟「正順宮」重建,這也算是王孫大使爺爺代表檳城的海外邱姓族裔衣錦還鄉了吧!

「龍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的入口。

這附近都是這種排屋,公祠被團團包圍在排屋之間。這是早期移民聚落緊密結合,互助防禦的代表性群聚之一。

入口處的巷弄。

這便是「龍山堂邱公司」。

公祠對面的戲台。

戲台的一側是當時建來作為族裔議事之地的「宗議所」。

這座公祠真的是相當的華麗。

一片精雕細琢,金碧輝煌。

公祠前的印度傭兵守衛雕像。

王孫大使爺出巡時的開道牌子。

多美的廟廊啊!

樓梯上方的童子雕像。

這對童子不論是衣帶雕工或是用色都相當俊逸,

廟廊下的「邱府」燈籠。

從廟廊下看對面的戲台(這一整個是王孫大使爺看戲的視角)。

公祠的正殿是「龍山堂」。

「龍山堂」裡供奉的是從廈門新垵村的祖廟「正順宮」跟著移民而來的王孫大使爺。「龍山堂邱公司」裡的王孫大使爺肯定是東晉的謝玄,而不是宋朝的謝聖賢,因為上面的匾額明明白白寫的是「晉代奇勳」。

天光透入「龍山堂」裡的光影,美極。

公祠的左側偏殿是「詒穀堂」。「詒穀堂」是邱姓族人的祖堂號,這個偏殿是座家祠,裡面供奉邱姓祖先牌位,而且跟據傳統,當代邱姓子孫有博士學位的名字也都造匾掛在牆上。

「詒穀堂」裡的壁畫。

公祠的右側偏殿是供奉土地公的「福德祠」。

「龍山堂邱公司」最驚人的地方應屬這些精美的雕刻。

這種雅緻的雕工已經不是現代一般廟宇的「速食雕刻」所能比得上的,你看那蓮葉內翻得多美。

那些動物和飛禽的姿態和雕工多麼的雅緻。

廿四孝的故事。

人物和花樹的局部。

徐徐如生的神態啊,

一隻很萌的麒麟。

「龍山堂邱公司」的重要性不僅僅在於它是早期中國海外移民飲水思源的最佳寫照,而且也在於它為我們保留了當時漳州建築的一頁歷史。你走一趟「龍山堂邱公司」之後也不難發現為什麼李乾朗會說最美的閩南建築不在福建,而是在檳城。「龍山堂邱公司」這座「最美的閩南建築」頭銜完全當之無愧!

地址:18, Cannon Square, George Town, 1045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網址:https://www.khookongsi.com.my/

延伸閱讀:住進南洋首富,亞洲洛克菲勒的故居【世界文化遺産】 張弼士故居藍宅酒店Cheong Fatt Tze The Blue Mansion

延伸閱讀:李乾朗心目中最美的閩南建築【世界文化遺産】龍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

延伸閱讀:「中國隊長」甲必丹的一頁檳城流金歲月【世界文化遺産】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387795

 回應文章

多愛自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7 19:25
好細緻的雕工,一定要去看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9-09 07:06 回覆:
超級漂亮的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