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檳城》-【檳城老味道】以炭火沿續世代街頭傳統 汕頭街木炭炒粿角Kimberley Street Char Koay Kak
2021/09/02 07:27:32瀏覽6298|回應2|推薦32

檳城就像所有亞洲的城市一樣,有不少最有生命力的飲食傳統都在街頭上。「炒粿角」Char Koay Kak便是很多人來檳城尋找的街頭老味道之一。「炒粿角」顧名思義是拿切成角的粿來炒。它用的粿有點學問。在新加坡看到的類似菜肴通常拿的是菜頭粿來炒,但是在檳城的炒粿角倒是清一色的白粿。這種潮汕一帶的小吃在南洋落脚之後加了黑醬油和辣椒醬去炒,炒出來的顏色色澤烏黑油亮,和攤位上的那一大塊炒之前潔白如玉的白粿比起來真的是有天壤之別。

炒粿角通常以大口鍋單純將白粿加黑醬油和豬油先給炒出顏色來。等到客人點的時候才撥出一小部份加其它的佐料再炒一次。檳城的炒粿角一般用豬油炒,除了黑醬油,和辣椒醬之外,通常最後的成品還加上了豆芽菜,韭菜,和豬油渣,顧客還可以選加雞蛋或是鴨蛋一同炒。但是在檳城吃「炒粿角」最特別的是店家通常會用香蕉葉和報紙包成一個圓椎甜筒的模樣,方便你可以拿來手上用竹簽吃。

在檳城最出名的炒粿角應屬這家在汕頭街Kimberley Street與日本橫街Cintra Street轉角口的「汕頭街木炭炒粿角」Kimberley Street Char Koay Kak攤位。這個攤位已經在汕頭街上經營超過50年,是個傳了三代的老攤。它最迷人的是它還堅持用老式燒木柴的推車在炒粿角,炒的時候老闆兩手各持一支鍋鏟,左右開弓。在燒柴的烈火下炒出來的粿角鑊氣旺,香味十足。

檳城的街頭小吃和其它地方的傳統小吃一樣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如何延續下去。「汕頭街木炭炒粿角」的第二代傳人黃惠玉(阿玉姐)在從她母親手裡繼承家業之後作了20多年全年無休,不幸在2017年年底中風,這也不僅讓很多人擔心這個街頭的傳統小吃是不是要從此消失。所幸她的先生王來春接手,繼續開檔。我在2018年7月初來的時候(這家只作早市,要吃的人要注意一下時間)掌勺的是一個非常年輕,看起來不過是大學生模樣的小伙子,炒的手法看起來也很嫻熟。黃惠玉曾經表示她有心將手藝傳給小兒子,但是小兒子没有興趣接。這個小伙子是不是她的小兒子我倒是没問,不過可以欣慰的是至少攤位有個年輕人在繼續傳承這項手藝。炒粿角從火候的控制到翻炒的技巧在在都是靠功夫的手藝,大家最希望的當然還是這個在檳城以炭火沿續世代的街頭傳統無論如何也要繼續傳承下去。

「汕頭街木炭炒粿角」Kimberley Street Char Koay Kak的攤位。

炒粿角可以選不加蛋,加雞蛋,或是加鴨蛋。你如果不想用香蕉葉和報紙包的話也可以加價用紙盤裝,可是用香蕉葉包比較好玩啊!

這攤至今仍然堅持用老式燒木柴的推車在炒粿角。

我來的時候顧攤的是一個很年輕的小伙子。

小伙子翻炒的手法看起來也是很嫻熟。

炒粿角通常先將白粿加黑醬油和豬油先給炒出顏色來。等到客人點的時候才撥出一小部份加其它的佐料再炒一次。

這家在後面的騎樓下有擺一,兩張桌椅,你要在這裡吃也行。

顧店的老婆婆自己也在吃她們自家的炒粿角!

炒好的炒粿角用香蕉葉和報紙包成一個圓椎甜筒的模樣。

這主要也是方便你在手上拿著可以用竹簽邊走邊吃。這麼環保的包裝手法比起台灣的街頭小吃老愛用塑膠帶裝熱食,讓你吃一大堆塑化劑下肚好多了!

這白粿炒得真好吃。

老婆婆看著我帶著的美國人有點不知道怎麼下手,特來將包裝打開親自示範要怎麼吃法。點的時候加的是鴨蛋,這種炒粿角或是炒粿條一類的吃食通常加鴨蛋都比加雞蛋香得多。

這條汕頭街真是個好地方,街上好吃的東西超多的。

當然最希望的還是檳城街頭這個美麗的飲食傳統能夠永永遠遠的傳承下去。

地址:Kimberley Street (at Cintra Street) ,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從台南滷麵到檳城福建麵的閩南記憶 青屋蝦麵滷Green House Prawn Mee Corner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以炭火沿續世代街頭傳統 汕頭街木炭炒粿角Kimberley Street Char Koay Kak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炭烤閩南銅羅燒 汕頭街古早味炭烤曼煎糕Kimberley Road Ban Chang Kueh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叻沙,薄餅,和豬腸粉一網打盡 愉園餐室Joo Hooi Café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檳城必吃冰品 檳榔律馳名潮州煎蕊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你的「雞卷」是他的「五香」和我的「滷肉」 群賓茶餐室Kafe Kheng Pin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波登蓋章認證,極樂寺山下的檳城之最 亞依淡巴刹叻沙Pasar Air Itam Laksa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老姐妹一甲子的咖哩麵 暹羅姐妹咖哩麵Air Itam Sister Curry Mee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全球50大街頭美食,阿風伯的炒粿條 暹羅路炒粿條Siam Road Char Koay Teow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中國菜在南洋,安娣娘惹菜的好滋味【米其林一星】Auntie Gaik Leans Old School Eatery

延伸閱讀:【檳城老味道】光陰的味道,百年老字號榴槤紅豆冰 格成Kek Seng Kaf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342539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12:33
我吃的是炒稞條。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14:30

是燒柴(可為啥是 2 by 4 木板啊?懷疑 )耶!有意思

上次去檳城前都沒這些資訊,可惜⋯⋯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9-03 05:13 回覆:
我當初看到那些2x4也覺得有點跳tone.大笑 不過我想是節儉的美德,利用建築廢料來當柴火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