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舊金山最新朝聖地,好事多磨的轉運中心及空中花園「再登場」Salesforce Transit Center+Salesforce Park
2019/10/02 00:45:48瀏覽4346|回應1|推薦34

舊金山眾所矚目的Salesforce Transit Center和它的空中花園Salesforce Park在千呼萬喚之下終於在2019年7月對外開放「再登場」。這個舊金山大手筆的公共工程建案應該是近年來最多災多難的一個公共工程建案。它早在2018年的8月12日就正式對外「開幕」過一次,但是6週之後就在2018年9月25日被下令關門,這一關就關了9個月才再又重新對外開放。

這個斥資廿億美金,原名叫作「跨灣轉運中心」Transbay Transit Center的工程建案於2010年開始破土動工。它的建造是為了取代在1989年被Loma Prieta舊金山大地震損壞的老轉運中心。新的轉運中心旨在提供一個舊金山和其它城市連結的運輸樞紐。它除了目前已經完工的第一期工程作為中長程巴士的轉運站之外,在未來的第二期計劃裡還規劃了地下二層的火車站來作為加州最主要的鐡路運輸Caltrain和未來加州高速鐡路的車站。加州的高速鐡路數十年來一直停留在「只聞樓梯響,不見車下來」的階段,連影子都還没見著。這座轉運站「未雨綢繆」,把尚未成型的高速鐡路也一併考量進去了,它一心想打造加州未來交通運輸樞紐的企圖心可見一斑。

這座新的轉運中心由Pelli Clarke Pelli Architects (PCPA)建築公司主導設計。它的位置處於舊金山的主要幹道Market St之南,佔地長達1430英呎。轉運中心的設計總共包含了四個樓層:除了巴士站,零售業的空間之外,還為它量身打造了一座斜張橋來連結海灣大橋,以作為巴士進出海灣大橋的專用通道。它的外牆全數以白色鋁製的網模連結,巧妙地打造出一個波浪式的造型。如此一座巨無霸的轉運中心就像一條白色的巨龍在舊金山城區的高樓大廈之間蜿蜒,相當具有現代感。不過這座轉運中心的設計案當初之所以會從各方角逐競圖中脫穎而出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在它的設計案裡包括了一整座的空中花園。這座空中花園在舊金山的市區中形成了一條懸浮在空中的「空中綠肺」,在舊金山寸土寸金的城區水泥叢林中提供了一個少見的綠洲作為居民休憩娛樂的場所,這也是這座轉運中心讓舊金山市民最受期待的地方。

這樣一個倍受期待的公共工程建案却是好事多磨。這個歷時8年的工程於2018年完工,轉運中心在同年的8月12日對外開放。除了巴士陸續進駐之外,舊金山居民期待已久的空中花園也同時對外開放。但是轉運中心在開幕之後旋即發現在支撐空中花園的主要樑柱上出現了一道明顯的裂痕。為了安全起見,在開幕僅僅6週之後馬上於9月25日被下令無限期關閉,進行補強工程。這一關門就關了將近一年,一直到2019年的7月1日才又連同空中花園再度對外開放。

舊金山是矽谷高科技公司的兵家集結重地,近年來高科技公司的掘起不但讓主導舊金山經濟和文化發展的主要勢力一再重新洗牌,也意想不到地改變了舊金山的天際線。舊金山在1972年到2018年之間有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裡由高260米,樓高48層,金字塔造型的「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獨攬天際線,作為舊金山最高的大廈。這個金字塔的頂尖深鎖在舊金山出名霧氣裡的影像也成了一整個世代的人對舊金山難以忘懷的天際線記憶。

但是「泛美金字塔」這一個「舊金山最高」的頭銜已經在2018年被高326米,樓高61層的Salesforce Tower所取代了。這幢全新的大廈和轉運中心當初都是這一塊區域同一個開發案下的產物。就像Salesforce Transit Center的原名叫作「跨灣轉運中心」Transbay Transit Center一樣,這幢超高大樓的原名也叫作「跨灣大廈」Transbay Tower。但是隨著1999年創立的商業客戶管理平台軟體公司Salesforce總部的遷入,這幢大廈和轉運中心的命名權也被Salesforce買下。Salesforce曾經連續四年蟬連「福布斯」Forbes全球最具創新力企業排行榜之首。在這個商業掛帥,有錢是老大的新時代裡,也讓這幢目前舊金山最高的大廈和轉運中心雙雙被改名為Salesforce Tower和Salesforce Transit Center。

這座新轉運中心的空中花園目前和周圍的數座大廈有連結的出入口,其中一座便是Salesforce Tower。一般的訪客要進出這座花園的話有數個數個選擇:它主要的出入口在轉運中心的大廳之中,有電扶梯可以通達頂樓。除此之外,花園的兩側也設置有電梯可以直達頂樓,在Salesforce Tower的大廳也提供了可供大眾進出的專用電梯。除了這些電扶梯和電梯之外,這座空中花園設計裡最特殊的是它還打造了一座可供20人搭乘的纜車可以將訪客從轉運中心的廣場運送到頂樓去。不過這座纜車目前並未和空中花園同步「再登場」,仍然在運轉測試當中。想要搭乘纜車去空中花園遊玩的遊客可能還要再等上一段時日。

有錢真好,名字硬就是可以改成你的名字。

從Natoma St上看Salesforce Transit Center的外觀,那個波浪型的外牆真美。

從Mission St上看Salesforce Transit Center的外觀。

波浪外牆和相鄰的大樓。

倒映在玻璃帷幕上的外牆身影。

Salesforce Transit Center和Salesforce Tower相映成趣。

轉運站的大門之一。

人行道上的指標。

轉運站的四週有指引到頂樓花園的立石,也特意強調這是一座公共公園,深怕因為名字掛上了Salesforce而被大家誤會是公司的私有公園。真心覺得那個標誌很醜。

轉運站裡的一座大廳。

從這座大廳就有電扶梯可以上到各個樓層,也可以上到屋頂的公園。

大廳的屋頂好美。那座穹頂也正是在屋頂的公園裡頭。

樓上便是巴士的轉運站,有巴士的站牌和停靠站。不少往東灣去的巴士都是從這裡發車的。

那座波浪型外牆的設計其實也蠻實用的,它既通風又可以遮陽。

為了讓巴士可以方便上海灣大橋,轉運中心還特地設計了這座斜張橋專供巴士出入之用。

電扶梯在頂樓的出口。

當初的設計其實還有一座纜車可以將訪客從轉運中心的廣場運送到頂樓的公園,不過纜車並没有和轉運中心以及空中花園同步「再開幕」,遊客們還要再等等。這是在樓下廣場的纜車搭乘處。

纜車搭乘處就在Salesforce Tower大廈旁的廣場上。2018年才落成的Salesforce Tower現在是舊金山第一高的大樓,就在Mission St上。

頂樓的纜車站也只能關門囉。

公園的全景圖。

公園中央的這座建築便是剛剛樓下大廳頭頂的穹頂。

這裡也是公園和Salesforce Tower大廈連結在一起的地方,有一家星巴克。

矽谷人都没有在跟你客氣的,用的名字都是這種很大頭症的名字。

Salesforce Tower真是像一根巨無霸的大煙囪。

公園在Salesforce Tower之前有個不小的廣場。

廣場上提供各式各樣免費的桌遊,矽谷工程師們都超喜歡玩這個的。

這座公園我是覺得規劃得還蠻漂亮的。

連椰子樹都搬上屋頂來了。

公園裡分著不同種類的植物分區種,這是多肉植物的一區。

滿園的花花草草,花開得正豔。

一大片的竹林。

佈滿爬滕的牆面。

公園的功能性也蠻強的:一座圓型劇場。

提供小孩子玩的設施。

讓人休憩的地方也不少。

到處都是這種彩色的桌椅。

公園東邊盡頭靠Beale St的街景。

在舊金山城區的水泥叢林中能有這一條懸浮在空中的「空中綠肺」供居民遊客休憩,雖然是件好事多磨的工程,但是遲來了總還是比不來的好。

網址:https://salesforcetransitcenter.com/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私房景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9103854

 回應文章

nhnj
2019/10/02 07:30
What a new nice contemporary landmark and park, just another Salesforce lightning experiencp, and a beautiful place to be homeless ... :) ... kind of comparable to the newly opened Hudson Yards early this year on Manhattan, plus the adjacent High Line, which passes by nearby Google Chelsea office. Neither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the name of Google or Alphabet though, darn ...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10-03 00:49 回覆:
It is a beautiful place, but I wish the city hall didn’t sell the name rights of a public park this way.  Pretty soon, we will probably rename San Francisco to Alphabet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