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海峽群島國家公園》-南加州海外的祕境 海峽群島國家公園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
2020/06/24 09:08:57瀏覽3588|回應0|推薦44

「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是在南加州外海由八座島所合組而成的群島。這八座島在太平洋中綿延了將近160哩,在太平洋和南加州的本土之間形成了一條「聖塔芭芭拉海峽」Santa Barbara Channel,也成為南加州在太平洋中的一座天然屏幛。

這些島雖然是海中的群島,但是打從遠古時代就有人類的足跡。1959年時考古學家在Santa Rosa島上發現了人類殘骨,科學証明它們是1萬3千年前的人類遺骨。這些在Arlington Springs附近的考古遺址裡發現的遺骨從此也被稱為Arlington Springs Man。這也是目前在北美洲發現的最早人類踪跡。北美的印第安人後來成為島上的主要居民,直到西班牙的殖民勢力北上將印第安人移居到本土為止。這些島的名字是1793年時英國皇家海軍的航海探險家George Vancouver率領的艦隊在北美洲西岸進行航海探險時才正式命名的(加拿大的溫哥華之名就是為了紀念這位艦長)。這些群島在近代也一度成為牧場和美國海軍的練習場。

這些島位居美洲大陸在南加州外的「大陸棚」Continental Shelf,這種「大陸棚」像一塊大斜坡一樣從陸地的陸塊逐漸延伸到深海裡去,海床中的多變地貌也打造了豐富而多樣性的海洋生態環境。這些在千百萬年前受地殼板塊運動的擠壓和火山的活動而升起的群島北邊的四座島嶼San Miguel ,Santa Rosa,Santa Cruz ,和Anacapa在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之時其實是連結在一起的一座大島嶼,科學家稱之為Santarosae。當冰河時期結束之後地球的海平面上升,這才將島嶼一分為四,形成了當今四座分離的群島。而這些群島因為從未與北美洲的本土聯結在一起,島上也有著獨特的生態圈。在冰河時期的海平面下降時期,群島和本土之間的距離縮短,讓很多陸地上的動物和植物的種子得以漂流過海在島上找到新家,鳥類也可以在群島和本土之間往來。但是當冰河時期結束海面上升之後,島嶼和本土之間的距離拉長,島上的動植物從此形成了自己的一個封閉生態圈,長年下來演化成當今島上的獨特物種。像是島上常見的「島狐」island fox據信牠們的祖先是在一萬年前當群島和本土之間的距離比當前還小時游過海峽而來的美洲本土「灰狐」grey fox。這些體型較大的「灰狐」受制於島上有限的自然資源,經過長期的演化下來也就成為今天在島上特有如家貓一般大小,個性溫馴的「島狐」。

「海峽群島」和附近海域裡有將近2000種的動植物品種,其中有145種就像「島狐」一樣是這裡的特有品種。這些群島也是南加州的重要海鳥棲息地,99%的南加州海鳥在這附近的海域覓食,島上更是12種海鳥的築巢繁殖之地。也正因為如此豐富和獨特的自然生態,早從1932年起就有將「海峽群島」設立為國家公園之議。1938年時小羅斯福總統先行將Anacapa和Santa Barbara兩座島設立為「海峽群島國家紀念區」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Monument。在美國的國家公園體系裡,總統可以單方面宣布「國家紀念區」National Monument的設立,但是「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的設立却需要國會的同意。「海峽群島」一直到了1980年卡特總統的任內才由國會通過法案正式設立為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範圍除了原先「國家紀念區」中的Anacapa和Santa Barbara兩座島之外,又加入了San Miguel ,Santa Rosa,和Santa Cruz三座島嶼,最後由八座島嶼中北邊的五座合組為「海峽群島國家公園」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同時並在周遭的海域設立「海峽群島國家海洋保護區」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加以保護海洋資源。

「海峽群島國家公園」是美國少數在海上的國家公園,常被稱為是美國最偏遠的國家公園之一。但是它的景色優美,如同在南加州海外的祕境。要前往這座國家公園可以搭乘國家公園和民間合作的渡輪公司Island Packers所提供的渡輪。渡輪從「文圖拉」Ventura的港口出發,訪客必須根據所要拜訪的島選擇渡輪線。在這些島上遊客可以登山健行,划獨木舟,或是作潛水等等的活動,島上也設有營區可供露營過夜。但是在島與島之間並無渡輪的服務,所以作單日遊的旅客也只能從這五座島中選擇一座拜訪。這次來的是五座島裡最大的Santa Cruz島。

前往「海峽群島國家公園」的渡輪目前主要由Island Packers渡輪公司經營,渡輪從「文圖拉」Ventura的港口出發。

清晨裡「文圖拉」港口的景色。

渡輪的模樣,兩層的渡輪。

坐得滿滿的。如果是假日要前往的話還是要事先買票。渡輪如果風浪太大的話會停駛,但是渡輪公司設有語音電話讓你可以在一大早先打電話去查詢你所訂的航班當天是否行駛,省得你白跑一趟。

國家公園的地圖。

港口裡都是好野人家的私人遊艇啊!

渡輪在清晨中離港時的景色。

在前往國家公園的途中運氣好的話也有野生動物可以看:一群海獅在浮台上曬太陽。

在海平面遠處的Santa Cruz島。

Santa Cruz島的左側是Santa Rosa島。

渡輪在Santa Cruz島的港口。

港口所在的海灣。

上岸之後有國家公園的保育員會跟你作「行前教育」,比方說不能撿拾東西,或者是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再帶離島上一類的注意事項,之後你就可以自行去島上作你要作的戶外活動了。

港灣旁山谷裡的老樹。

Santa Cruz島以前一度是養羊的牧場,在這裡也有以前農舍的歷史解說和展示。

這座島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也在這裡,不過這裡應該是美國國家公園體系裡少數無人看顧的遊客中心之一,遊客自行參觀裡面的展示。

遊客中心裡的展示大致上以島上的動植物生態環境和先民在這裡的生活環境為主。

遊客中心外一棵超高的瓊麻花,亂懷念墾丁的。

在遊客中心外看到的一隻「島狐」,超可愛的。往昔的印第安原住民也把牠們當作寵物來養。在冰河時期時當本土的「灰狐」游過海峽到了「海峽群島」上成了「島狐」的祖先時,當時因為只有北邊的島嶼離本土的距離近到讓牠們得以游過海峽,所以牠們只存在在北邊的島上。不過牠們的踪跡如今遍佈南北各島,距推測便是因為印第安原住民們將牠們當成寵物帶到其它島上的緣故。

島上的營地。你如果想在島上過夜的話,露營是唯一的方式,島上並無其它的住宿設施。

你如果是來島上作登山健行的話,Santa Cruz島上有多條登山路徑可供選擇。它們的長短不一,要花的時間也不一樣。作一日遊的遊客看你渡輪班次的來回時間,自己可以選擇合適的路徑。

島上山谷裡金黃色的草坡。

翠綠色的草花。

這一片草地有著像麥田般的麥浪!

野花對應著起伏的山谷。

花草世界裡的迷你樹林。

忙著採蜜的蜜蜂。

說到花,來的時候加州剛剛才經歷了少見的多雨冬季,春天一到滿山遍野的野花齊放,這種花況在加州叫作「超級花季」Super Bloom。

真的是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的花海。

在中加州和南加州一帶的山野間最常見的野花就是這種開黃花的「黑芥末」Black Mustard。

滿山遍野都是,像幅畫似的。

它們不僅覆蓋的面積大,而且可以長到非常高大,拿個美國高個子在花海中來當比例尺。

不過這種黃花美則美矣,却是侵略性很強的植物。它的不但搶了其它植物的生存空間,而且一但花去草死之後乾枯的草桿又成了山林野火的最佳燃料,也是讓各個公園管理局很頭痛的植物。

海岸邊的一處峽角。

藍天裡的一群「加州棕色鵜鶘」California brown pelican。「海峽群島」上的「加州棕色鵜鶘」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期間曾經一度瀕臨絶種,主要是因為從本土排放進海水中的廢水裡含有大量的DDT農業用殺蟲劑,導致以食用海魚為主的「加州棕色鵜鶘」產下的蛋殼變薄,無法承受孵化的重量。美國聯邦政府在1970年將它列入瀕臨絶種的野生動物名單當中,加州政府在1971年跟進。到了1972年時DDT在美國被全面禁止,之後經過了將近40年的復育努力,美國聯邦政府到了2009年才終能將它從名單上移除。

海岸邊長得很美的野生石蓮花。

一旦到了海岸邊,為了對抗強風,植物物種就被這些覆地植物所取代了。

步道上一個「馬鈴薯灣」Potato Harbor的瞭望點。這裡是很受歡迎的午餐地點。

「馬鈴薯灣」Potato Harbor的美景。

加州的海岸不論是在本土或是外島都一樣的美。

太平洋靛藍的海水。

在峽角最高點一隻羽色亮麗的烏鴉完全没有怕人的意思。

峽角下五彩繽紛的山坡和繼續在海岸邊蜿蜒的步道。

這塊山坡真的是彩色的!

主要是到處都是這種帶著紅色的覆地植物。

這種植物好可愛,同一科的植物也有翠綠色的和紅綠相間的。

也是紅綠相間的另一種覆地植物。

步道繞一圈之後會再回到渡輪停泊的港口。這家渡輪公司每天發兩班渡輪到Santa Cruz島來,早上到了之後就停泊在港灣中等著下午回程。

回程的渡輪。

走之前看到一群海獅在海裡跳躍覓食。

船尾水波中的Santa Cruz島。

國家公園網址:https://www.nps.gov/chis/index.htm

渡輪公司網址:https://islandpackers.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707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