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香格里拉》-凝視那月光消失的地方 獨克宗古城Dukezong Ancient Town
2020/10/07 07:44:10瀏覽4084|回應2|推薦33

當今的香格里拉一帶在唐代原是吐蕃國的領地。當時的吐蕃國便已在「龜山」上設立塞堡,名為「獨克宗」。「獨克宗」在藏語裡有「月光城」之意,以呼應附近現已不存的另一座「尼旺宗」,也就是「日光城」的意思。這座浪漫的月光之城也就是當今在香格里拉市區內的「獨克宗古城」。

就和雲南一帶所有的古城一樣,「獨克宗古城」在往昔也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樞紐。它位居雲滇一帶入藏的咽喉口,往往是馬幫進入藏區之後的第一站。這座打從唐朝就已經設立的古城一度是全中國保存得最好的藏民群居聚落之一,但是它却是一座被火紋身的古城。2014年1月11日凌晨在古城區池廊碩8號的「如意客棧」因用電不慎於二樓竄出火苗,古城內的木造房舍讓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火勢延燒了10餘個小時,燒毀的文物和古蹟無可計數。這把天堂裡的大火不但燒去了2/3以上的古城,也燒出了中國大陸所有古城的公共安全問題。這場火災上到了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國際新聞版面上,也把一座自唐以來的「月光城」給燒進如「奶子河」般的歷史洪流裡去了。

古城在災後重建的速度還蠻快的。我在2019年初來的時候大部份被焚毀的房舍已然重建。在2002年時為了紀念中甸更名為「香格里拉」時在「龜山」上所建,名為「吉祥勝幢」的世界最大轉經筒没有被大火波及,也仍然矗立在「龜山」上作為古城最顯目的地標。只不過房舍是新的,古城最顯目的地標是新的,連「獨特宗」所在的「香格里拉」這個地名都是新的。龜山上的山櫻不知人間愁滋味,花開一如往昔,但是就像中國大陸大部份所謂的「古城」一樣,一但換上了新衣新鞋,新生的「獨克宗」也再無多少歷史的DNA。遊客們如今也只能凝視那月光消失的地方,遙想它昔日在藏區雪域裡的絶代風華。

也許歷史就像是「獨克宗」滿山遍野的山櫻吧。花開花落自有時,半點由不得人(如懿上身惹)。

古城裡最顯著的地標「龜山」。

「龜山」下的「月光廣場」。

中國人真的是什麼都可以拿來作生意,連兇猛的藏獒都可以被牽來廣場上收費照相。

山脚下的一座泉水。

我總說全中國這種反映居民生活的銅像實在是太泛濫了,大江南北到處都是,現在看得超無感。

廣場一側的一塊「茶馬古道重鎮」石碑。

「龜山」上現在是包含了「大佛寺」在內的一座「龜山公園」。

半山腰上的另一座寺廟。

我一直没弄清楚在半山腰的這一座寺廟叫什麼名字,但是它很明顯不是「大佛寺」的一部份,因為它供奉的是道教的神祇,而且廟的建築也不是藏傳佛寺的格式。

櫻花在廟頂上盛開。

從寺廟後的階梯再往上才是「大佛寺」。

「大佛寺」在「龜山」的最高處,它始建於康熙六年(1667年),當時裡面供奉的釋迦牟尼佛金身據說是仿造拉薩「大昭寺」的釋迦牟尼佛像而塑造的。原寺在同治八年(1869年)毀去,現在的版本是2005年時新建的。

「大佛寺」旁的「桑爐」和經幡。

藏區在藍天下的經幡就是美。

一旁還在興建中的一幢側殿。

側殿屋簷上的漆金「摩羯獸」。「摩羯獸」是水獸,在藏傳佛寺中常被置於屋頂上用以避火鎮災,祂們和北京故宮大殿屋頂上的正脊兩端咬住正脊,用來避火的神獸「龍吻」是一樣的意思。

屋簷上的「雙鹿法輪」,這應該是藏傳佛寺建築中最常見的典型標誌了吧。這雙鹿還一定是一公一母,象徵著釋迦牟尼在悟道成佛之後在「鹿野苑」講道時連鹿也被佛法吸引的景象,這在往後就成了佛教教徒追隨佛法的象徵了。

從「龜山」上遠眺綿延到天邊去的香格里拉人間天堂(「獨克宗古城」真的是在香格里拉市裡嘛)!

古城節比鱗次的屋頂。

山脚下那幢宅子院子裡的一樹櫻花真是驚人啊!

「大佛寺」的一側便是這座世界最大的轉經筒「吉祥勝幢」。這是在2002年時為了紀念中甸更名為「香格里拉」而建的。

這座轉經筒當然不是一個人轉得動的,要招呼一群人一起轉。

來看看古城區的街道。

就像大部份在中國的古城一樣,「獨克宗古城」如今主要也是以觀光掛帥的商業活動為主。

不過我來的時候「獨克宗古城」的遊客至少比麗江一帶的古城少很多。可能是我一開春的時候來的,還不到香格里拉的旅遊高峰期吧!

觀光客少逛起來也舒服一點。

老街上賣水果的大娘。

城裡的客棧。2014年時便是因為類似的客棧用電不慎才引發大火的。

金龍街一帶據說是當初大火時少數没有被波及的一個區域。

不過建築看起來也是新舊交雜。

很多建築說實話也看不出是新是舊了。

就像大部份「茶馬古道」上的古城一樣,「獨克宗古城」的城中心也有一座「四方街」。

唯一的差別大概是這裡身處藏地,所以多了一座藏傳佛教的佛塔!

「四方街」旁賣藏族手工藝品的店。

也在「四方街」附近的「藏舎咖啡」(「小菜咖啡」)。這是獨克宗古城裡最老,也是也保存得最好的藏房之一,店的老闆之一是來自屏東的台灣人。這家有喝到它們的咖啡,另外再寫一篇。

龍貓也跑到古城裡來了!

附贈一張古城的地圖。

一幢藏房上盛開的櫻花。

數竿在白牆前的竹子。

這座在被火吻身後重建的「月光城」如今說它是「古城」也只剩下歷史上,而不是古蹟文物層面的意義了。既便是在火災之前,在古城打造這麼一座「世界最大」的全新轉經筒除了觀光價值之外也没有太大的文化意義。但是也許就像「龜山」上這年年的花開一樣,一座城鄉聚落的形成與消失花開花落自有時,不能太强求,歷史反正是半點由不得人吧。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7012831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2:31

淡雅的櫻花搭什麼景都好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10-12 02:43 回覆:
最佳配景!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3:03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