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麗江》【束河】-追尋茶馬古道的歷史脚印II【世界文化遺產】 束河古鎮Shuhe Housing Cluster
2020/08/24 03:10:06瀏覽2067|回應0|推薦39

麗江的三座古鎮「大研」,「束河」,和「白沙」往昔都是「茶馬古道」上的貿易重鎮。這從這些古鎮上都有所謂的「四方街」(類以當今的廣場)作為商賈貿易的中心就可以看得出來。在這三座古鎮當中「大研」居南,「束河」為中,「白沙」在最北邊。徐霞客在1639年進麗江後受木氏土司在「解脫林」設宴款待。「解脫林」被明熹宗賜名為「福國寺」,也就是當今在芝山於近年重建的「福國寺」前身(如今在「黑龍潭公園」裡的「五鳳樓」和「解脱林」門樓正是從「福國寺」遷移過去的),當時將麗江帶向全盛時期的木增己於1623年傳位給兒子木懿,他自己正是退隠在芝山。芝山在「束河」之北,「白沙」之西。徐霞客從「大研」北行,寫他到達「解脫林」前一路的見聞時說「過一枯澗石橋,西瞻中海,柳岸波瀠,有大聚落臨其上,是為十和院。」又說「又北十里,有大道北去者,為白沙院路;西北度橋者,為解脫林路。」那座名為「十和院」的大聚落便是當今的「束河」,而他在進「解脫林」時看到「白沙院路」便是通往「白沙」的大道。

「束河」這個名字的寫法如何從徐霞客時的「十和」轉變成當今的「束河」不得而知,不過麗江在往昔以巴東文為主要書寫文字,一個小聚落的名字在漢字裡的音譯歷經了數百年之後稍稍有點走鐘也仍在情理之中。「束河」的規模比「大研」小,但是古城區的規劃和「大研」相當類似。麗江是出名的「高原水鄉」,城鎮大多依山傍水而建,城裡水道縱橫,「束河」正是這樣的一座典型水鄉。目前在「束河」古城區裡像是「飛花觸水」一帶都是餐廳,酒吧環繞著水塘的水景,和徐霞客數百年前所見的「柳岸波瀠」應該也相去不遠(除了那些酒吧之外啦)。這種一般只在江南水鄉才見得到的美景却在高原裡存在,這應該也是麗江古城之所以比起其它古城來得更加迷人的地方吧。

「束河古鎮」的大門之一。麗江的這些古鎮以前都要收門票的,到了2017年到2018年期間才廢除,所以這些門其實也是往昔你要買票留下買路財的地方。

入口處的「茶馬迎賓廣場」。

廣場上的一座雕像,應該是往昔馬幫走貨人的穿著吧。

廣場旁的一座水塘。

一家美麗的茶舎。

從廣場回望入口的大門。

古鎮的街道。

在麗江的三座古鎮當中「大研」的規模最大,「束河」其次,「白沙」最小,但是三座古鎮的城市規劃其實蠻像的。

「束河」的觀光客不像「大研」那麼多,尤其是這裡的民宿比較少,到了傍晚團客離去之後古城也變得蠻安靜的,逛起來很舒服。

不過當然店家還是很多,一樣還是以觀光掛帥啦。

一家賣手染布的店。

陽光下的皮貨鋪。

又一家美麗的茶院。

大街上的水果攤。

這家長得真像我們小時候鄉間賣百貨雜什的店。

一排店鋪屋簷下美麗的紫藤。

一樹燦爛的春櫻。

一家商店前的園藝陳設。麗江人愛種花,而且都種得好美。

兩支不准人動的鳥籠。

是說要刻成碑也找個人校正英文之後再刻上去嘛,「followers」也錯得太離譜了吧,這又不是用立可白就可以改得掉的。英文都翻得哩哩拉拉的,誰知道上面那個巴東文象型字的翻譯是不是隨便畫畫來唬弄的。

「茶馬古道博物館」。

「茶馬古道」嘛!在這裡有不少生意人帶著馬收費讓人騎馬,大概也是讓遊客過過當一回馬幫的癮。

這一帶的馬好像都像這樣小小的,好可愛。這應該也跟往昔馬幫馱貨的馬要走山道,不能用太高大的馬有關。

「藏納民族文創中心」。藏族和納西族的文化明明差很多好不好。

古鎮裡有一條美食街,你要找吃的話應該在這裡找會很方便。不過我是卒子,看到店家這個準備拉客的陣仗就不敢進去了。這條街完全是兵書教材裡易攻難守的地形地貌,整條街上也没見到別的客人,而且我還帶著一個手脚不夠快的美國人,兩個人進去能全屍而退也難。

「四方聽音」廣場。

廣場上的表演舞台。

這都是當代才建的表演廣場和建築了。

廣場上的亭樓。

牆上納西族東巴教信仰守護神「都盤修曲」的壁畫。「都盤修曲」很好認,祂有著牛角,鷹嘴,人手,青蛙肚皮,和大鵬翅膀。

在麗江每一座古鎮上都會有的「四方街」。

「四方街」是往昔鎮上商業貿易的中心,以古話來說的話就是「茶馬互市」之處。

在「四方街」旁的「青龍橋」。

「青龍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據說是全麗江規模最大,也是最古老的石造拱橋。這應該有點道理,因為「束河」的開發其實比「大研」早,所以這裡的「青龍橋」比「大研」最大的「大石橋」還大還老也是合情合理。

「青龍橋」上的石頭路面被馬蹄磨了數百年之後超級光滑,連不下雨時過橋都是一路滑過來的,真不知道下雨天的時候要怎麼過橋。

橋頭一家很潮的「丁丁&當當」甜點店。這家是連鎖店,在麗江蠻多地方都有。本來想說吃完晚飯之後再來吃,結果心很大,胃很小,吃完晚飯之後就没有胃容量來吃了。

「青龍橋」畔美麗的街道。

這是在麗江很常見的「三眼井」。它依著泉水流動的方向分為三眼:第一眼作為飲用水,第二眼作為洗菜水,第三眼作為洗滌水,如此一水三用,井井有條(這句成語簡直就是為了「三眼井」量身打造的嘛),不會將飲用水和洗物之水混雜在一起,相當有才。

「飛花觸水」。

這一個區域應該是在「束河古鎮」上最出名的景點了。

這在往昔只是是個大水塘,現在被整建得很漂亮。

水塘裡都鋪有這樣的棧道可以在兩岸穿梭。

而且這附近現在也是古鎮上餐廳和酒吧最密集的地方。麗江的餐廳和酒吧又很愛請駐店的歌手演唱,所以到處都是音樂聲。

水塘裡美麗的倒影。

這附近的文青店也多。一家賣法式麵包的麵包店。

有順便買了它們的麵包回去當早餐吃。

一隻超大的龍貓在招攬客人。

這家「貓的天空之城」很可愛。它是連鎖店,之前在蘇州平江路也看過一家。

「貓的天空之城」簡稱「貓空」,我還木柵咧。它的下一站是「蘇州平江路」,剛好就是上次看到的那一家分店。

水果攤上的大西瓜。

「飛花觸水」旁的一架紫藤花開得好美。這次來麗江正值紫藤花季,到處都是它美麗的身影。

一家餐廳裡很有現代普普藝術風的燈光裝置。拿來作本文的終結也是挺合適的。

延伸閱讀:追尋茶馬古道的歷史脚印I【世界文化遺產】 麗江古城(大研古鎮) Old Town of Lijiang(Dayan Old Town)

延伸閱讀:追尋茶馬古道的歷史脚印II【世界文化遺產】 束河古鎮Shuhe Housing Cluster

延伸閱讀:追尋茶馬古道的歷史脚印III【世界文化遺產】 白沙古鎮Baisha Housing Cluster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69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