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麗江》【大研】-雙龍戲水,龍潭倒映十三峰【世界文化遺產】 黑龍潭公園Black Dragon Pool Park
2020/08/21 09:42:01瀏覽2061|回應2|推薦38

「黑龍潭公園」也叫作「玉泉公園」,它在「大研古鎮」北邊的象山脚下,出了古鎮北邊入口處出名的「大水車」地標之後沿著「玉河」河岸的步道往北走就會到。「黑龍潭」是麗江古城水系的源頭,以諸多泉水為水源所形成的潭水清澈見底,景色相當美麗。這裡在乾隆二年(1737年)時讓乾隆皇帝賜了一個「玉泉龍神」之名,後來又兩次分別被嘉慶皇帝和光緒皇帝敇封為「龍神」,也就從此留下了「黑龍潭」之名。

「黑龍潭」裡有不少的明清古建築群,像是湖中心始建於光緒二年的「得月樓」,或是從原來芝山福国寺遷來的「五鳳樓」和「解脱林」門樓,但是它最特別的景緻還在於公園的北面正對著玉龍雪山,天氣好的時候潭中的天光雲影襯托著玉龍十三峰的倒影,相當美麗。為此「得月樓」在1963年重修時不但讓郭沬若(幫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神武門」寫了「故宮博物院」的那個傢伙)題了「得月樓」三個字,也讓他用這個景緻寫下了一聯:

龍潭倒映十三峰,潛龍在天,飛龍在地

玉水縱橫半裡許,墨玉為體,蒼玉為神

麗江古城依山傍水而建,山與水不但是它最美麗的自然資源,也是納西文化裡重要的一部份。當地上的黑龍和天上的玉龍在謎樣的麗江擦身而過時,祂們美麗的身影也幫「黑龍潭」留下了這幅最美麗的山光水色。

「黑龍潭公園」的入口,要收門票。

「古城源」是「黑龍潭」的溢水口,基本上麗江古城的水系都以此為源頭。

「古城源」裡從「黑龍潭」一瀉而下的三座飛瀑把水導入「玉河」。

難怪「玉河」的河水可以美成這樣。

「古城源」的上方是這座始建於光緒三年(1887年)的「鎖翠橋」,它據說是麗江境內保存得最好的風雨橋(是說我在麗江除了這座之外也没看過別的風雨橋啊)。

從「鎖翠橋」上看瀑布。

「鎖翠橋」的另一側便是「黑龍潭」的美景。從南岸往北看,在背景裡的雪山便是玉龍雪山。

水潭中心有「五孔橋」和「一文亭」。「一文亭」像是台大「醉月湖」的「湖心亭」一樣,是座水中孤亭,没有橋樑可以過去。

「黑龍潭公園」內環繞著水潭有不少明清時期的古建築,但是有的是從別處移來的。像是這座在南岸的「解脱林」門樓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1573年-1619年),它原是芝山福國寺的門樓。徐霞客在「徐霞客遊記」中說他於1639年進麗江後受木氏土司在「解脫林」設宴款待,指的就是這座「解脫林」。「解脫林」被明熹宗賜名為「福國寺」,也就是當今在芝山於近年重建的「福國寺」前身。

這座門樓雖說是從芝山福國寺移來的,但是看起來實在是太新,應該也是近代重建的,徐霞客當年看到的山門也不大可能是這一座。

麗江的「東巴文化研究院」也在這裡。

潭邊的另一座小潭。

東岸的「萬壽亭」,是家咖啡館。

「麗江市古城區文化館」。

「五孔橋」橋頭的門。

大理石橋欄上的雕刻。

麗江在雲南,當代的仿古石雕裡很常看見大象的石雕。這隻好萌,背景是在北岸的「得月樓」。

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絶不能站在這裡看別人把麵包屑丟下水。

從「五孔橋」上看南岸的「鎖翠橋」。

北岸的「古戲台」和「得月樓」。

北岸的「龍神祠」,這裡面有「麗江書畫院」,「雪山棋院」等等不同的單位,就是把它當作地區文化中心在用就是了啦!

「龍神祠」對面的「古戲台」。

「古戲台」的背面便是通往「得月樓」的橋。

「得月樓」始建於光緒二年(1876年),在1963年重修過。上方的「得月樓」三字是在1963年重修時請郭沫若寫的。

「得月樓」大門上也是郭沬若寫的對聯。不過這幅不是他自己的句子,而是他拿毛澤東的詩詞重組出來的。他自己寫的那一幅在這幅的外側。

得月樓前一隻向北望著玉龍雪山的石獅子。這隻看起來有些年代,只是原來不知道是那裡的石獅子,應該是「得月樓」在1963年重修時才派它到這裡來看水的。

「珍珠泉」。麗江的泉水真的是清澈到不像話!

「五鳳樓」。這跟「解脱林」門樓一樣,是從芝山福國寺移來的。它原是芝山福國寺的主體建築「法雲閣」,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1573年-1619年)。不過明朝的版本在清朝咸豐同治年間杜文秀起義的「雲南回變」也被焚毀了,現在看到的是光緒八年(1882年)重建,並於1979年遷到目前在 「黑龍潭公園」裡這個位置。它有32根立柱,20座飛檐。因為飛檐不論從那個角度看都有五個翼角,像是五隻展翅的鳳凰,所以才會叫作「五鳳樓」。只可惜來的這天没開放,只能從外面看。

在西岸的遊客服務中心。

「五孔橋」和「得月樓」合體的美景。

你真的要來一趟「黑龍潭」才會體會到麗江這裡為什麼總是有「玉泉」,「玉湖」,「玉河」這一類的名字,因為它的水質真的是如翠玉般無瑕啊!

當天上的玉龍碰下地上的黑龍在謎樣的麗江擦身而過,「黑龍潭」也正是這對雙龍戲水留下的美麗身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6883408

 回應文章

遊客
2020/08/22 06:01
這些照片照得真好,可以請問是用什麼相機照的嗎?(Teraccomp@hotmail.com)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8-24 02:56 回覆:
我現在出門也很懶得背一大堆東西,通常就是一機到底。目前手頭上用的是一台很小巧的Fujifilm X100T,照吃的,照風景都很好用,包包裡也可以隨便塞。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7:54
感謝您的介紹, 真是美極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8-24 02:50 回覆:
麗江真的是超美的,處處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