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海外日本人的故事:「日系祕魯菜」Kaiyō
2019/09/02 00:53:45瀏覽2189|回應2|推薦38

祕魯菜在近一,廿年以來風頭很健。這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它大海納百川融合多元文化發展出來的當代新生命。它拿著往昔南美洲的原住民飲食混和了西班牙殖民時期的飲食,再加上了近代亞洲移民的影響。這些不同的飲食文化在祕魯匯集,激盪出一股驚人的生命力,也讓它成為世界飲食舞台之上的一顆閃耀新星。

這股文化影響最明顯的便是祕魯無所不在的「Chifa」餐館。「Chifa」一詞是19世紀-20世紀時廣東移民帶進祕魯的,它的發音像是國語裡的「吃飯」,源自廣東話的「饎飯」一詞,它在祕魯指的是很普遍的炒飯或是炒麵一類的中式菜肴。影響所及,在祕魯的中國餐館現在也大多叫作「Chifa」,成了祕魯特殊的飲食文化一部份。除了中國人之外,日本移民也帶進了他們的影響力。日本人早在19世紀晚期就開始移民祕魯,從甲午戰爭到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國內的經濟蕭條更是讓不少的日本鄉村人口前往中南美洲尋求工作機會。這股潮流不僅是祕魯,同在南美洲的巴西也有大量的日裔人口。而祕魯最特殊的是它不僅日裔的人口多,在1990年-2000年之間甚至還產生了一個日裔總統Alberto Fujimori。Alberto Fujimori雖然最後在貪污和違反人權的指控中逃往日本,最終在智利被補引渡回祕魯受審,但是這些被稱為「日系」(Nikkei にっけい)的日本裔人口對祕魯的政經文化影響力可見一斑。

在這些日裔的影響下,「日系祕魯菜」Peruvian Nikkei也成了祕魯飲食文化的一部份。這種結合了日本和祕魯雙重飲食文化的「日系祕魯菜」現在在全球大放光彩。這股潮流最出名的廚師應屬知名的國際名廚松久信幸Nobu Matsuhisa。他在1973年時以24歲的年紀從日本到祕魯開了一家叫作Matsue的餐廳,拿祕魯的食材融入日本的飲食手法和傳統來作菜。他往後在全世界各地的Nobu餐廳成了這種「日系祕魯菜」的代表名作之一。你試想,祕魯的「檸汁醃魚」ceviche世界聞名,魚生本來就是他們傳統飲食裡很重要的一部份。拿這樣的飲食傳統和日本飲食傳統結合所發展出來的新生命當然是想不精彩也難。

這家於2018年在Cow Hollow區開的Kaiyō賣的正是這種「日系祕魯菜」Peruvian Nikkei。它的幕後推手John Park本身是韓裔,在舊金山還擁有兩家出名的餐廳Whitechapel和Novela。他這家Kaiyō請來了曾經在Whitechapel和15 Romolo作過的Michelle Matthews掌廚。這家的菜我覺得水準還不錯。你說它們的東西是帶著亞洲風的祕魯菜也好,還是帶著祕魯影響的亞洲菜也罷,這種移民菜裡處處都是我們很熟悉的元素和烹飪手法。飲食永遠在講故事,Kaiyō講的就是這個大時代下揉合了酸甜苦辣的一頁海外日本人在祕魯的移民故事。

餐廳的外觀。今天來吃早午餐的,有訂位還是等了一陣子。

裡面的樣子。John Park的另外兩家餐廳Whitechapel和Novela都以調酒而出名,這家Kaiyō一樣有一座很大的酒吧。酒吧上面還有一隻草泥馬,啊,不是,是祕魯的駱馬。

Smoked Trout and Vegetable Rice Bowl (brown rice, poached egg, pickled vegetables, baked kale, avocado, tahini & gochujang dressing):燻鱒魚和糙米,水波蛋,漬菜,烤羽衣甘藍,酪梨,tahini芝麻醬和韓式辣醬。

Kakuni Braised Pork Belly Hash (peruvian potato hash, panca, shishito peppers, onion, sunny side up egg, uchucuta sauce):日式角煮(滷肉啦),祕魯式煎馬鈴薯,祕魯panca辣椒,獅子唐辛子,洋蔥,煎蛋,和祕魯uchucuta辣醬。

這個蠻好吃的,裡面都是我們很熟悉的味道。

Karaage Chicken & Waffles (sesame & scallion waffle, miso maple butter, fried egg, seasonal greens):唐揚げ,芝麻青蔥鬆餅,味噌楓漿奶油,煎蛋,沙拉。這個在玩美國南方菜裡炸雞與鬆餅的組合,不過用的是日式炸雞唐揚げ。它們的炸雞好吃,上來的時熱騰騰的,外酥內嫩,很久没吃過這麼像樣的炸雞了。

Okono Lobster Omelette (sautéed kale, shishito pepper, caramelized onion, bonito flakes, kewpie mayo, mixed greens salad):龍蝦蛋包,羽衣甘藍,獅子唐辛子,糖化洋蔥,柴魚,日式美乃滋,沙拉。這個上面有柴魚和日式美乃滋,在玩大阪燒Okono-miyaki的梗,所以名字裡才會有「Okono」的字眼。

來吃這家的話不要錯過它們的廁所,裡面的手繪日本漫畫牆相當有意思。

據說它們花了六個月以手工畫了這兩座廁所。最好兩間都進去,因為兩間的畫不一樣,而且都很漂亮。我為什麼會知道兩間都很漂亮呢?當然是因為我這個神經病兩間都進去了(攤手)。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1838 Unio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23

網址:https://kaiyosf.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365232

 回應文章

nhnj
2019/09/03 06:25
Kind of remember the greasiness hovering for days when first time tasting the "authentic Peruvian food by Peruvians" in New York.

Maybe it deserves a 2nd chance, for the Peruvian
Nikkei though.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9-04 00:27 回覆:
The modern Peruvian food is quite amazing.  Give it another chance!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sion Gourmet
2019/09/02 22:40

秘魯風,東京曾流行,現仍有幾家,以辣醬特殊著稱,澱粉類也進用豆子,平衡了一面倒的米飯。

您推介的首選,看來可口精湛。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9-04 00:25 回覆:
以前在東京吃拉丁美洲菜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日本人不大吃辣,所以他們的拉丁美洲菜都有點太過於「溫和」的感覺。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