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行旅散步,邂逅一城繽紛的壁畫Colonia Guadalupe, Rinconada de la Aldea
2021/06/14 02:35:58瀏覽1643|回應0|推薦29

色彩鮮明的壁畫一直是墨西哥的藝術傳統之一,打從墨西哥的古文明時期就已經存在。這個傳統延續到西班牙殖民的時期轉化成天主教的宗教壁畫,然後到了墨西哥獨立之後更加的盛行。從1920年到1970年期間,墨西哥的三大壁畫藝術家Diego Rivera,José Clemente Orozco,和David Alfaro Siqueiros在無數的建築裡留下了帶著政治味和國家民族主義的巨幅史詩壁畫。這些壁畫巨作也成了墨西哥當代藝術裡重要的一部份。

如今在墨西哥旅行,壁畫一直是城市裡最美的風景之一。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是座藝術之城,住在這裡的藝術家相當的多,壁畫更是在山城裡無處不飛花。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有兩處地方是壁畫最多的區域:Colonia Guadalupe區和一條叫作Rinconada de la Aldea的人行巷弄。在這座相當適合徒步的城市中來這兩個地方作一個行旅散步,也邂逅一城的繽紛。

【Colonia Guadalupe】:以「白牆」變身計劃改造一個社區

Colonia Guadalupe區位於老城區的北邊。它原是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治安較差的一區,也不像老城區一樣有著西班牙殖民時期留下來的迷人老建築。但是全拜一個名為「塗鴉世界」Graffiti World組織發起的「白牆」Muros en Blanco計劃,它們打從在2013年市政府還不准在牆上畫壁畫之時就據理力爭,一直到現在把整個Colonia Guadalupe區從聖米格爾德阿連德一個黯淡無光的區域轉化成一個五彩繽紛的社區,也讓它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Colonia Guadalupe區的一家餐廳。

餐廳的圍牆上一個壁畫家正在創作中的壁畫。

一座在三角型格局的房子外牆上很巧妙地畫上去的一隻蝴蝶。

這一帶這種三角型的房子好像還蠻多的。

這家是家酒吧,外牆上的圓窗剛好構成了畫中主角胯下的輪子。

一面窗戶上「辛普森家庭」的霸子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飛翔。

牆角很可愛的一對貓咪。

壁畫不分大小,有些只是在猍長的建築方寸之間綻放。

有些佔據了一整個牆面。

有些相當寫實。

有些如夢境般難解。

有些怪異荒誔。

有些令人莞爾一笑。

有些如卡通般可愛。

有些如天「魚」行空。這也正是壁畫的迷人之處,在一面「白牆」之上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創意永不設限。

Muros en Blanco計劃網址:http://www.murosenblanco.com/

【Rinconada de la Aldea】:迷人的壁畫人行巷弄

和Colonia Guadalupe區比較起來,Rinconada de la Aldea含蓋的範圍就没有那麼大。它只是介於Barrio de la Aldea街和Pila Seca街之間的一條人行巷弄。這條彎彎曲曲的巷弄雖然不長,但是沿途都是美麗的壁畫,非常的迷人,也很值得前來一看。

Rinconada de la Aldea是一條人行巷弄,散散步很舒服。

這裡剛好有一家也提供靈修課程的小旅館叫作Life Path,所以巷子口就是它們的招牌。搞得很多人以為這條巷子就叫作Life Path。不過這條巷子裡有不少的壁畫應該也跟它們有關。

轉角處一幅「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的畫像。

一座大門上這個城市的守護神:大天使St. Michael的畫像。

這裡不僅有壁畫,還有美麗的馬塞克磁磚拼貼!

一朵在磚牆上盛開的花。

一牆的樹影。

很魔幻的圖騰。

一個宇宙母親的概念。

宇宙母親子宮中的小生命。

壁畫有時候也會同類相殘,一隻被另一個塗鴉所折翼的蝴蝶。

有著雙翼的蝴蝶一樣飛不出這方寸之間。

這不是壁畫,而是一座牆上很像壁畫的雕刻:一支水瓶朝著從牆裡伸出來的雙手倒水。

延伸閱讀:權力,藝術,和轄區曾經遠及新北市的墨西哥總督府(驚) 國家宮National Palac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34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