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老建築遇上時尚,百年紡織廠的新生命Fabrica la Aurora
2021/06/11 08:35:36瀏覽1340|回應0|推薦31

Fabrica la Aurora原是座建於1902年的老紡織廠,紡織廠運作了80年之後在1992年功成身退,也留下了這一大片的廠房園區。就像很多城市類似的當代老建築再生計劃一樣,Fabrica la Aurora在2004年也再度重生,成為一座混合了藝廊,咖啡店,餐廳,精品店於一身的多用途藝術「文創園區」。

這座園區其實很像台北由松菸改造的「松山文創園區」。它不但有著城市老建築再生活用的功能,也肩負著提供文化創意產業一個發展場所的責任。「文創」在當代也許已經是個被濫用到了無新意的詞彙,也有太多假「文創」之名行「行銷」之實的商業活動。但是你如果細看「文創」的本質,它本來就是一個商業活動。在「創意」之後隨之而來的就必需是品牌的建立和自給自足的商業行為。「文創」所創造的不是高高在上,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藝術。恰恰相反的,它創造的是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美學,必然要有接近地氣的「市儈」氣。從這個眼光來看文創產業,它既是個著眼於大眾的「產業」,當然就必需是個可以坐而論價的活體,否則就成了送進美術館去供起來的小眾藝術了。城市是一個集體的經濟活動體系,這種還稱不上古蹟的老建築能結合創意產業來活用,也總比把它完全拆掉來蓋大樓好得多。從老菸廠改造的「松山文創園區」也好,或是從老紡織廠改造的Fabrica la Aurora也罷,這些老建築的時尚新生命反映出來的正是各個城市在保存老建築和商業活動之間找到的這個微妙平橫點。

Fabrica la Aurora。

紡織廠古色古香的大門也被保留了下來,真好。

大門外廣場上的一座現代雕塑。

墨西哥當代藝術家Rodrigo de la Sierra的一座「找尋平衡」Buscando Equilibrio雕塑。

Rodrigo de la Sierra這一系列的雕塑在墨西哥好受歡迎,在墨西哥城也到處可以看見以他這一系列的雕像作為公共藝術裝置。

大門進去以後的中庭。

中庭門廊下一缸水面上的玫瑰花。

Fabrica la Aurora在室內和室外都有店家和藝廊,這是室內的部份。

以前紡織廠的舊機具也被保留下來了。

機具其實也很像大型的現代雕塑。

窗戶上武功很高強的爬藤。

戶外的一條通道。

通道的兩側以藝廊為主。

很炫麗的藤椅。

一個溫馨的角落。

一家藝廊美麗的店招。

櫥窗中美麗的藝品。

一個在鐡桿上平衡人生的男人(完全想到自己的人生~泣)。

這個園區裡也有一兩家餐廳和咖啡館,逛累了也可以坐下來休息。

園區中的個人工作室。

我覺得可以把老廠房整理得這麼有味道也不容易。

這棵仙人掌真是長得太美了,不但頭好壯壯,而且樹型優美。

還有這一隻躱在仙人掌樹下享受陽光的貓咪!

一座擺滿了花盆的工作室。

工作室前美麗的小花園。

相當有味道的鐡窗。

貼滿老卡片的牆面。

一支在磚牆上捧著一串小蕃茄的手。

一排可愛的木雕。

地址:Calz de La Aurora S/N, Aurora, 3771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網址:http://fabricalaaurora.com/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II】東區散策 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文創大樓,誠品行旅

延伸閱讀:城市散步,咖啡巡禮【墨西哥.聖米格爾德阿連德】Kibok, El Cafe de la Mancha, Geek & Coffe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33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