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拼湊美國移民山城往事【世界文化遺産】 藝術學院Bellas Artes, 阿連德學院Instituto Allende
2021/06/07 03:45:57瀏覽1574|回應1|推薦34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以藝術風氣盛行而聞名,對美國和加拿大人來說也是熱門的移民和退休地點。這一切都要感謝一個美國藝術家Stirling Dickinson打從30年代起在這裡奠定下的基礎。Stirling Dickinson生於芝加哥,他在1937年時以27歲的年紀來到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從此愛上了這座山城。1938年時流亡在墨西哥的祕魯藝術家Felipe Cossío del Pomar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成立了「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請來了Stirling Dickinson出任校長,這也讓Stirling Dickinson在往後超過半個世紀成了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最佳推銷員」。Stirling Dickinson在1942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回美國服役,在大戰結束之後成功地讓「藝術學院」成為美國政府的退伍軍人就學補助計劃G.I. Bill核準認可的學校之一,這也吸引了大批在戰後仍然年輕的美國退伍青年前來遊學和居住。1948年1月號的「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就曾經讚譽這裡是「退伍軍人的天堂」"G.I. Paradise ",說這家學院是「退伍軍人可以學習藝術,居住便宜,並且可以享受生活的地方」"veterans go...to study art, live cheaply and have a good time."

Felipe Cossío del Pomar在1945年得到祕魯政府的特赦回祕魯時把學校賣給了墨西哥城的一個律師Alfredo Campanella。Alfredo Campanella和老師們經營理念的不合也導致了「藝術學院」在1949年關門。Stirling Dickinson在1950年因政治因素被遺送回美國,在一個禮拜之後又被允許回聖米格爾德阿連德來之後剛好和也在同年回到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Felipe Cossío del Pomar聯手合作另起爐灶。他們一起創辦了另一所「阿連德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Stirling Dickinson在往後擔任「阿連德學院」的校長整整33年,一直到1983年才退休。

Stirling Dickinson不但大大地改變了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在國際上的名氣,也讓它成為移民的最愛。在2010年時光是長住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美國人就大約有8000人左右,佔了將近十分之一的總人口數。這個一手掀起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近代外國移民潮的美國人於1998年10月27日在一場會議之後回家的山路上因誤踩車子的油門衝下了山崖當場死亡,享年87歲。Stirling Dickinson代表的是美國那一個世代的藝術家遠走他鄉尋求自由和解放的夢想。他死後葬於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Our Lady of Guadalupe Cemetery墓園,也算是圓了他一生把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當成第二故鄉的夢。

【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 (El Nigromante Cultural Center)】: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藝術學院奠基元老

「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的所在地原是María Josefa Lina de la Canal在1775年左右創立的修女修道院。墨西哥在19世紀初脫離西班牙獨立之後一度在1855年-1863年間頒布了「改革法」Reform Laws,大力限制天主教會的特權和土地持有,這也讓修道院因此而關門。不過原屬修道院的教堂「聖母無原罪教堂」Iglesia de la Inmaculada Concepción如今仍然在,在地人也仍然因為原來的修女修道院而把教堂叫作Las Monjas「修女」。閒置的修道院一直到1938年才由流亡在墨西哥的祕魯藝術家Felipe Cossío del Pomar在此設立了「藝術學院」Bellas Artes,並且由美國藝術家Stirling Dickinson擔任校長。「藝術學院」不但讓這座18世紀的美麗修道院成了課堂教室,也成了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吸引外國移民的中心。學院裡有不少的壁畫,包括了一座大廳中有著出名的墨西哥壁畫家David Alfaro Siqueiros在1940年代因為和新董事長Alfredo Campanella理念不合離去而未完成的壁畫。這座藝術學院在1949年關門之後又再度以Centro Cultural "Ignacio Ramírez" El Nigromante之名重生,仍然是一座推廣文化藝術和教育的機構,不過大家依舊還是習慣以往昔「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之名來稱呼它。

「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現在的新名字Centro Cultural "Ignacio Ramírez" El Nigromante。

學院外一座David Kestenbaum創作的銅雕。

那座銅雕有一整座色彩鮮艷的黃牆來當背景真好看。

在銅雕的一側是一座Carmen Masip Echazarreta的雕像。她在1954年-2004年間是在這裡重生的Centro Cultural "Ignacio Ramírez" El Nigromante總監。她在2004年去世。

學院裡的中庭。

中庭噴水池上的那隻羊好可愛。

中庭的一側是往昔修道院的鐘塔。

陽光下的門廊。

這裡有座咖啡館,桌子設計得很巧妙。

從門廊下遠眺鐘塔。

墨西哥一向有根深蒂固的壁畫傳統,「藝術學院」裡也有不少的壁畫。

這幅也太有戲了一點。

出名的墨西哥壁畫家David Alfaro Siqueiros在1940年代因為和新董事長Alfredo Campanella理念不合離去而未完成的壁畫在這裡面,不過裡面不能照相。

上樓樓梯牆面的另一幅壁畫。

從二樓俯看中庭。

地址:Calle del Doctor Ignacio Hernandez Macias 75, Zona Centro, 3770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阿連德學院Instituto Allende】:Stirling Dickinson的藝術學院續集

在1949年「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因為經營上的問題而關門之時「藝術學院」的原創辦人Felipe Cossío del Pomar從祕魯回到了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另起爐灶,買下了這幢原是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望族de la Canal在1735年建的「鄉村別墅」(有錢人就是任性,這裡明明離舊城區的中心很近)改造成為「阿連德學院」Instituto Allende,連同原來「藝術學院」的Stirling Dickinson也一起回鍋當起「阿連德學院」的校長。這座「阿連德學院」目前除了提供藝術學分之外也提供語言學校,吸引了不少外國人前來就讀。而這座「續集」也成了Stirling Dickinson往後33年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貢獻他藝術熱情的地方。他一直待在「阿連德學院」直到1983年才退休。

「阿連德學院」Instituto Allende的中庭。

這座中庭來的時候有天棚罩著,上面還有人影跑來跑去在清潔天棚,真厲害。從下面往上看好像在看太陽馬戲團!

這座銅像便是Stirling Dickinson的銅像。他在這裡當了33年的校長,功勞也不小。

一座美麗的花窗。

一座石雕的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地標「聖米格爾教堂」Parroquia de San Miguel Arcángel。

「阿連德學院」一樣也有精美的壁畫。

又是一座很有戲的壁畫。

這一幅如史詩般的巨幅壁畫蠻猛的。

居中的當然就是墨西哥獨立運動英雄,也就是給這座城市後半段名字中「德阿連德」de Allende的Ignacio Allende。

這幅壁畫的風格和題材都有點像在墨西哥城的「國家宮」National Palace裡由墨西哥國寶級壁畫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在1929年和1935年之間畫的「墨西哥的歷史」The History of Mexico。

真的好美。

畫中還有這座城市的守護神大天使St. Michael。不過這個一向以花美男形像出現的頭號戰神我怎麼覺得在這裡比較像神力女超人(笑)。

裡頭藝廊中的另一座St. Michael雕像。没辦法,人美的話穿什麼都很妖嬌,天生麗質難自棄嘛!

學校後面的一個大院子。

院子裡的視野很好咧,連「聖米格爾教堂」的尖頂和之前「藝術學院」的鐘塔都看得清清楚楚的。

地址:Ancha de San Antonio 22, Zona Centro, 3770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延伸閱讀:殖民風華,傾城豔色【世界文化遺産】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老教堂巡禮

延伸閱讀:權力,藝術,和轄區曾經遠及新北市的墨西哥總督府(驚) 國家宮National Palace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32298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7 07:34
您拍的照片,真的好棒喔!👍👏❤️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6-08 09:19 回覆:
謝謝啦!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