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威尼斯》-三聲無奈,最淒美的嘆息【世界文化遺産】 總督宮Palazzo Ducale+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
2021/04/16 07:40:58瀏覽3949|回應0|推薦18

威尼斯原是「東羅馬帝國」的領土,它在第8世紀時拿到了自治權,成立了「威尼斯共和國」Republic of Venice,開始有了第一位被君士坦丁堡承認的自治元首。共和國的最高統治人是「威尼斯總督」Doge di Venezia(威尼斯語叫作Doxe de Venexia。是滴,威尼斯有自己的語言,怕了吧)。810年時的總督把總督宮從「麗都島」Lido上的Malamocco搬到當今的「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這裡來。這座「總督宮」Palazzo Ducale經過數次的改建,現在看到的版本大致上是1309年至1424年間重建的版本。

「總督宮」是威尼斯所有政治活動的中心。它不僅是總督的起居處,也是共和國的議會和法院的所在。威尼斯是少數没有傳統歐洲王室干擾的國家,共和國內以威尼斯商人的勢力最大,形成它們主要「以商為貴」的獨特貴族階級。這樣結合了商業管理和政府運作的特殊模式也讓共和國發展出一套揉合了總督君主專制,參議院貴族政治和大議會民主政治的特殊聯合政府體制。而這套複雜的政治體系就完全在「總督宮」裡運作,讓「總督宮」成了「威尼斯共和國」最重要的心臟。

這樣的政治運作中心地位也讓它蓋出了威尼斯諸多名橋之一的「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因為共和國的法院也在「總督宮」內,而監獄却和「總督宮」隔了一條小運河Rio di Palazzo,於是在1600年時由Antoni Contino設計了這一座巴洛克風格的封閉室橋樑來連結法院和監獄。(Antoni Contino的叔叔Antonio da Ponte設計了另一座名橋「里阿爾托橋」Ponte di Rialto)這座「嘆息橋」的名字一般都相信是出自於死囚們只能透過橋上的小窗對威尼斯看最後一眼而發出嘆息聲而來的,這個名字被19世紀的英國浪漫詩人拜倫Byron(寫了「唐璜」的那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詩人)把它翻成英文名字「Bridge of Sighs」,成為廣為人知的橋。死囚們三聲無奈的嘆息聲聽起來相當的淒美,也很符合大家悲劇式的浪漫遐想,但是歷史上的實情是當時在「總督宮」的監獄裡也没有什麼死囚,會被關在那裡的大多是些不重要的小罪犯。

「總督宮」是「威尼斯共和國」繁華輝煌盛世的代表,內部極盡富麗堂皇,很值得一看。但是更重要的是你如果想要走上「嘆息橋」的話,那你非要進「總督宮」不可。從外頭看「嘆息橋」和從「嘆息橋」裡頭往外看當然是奇檸子完全不一樣的事。當一大堆遊客在對面的橋上擠著和「嘆息橋」自拍的時候,你可以從從容容的走上「嘆息橋」從橋上大聲嘆息給他們看,你還可以唱一段「三聲無奈哭悲哀」來和拜倫尬一下,看看誰才是比較愛演的小劇場王子。

「總督宮」Palazzo Ducale。就在「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一側的「聖馬可小廣場」Piazzetta di San Marco上。

「總督宮」的大門。

清晨裡「總督宮」外的長廊。

靠「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Cattedrale Patriarcale di San Marco一側一座華麗的門。

「總督宮」的中庭。

一大早趁人家一開門就來的,要不然這個地方晚些一樣是萬頭鑽動。

廣場中二座16世紀的井口其中一座。

環繞中庭的美麗建築。

中庭的北邊已經緊連著「聖馬可大教堂」了。

1486年蓋的「巨人階梯」Scala dei Giganti (Giants’ Staircase)。上面是兩座1567年由Jacopo dAntonio Sansovino雕的「巨人」:戰神瑪爾斯Mars和海神涅普頓Neptune。

這座台階上用的大理石帶點紫色,好漂亮。

迴廊下一座聖狄奧多San Teodoro的雕像。在第9世紀聖馬可San Marco的聖骨被運回威尼斯之前祂一直是威尼斯的守護神。在第9世紀之後祂便從守護神男1號變成雙主角,和聖馬可共同成為守護神了。

一樓(歐洲的一樓,我們的二樓)牆上的一座「祕密指控之嘴」The Mouth of Secret Accusations。「威尼斯共和國」當時不需具名的祕密「投訴信箱」!

1554年-1558年間由Jacopo dAntonio Sansovino設計的「金梯」Scala d’Oro (Golden Staircase) 。

樓梯天花板上的浮雕是由Alessandro Vittoria設計的,據說貼了24K的金箔!

二樓(歐洲的二樓,我們的三樓)的「四門廳」Sala delle Quattro Porte (Hall of the Four Doors)。

這座大廳因為有四個門而得名,屋頂是Giovanni Cambi設計的浮雕。

這一整個屋頂的立體浮雕實在是驚人,非常戲劇性。

「候客廳」Sala dellAntilcollegio (Council Antechamber)。在共和國時期的外國使節前來共和國時就會在這個廳等候專責外交的委員接見。

逛到這裡我唯一的感想就是當時威尼斯的金子一定多到淹脚目!

「委員會廳」Sala del Collegio (Hall of the College) 。然後外交使節就在這間大廳裡被接見。

「議會廳」Sala del Senato (Senate Hall)。專責工業,貿易,外交的委員會在這裡開會。在這種地方開會怎麼可能會專心嘛(手背拍手心)!

「十人廳」Sala del Consiglio dei Dieci (Hall of the Council of Ten)。這是在1310年的一場政變後開始設置的「十人委員會」開會之處。這個開始走向寡頭政治的「十人委員會」由參議員和大議會選出,原先是臨時性的,但是後來却成了共和國的常設機制。

「十人廳」的屋頂有幅Paolo Veronese的名畫「天后朱諾向威尼斯散財」Juno Scattering Her Gifts on Venice。不過現在屋頂上的這幅是複製品,原畫已經在拿破崙佔據威尼斯之時被送去羅浮宮了。

「十人廳」隔壁的「指南針廳」Sala della Bussola (Compass Room)。這是一間專用作司法審判的房間,有一座木門可以通往由「十人委員會」中三個委員成立的「三人審問團」(越來越寡頭了)。這是木門上的一座司法雕像。這間房間基本上就是被傳喚前來候審的人的等候室。

這間「指南針廳」外又是一座「祕密指控之嘴」The Mouth of Secret Accusations,用作不具名控告之用。

指控丟到嘴巴裡之後收集信件的木箱就在另一頭的「指南針廳」裡。

「兵器庫」LArmeria (Armoury)。

這裡分成了數個不同房間展示兵器。

那個時代的盾牌都好漂亮。

這麼萌的聖馬可飛獅誰打得下去啦!

這間展示的兵器就比較先進一點。

一直没看出來這兩件是什麼東東。

看完二樓再回到一樓(歐洲的一樓,我們的二樓)來。「四十人廳」Sala della Quarantia Civil Vecchia (Council of Forty),用來作司法調停審判之用。「四十人委員會」有點類似當代的最高法院。

來的時候為了慶祝威尼斯畫家Tintoretto的500歲冥誔,展出了當代威尼斯藝術家Emilio Vedova的抽象畫Two Disks。

在The Guariento Room中展出的是Guariento di Arpo在1365年左右為「大會議廳」Sala del Maggior Consiglio (Hall of the Great Council)所畫的壁畫。原畫在1577年的大火中毀去,然後後來就被Tintoretto新畫的畫給蓋住了。這些壁畫殘跡一直到1903年才又重新發現,1905年被從牆上轉移到畫布上另外展示。

這些壁畫殘跡好漂亮,我越看越覺得像是敦煌壁畫。

你看像不像!這堆長了翅膀的天使就像是敦煌壁畫的飛天!(來,演一個「倒吃琵琶」,啊不是,是「倒彈琵琶」才對。)

「大會議廳」Sala del Maggior Consiglio (Hall of the Great Council)。這是大議會開會的地方,也是無敵大的一座會議廳。

「威尼斯共和國」的大議會由社會高層精英組成,人數可以高達1200-2000人。到了1297年之後大議會成員只能由威尼斯最富有的兩百個家族左右的成員出任,開始將其他人排除在外,也形成了「威尼斯共和國」獨特的貴族階層。

「大會議廳」的另一頭,真不知道這麼龐大的人數都要怎麼開會。

再往下在「門廊樓層」Loggia Level(我們的一樓)裡的房間就比較小,比較像是政府的辦公室了。

「保險庫房」Sala dello Scrigno (The Coffer Room)。共和國的大議會除了在1297年開始將大議會的成員限制於威尼斯最富有的家族,形成了共合國的「貴族階級」之外。到了16世紀時「貴族」和平民之間的聯姻也被禁止。當時記載所有證明「貴族」血源和身份的「金書」Golden Book與「銀書」Silver Book,以相關的証明文件就存於這間「保險庫房」之中。

再往下便是監獄的樓層了。

嗚鳴鳴,怎麼跟樓上差那麼多。

內心小劇場開始澎湃(醞釀情緒ing)。

準備以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決心走上「奈何橋」,啊不是,是「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橋的一頭是「審查官廳」Sala dei Censori (Chamber of Censors) 。「威尼斯共和國」在1517年設立了審查官的職位,專責道德和選舉的監控。

你真的要進「總督宮」才能這麼近看「嘆息橋」!

站在「嘆息橋」上看對面一堆人在看你在這座橋上嘆息(皇后式揮手)。

對面橋上那一堆人看的「嘆息橋」長這個樣子。他們其實是看不見你在揮手的(廢話,你是犯人耶)。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24 Venezia VE, Italy

延伸閱讀:歐洲最美的客廳【世界文化遺産】 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

延伸閱讀:威尼斯最美的水上風景【世界文化遺産】 威尼斯名橋一覽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2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