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佛羅倫斯》-托斯卡尼豔陽下的肉食主義,愛在雙城故事裡的人氣牛排館L'Osteria di Giovanni
2021/04/07 06:35:30瀏覽2037|回應1|推薦30

我在今年短短數個月內連續跑了南美洲的阿根廷和歐洲的義大利之後突然有一個最深刻的體悟(得意中),那就是:義大利人絶對是把好吃的牛排推廣到全世界的人!阿根廷是牛肉王國,叫作「parrilla」的牛排館到處都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Parrilla Don Julio位居拉丁美洲50大餐廳之一,是所有人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必去的牛排朝聖地。在美國的話,最出名的牛排城市應該非紐約莫屬。布宜諾斯艾利斯和紐約有什麼共同點呢?布宜諾斯艾利斯和紐約的飲食文化都受到義大利飲食文化的影響至深。義大利本土之外義大利移民後裔最多的第二名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第三名是紐約。那誰是第一名呢:巴西的聖保羅。巴西的Churrasco巴西燒烤還不是一樣在全世界名氣響叮噹。

義大利其實不是每個地方都熱愛牛排,但是你如果到了農牧中心的托斯卡尼地區的話,牛肉絶對是他們飲食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環,而且他們吃牛肉吃得氣壯山河,豪氣干雲(有人這麼形容吃飯的嗎),對我們食量比較小的亞洲人來說,「佛羅倫斯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真的只能用「氣勢磅礡」來形容。它通常以Porterhouse大丁骨牛排來作,一般餐廳的牛排都是以一公斤起跳的(驚)。

講到Porterhouse這塊大丁骨牛排就不得不再扯回紐約。Porterhouse這個牛排部位的名字據傳還是1814年左右紐約曼哈頓在Pearl Street上一家酒館的老闆Martin Morrison開始賣這個部位的大牛排,因為當時這種酒館就叫作「porter house」,所以這塊牛排才因此得名的。Porterhouse和我們一般比較熟知的丁骨牛排T-bone來自類似的部位,兩種牛排的那根丁骨是同一根,但是T-bone取比較前方的部位所以骨頭一邊的肉比較多,一邊的肉比較少,而Porterhouse則取比較後方的部位,骨頭兩側的肉一樣的多。

這家在佛羅倫斯也很超人氣的牛排館LOsteria Di Giovanni恰恰就是佛羅倫斯和紐約雙城牛排故事裡的愛情結晶。它的老闆Giovanni Latini出身於佛羅倫斯的餐飲世家,他父母Narciso Latini和Maria Latini從酒吧作起,到了1965年就開了現在也是排隊名店的Il Latini。Giovanni Latini的太太Caterina Latini是紐約人,她從紐約的餐飲學校L’Ecole des Arts Culinaires和French Culinary Institute of New York畢業的。他們在2004年一起開了這家LOsteria Di Giovanni。Giovanni Latini的老爸Narciso Latini當時已經92歲了,但是他仍然還是在Il Latini和LOsteria Di Giovanni兩家餐廳幫忙一直到了2008年才以96歲的高齡去世。

LOsteria Di Giovanni的菜單依然是Giovanni Latini熟悉的傳統托斯卡尼菜單(Il Latini也是以托斯卡尼菜而出名),菜單上除了托斯卡尼的經典老菜之外仍然還是以「佛羅倫斯牛排」作為招牌菜。吃好肉也要有好酒來配,就像在阿根廷吃牛排有他們出名的Malbec紅酒作搭擋一樣,「佛羅倫斯牛排」和義大利出名的Chianti紅酒一樣是天作之合。Latini有自己品牌的酒當作Il Latini和Giovanni Latini的house wine,你如果不知道如何選酒的話這也不失為一個好嚐試。

餐廳的外觀。

裡面的樣子。蠻大的一家餐廳,分了好幾區。這區應該是英文區,義大利的餐廳通常會把講英文的顧客集中在一區,這不是什麼種族歧視,而是這樣子的話它們可以讓會講英文的服務生一起服務,其實也是蠻有道理的安排。

送的麵包很有誠意,在火上烤過的,而且端上桌的時候橄欖油就直接這樣很大器地給它澆下去。

義大利好的橄欖油就是有那種很濃郁的青草香甜味,我們用英文講就是「grassy」,真的是很想整瓶拿來喝。這個香味就像是你在人間四月天乍雨還晴之後一個小鮮肉把上衣脫掉滿身汗水剛用割草機推完後院的草皮之後彌漫在空氣中的那股濃郁得化不開的香甜味。哥這樣子描述有没有很清楚?

在阿根廷吃牛排要配Malbec紅酒,在佛羅倫斯吃牛排配義大利出名的Chianti紅酒是一定要的啦。Chianti紅酒和牛排也是絶配,開了一瓶Castello di Volpaia Chianti Classico 2016。

Giovanni’s Antipasto: prosciutto and selection of artisanal salami, crostini with liver pate and bruschetta with kale and beans, sheep-cheese ricotta:點了一份前菜,包括了醃肉盤,塗了肝醬的crostini切片麵包,和上面有羽衣甘藍和豆子的bruschetta切片麵包,以及羊奶ricotta起士。在義大利前菜裡的crostini和bruschetta都是在切片的麵包上擺東西,唯一的差異是crostini通常用比較小的麵包切片,像是長棍麵包的切片,上面的東西也大多是塗醬,像是這裡的肝醬或是橄欖醬一類的。bruschetta用的通常是比較大些的麵包來切片,上面的東西也比較大器些,像是當季的青菜蕃茄一類的東西都可以拿來作bruschetta。

那盤托斯卡尼的醃肉盤真是沉鱼落雁閉月羞花倾國倾城美若天仙啊,光是那盤我就可以解決掉一瓶Chianti紅酒(羞)!

Homemade pappardelle with ragu:點了一道它們今日特餐上的手工寛版pappardelle義大利肉醬麵。

這種手工寛版pappardelle義大利麵的口感和嚼勁均屬上乘,是所有的義大利麵裡我的最愛!

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with roast potatoes:主角來了,它們的「佛羅倫斯牛排」没有分一人份或是兩人份的,只有論斤賣,從一公斤起跳。意思就是說這一公斤的牛排是一人份的。佛羅倫斯人吃起牛排來就是這麼狂。

牛排烤得好漂亮。這一盤我們當然是兩個人分著吃的。

還附了一盤烤馬鈴薯,這種用烤牛排的油去烤出來的馬鈴薯其實真的很好吃,可是那麼大的一塊牛排再加上這麼多的澱粉臣妾真的無法啊。最後當然就是把牛排很奮力地結決掉,馬鈴薯只能意思意思。

它們在餐後會送這種biscotti杏仁餅乾和餐後甜酒,讓你用餅乾沾甜酒吃。兩個人而已送這麼一大盤biscott杏仁餅乾也是很大方。

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然後大口吃沾了甜酒的biscotti杏仁餅乾,這應該也是佛羅倫斯人懂得享受生活的一面吧!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Via del Moro, 22, 50123 Firenze FI, Italy

網址:http://www.osteriadigiovanni.com/

延伸閱讀:托斯卡尼豔陽下的肉食主義,佛羅倫斯最老的餐廳:「洞穴」牛排館Buca Lapi

延伸閱讀:托斯卡尼豔陽下的肉食主義,煙燻肉+松露:全世界網評最多的霸氣極品三明治AllAntico Vinaio

延伸閱讀:牛排是一種無可妥協的生活態度【世界50大餐廳】【拉美50大餐廳】Parrilla Don Julio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226607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4:05
今年疫情未減,依然能連跑南美、歐洲,真是猛啊!太羨慕!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4-08 10:10 回覆:
没啦,這都是疫情爆發前就已經寫完的文章,積文太多,到現在才排到檔期上。害羞 歐盟現在拿美國護照也進不去啊。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