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佛羅倫斯》-梅迪奇的舊宮,大衛像的老家【世界文化遺産】 舊宮Palazzo Vecchio,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
2021/03/28 02:33:59瀏覽4748|回應0|推薦20

玩義大利最討厭的是你常常有鬼打牆的感覺。你往往在一個地方看到一座出名的雕像,然後你腦子裡就會浮現一個大大的問號:咦?我之前不是在XXX才看到一樣的雕像?比方說你在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會看到一座「拉奧孔與兒子們」Laocoön and His Sons,然後你就會想起來你之前不是才在梵蒂岡的「梵蒂岡博物館」Vatican Museums裡看到一模一樣的雕像(除了那支失散了400年才找到的右手之外),而且「梵蒂岡博物館」那一座不是它們的開山鼻祖第一雕像,鎮館之寶嗎?或是你在佛羅倫斯的「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裡看到一座「搶奪薩賓婦人」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的雕像,你會想起來你也在「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一側的「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露天展館看到它啊!然後當你把「傭兵涼廊」和「烏菲茲美術館」聯想在一起就會更加迷糊了,因為「傭兵涼廊」一側的「舊宮」Palazzo Vecchio前有一座「大衛像」David,可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明明不是就在「學院美術館」裡嗎(頭~好~痛~哦)?

這些重覆的雕像其實無關真假,只有誰先誰後之分。在義大利這種歷史悠久,人才輩出的地方既使是「新」的版本也一樣是名家之作,也一樣是有百年歷史的古董級的雕像。就像「烏菲茲美術館」裡的「拉奧孔與兒子們」是佛羅倫斯的巴喬·班迪内利Baccio Bandinelli受教皇克勉七世Pope Clement VII之託依照「梵蒂岡博物館」裡那座於1506年出土的雕像所複製的(教皇克勉七世是梅迪奇家族的一員),於1525年完成,巴喬版本的時代和原版本出土的時代根本就差不多。而「學院美術館」和「傭兵涼廊」的兩座「搶奪薩賓婦人」根本就出自同一個人之手,都是詹波隆那Giambologna(1529年-1608年)的作品,在「學院美術館」裡的那一座是他的石膏模型「草稿」,而「傭兵涼廊」的那一座是他依石膏模型雕出來的大理石版本。至於米開朗基羅在1504年完成「大衛像」之時雕像站的位置正是在「舊宮」門口的這個位置。米開朗基羅的原雕像在1873年被移進了「學院美術館」裡,「舊宮」門口現在這座是1908年作的複製品,複製品也是超過百年的古董!

【舊宮Palazzo Vecchio】:米開朗基羅「大衛像」的老家

「舊宮」Palazzo Vecchio始建於1299年,原是用來當作佛羅倫斯王宮的地方。這幢王宮由也於1296年設計了「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 di Firenze的建築師阿爾諾夫·迪·卡姆比奧Arnolfo di Cambio設計,原名叫作「領主宮」Palazzo della Signoria,它所在的廣場目前也還叫作「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它之所以會被改稱為「舊宮」是因為第1549年時第1代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梅迪奇Cosimo I de Medici的公爵夫人西班牙托雷多的埃利諾拉Eleanor of Toledo買下了「碧提宮」Palazzo Pitti作為新的住所。「碧提宮」成了「新宮」,這座舊的「領主宮」從此就被叫作「舊宮」了。「舊宮」最出名的是它的大門口在1504年至1873年有超過3個世紀的時間是米開朗基羅出名的「大衛像」所站的位置。米開朗基羅的原雕像在1873年被移進了「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裡。「舊宮」前的原位置上現在是一座1908年作的複製品。

「舊宮」Palazzo Vecchio。

「舊宮」的鐘塔。奇怪了,這座王宮明明就和「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 di Firenze是同一個人設計的,怎麼兩幢建築的風格差那麼多。

「舊宮」門口的兩座門神(誤)。

「舊宮」前現在的這座「大衛像」是1908年立的複製品。米開朗基羅原來的「大衛像」已經在1873年被移進了「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裡去了。

其實米開朗基羅原來的「大衛像」也不是為「舊宮」而雕的。它原是為著「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屋頂所設計的一座雕像。只是米開朗基羅在1504年完工之後佛羅倫斯政府才發覺要把一座六噸重的大理石雕像吊到「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屋頂好像有點不切實際,最後才改變計劃把它安置到「舊宮」前面來。原作光是從米開朗基羅在半哩外的工作室拖到「舊宮」前來就花了四天的時間,那你就知道當初想把它吊到大教堂的屋頂是有多麼的異想天開。

和「大衛像」作伴的是巴喬·班迪內利Baccio Bandinelli在1534年完成的「海克力士和卡庫斯」Hercules and Cacus。卡庫斯Cacus在神話中是火神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和蛇魔女梅杜莎Medusa之子。他是個會噴火的巨人,羅馬建城前在那一帶的山區危害人類,後為海克力士Hercules所屠殺。這座雕像描述的就是海克力士征服卡庫斯的故事。

有趣的是「海克力士和卡庫斯」雕像面對的是另一座由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在1545年-1554年間所雕的「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頭顱」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這座雕像裡珀耳修斯Perseus 手上所持的正是卡庫斯Cacus他娘美杜莎Medusa被珀耳修斯所砍下來的頭。「舊宮」跟美杜莎一家子是有什麼深仇大恨啊!一定非要把人家趕盡殺絶不可(笑)!

「舊宮」一樓的中庭。

很漂亮的中庭。中間是一座Andrea del Verrocchio在1476年作的「海豚與小天使」The Putto with Dolphin噴泉。中庭裡的這座雕像是當代的複製品,原作現在在二樓展示。

中庭裡美麗的壁畫是1565年時第1代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梅迪奇Cosimo I de Medici為了慶祝他兒子,也就是未來的第2代托斯卡尼大公弗朗切斯科一世·德·麥地奇Francesco I de Medici的大婚請來Giorgio Vasari畫的。連結「舊宮」和「碧提宮」Palazzo Pitti的出名「瓦薩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也是為了這場大婚而建的。

從中庭裡眺望「舊宮」的鐘塔。

加映一張「舊宮」的夜景。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irenze FI, Italy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佛羅倫斯最出名的廣場和露天雕像美術館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應該是全佛羅倫斯最出名的廣場了,這裡也是往昔佛羅倫斯作為托斯卡尼政治中心的心臟地區。廣場名字的來源是因為廣場上有以前的「領主宮」Palazzo della Signoria。不過「領主宮」的名字在「碧提宮」Palazzo Pitti成為新王宮之後就被改稱為「舊宮」Palazzo Vecchio,徒留「領主廣場」這個名不符實的名字。「領主廣場」緊臨著「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在廣場上更重要的是有一座「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傭兵涼廊」在1376年-1382年之間建成,它現在的這個名字出於第1代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梅迪奇Cosimo I de Medici時曾經拿它來安置他雇用的德國傭兵,但是它數個世紀下來已經成為一座露天的雕塑美術館。你不要以為這些放在戶外廊道下的雕像都是複製品,其實除了少數幾座之外大部份都是原來的真品。這裡是一個你不用進「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也不用門票就可以近距離接近文藝復興時期名作的好地方!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

廣場上一座由詹波隆那Giambologna在1594年所雕的第1代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梅迪奇Cosimo I de Medici騎馬雕像。

廣場上的真馬也養得頭好壯壯,好漂亮。

廣場的一側是「舊宮」Palazzo Vecchio和「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

再往下就是「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了。

「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長久以來是一座出名的露天雕塑美術館。

涼廊門口的一對「梅迪奇獅子」The Medici lions。它們原是在羅馬「梅迪奇別墅」Villa Medici(現在「羅馬法國學院」French Academy in Rome的所在,就在「西班牙台階」Spanish Steps上)花園裡的雕像,一直到了1789年才被移到這裡來。這兩座獅子雕像雖然看起來很類似,但是前後却相差了一千多年。右邊這隻是西元第二世紀古羅馬時期的雕像。

左邊這隻是16世紀時才由Flaminio Vacca所雕,用來和原來的古雕像配成一對的。這兩隻獅子的造型成了經典的歐洲獅子雕刻造型,後世有不少的類似複製石刻。奇怪了,為什麼不論是在中國或是歐洲的獅子雕像都一定要玩球,這個倒底是從那裡來的觀念?

古羅馬雕像「墨諾提俄斯抱著帕特羅克洛斯的屍體」Menelaus supporting the body of Patroclus。這座古羅馬雕像原在羅馬,後來被送到這裡來。墨諾提俄斯Menoetius是帕特羅克洛斯Patroclus的父親,他們兩個都是「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中的人物。「特洛伊戰爭」的導火線便是墨諾提俄斯的妻子,天下第一美女海倫Helen被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拐走後,由墨諾提俄斯和他的哥哥阿加門農Agamemnon召集希臘境內的國王們對特洛伊Troy開戰,而十年戰爭最後的高潮正是「木馬屠城記」。在戰爭期間希臘第一勇士阿基里斯Achilles一度和主帥阿加門農的意見不合而拒戰。阿基里斯的摯友和愛人帕特羅克洛披上他的盔甲代戰,而被敵方的赫克托爾Hector殺死。這座雕像便是描述他被殺之後的場景。

Pio Fedi在1860-1865年間雕的「搶奪波呂克塞娜」The Rape of Polyxena。這也是「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中的人物。特洛伊公主波呂克塞娜Polyxena和希臘第一勇士阿基里斯Achilles一度相戀,但是她也是透露阿基里斯的弱點在於腳踝,而導致他被殺之人。她最後被阿基里斯的兒子尼奥普托列莫斯Neoptolemus捉去在阿基里斯墓前獻祭。

詹波隆那Giambologna在1581年-1583年間雕的「搶奪薩賓婦人」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這是描述羅馬建城之時人男多於女,讓羅馬男人跑到鄰近的薩賓Sabines去搶奪女人的故事。後世的雕塑家超愛這個題材(戲劇性很夠的原因吧)。在「傭兵涼廊」的這一座是詹波隆那最後的完成品,在「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裡的那一座是他為了雕這座雕像之前作的石膏模型「草稿」。

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在1545年-1554年間所雕的「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頭顱」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這個故事大家就比較熟,是珀耳修斯Perseus去砍下蛇魔女美杜莎Medusa的頭的故事。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irenze FI, Italy

延伸閱讀:從「維納斯的誕生」到永不謝幕的梅迪奇影響力【世界文化遺産】 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

延伸閱讀:大公愛任性:空中的「御道」和「老橋」【世界文化遺産】 瓦薩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 老橋Ponte Vecchio

延伸閱讀:米開朗基羅打造家廟,叱咤三個世紀的家族傳奇【世界文化遺産】 梅迪奇禮拜堂Cappelle Medicee

延伸閱讀:「王的男人」:米開朗基羅和他的大衛【世界文化遺産】 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

延伸閱讀:建築的奇蹟,穹頂之極致【世界文化遺産】 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 di Firenze

延伸閱讀:世界第五大博物館,米開朗基羅創世紀【世界文化遺産】 梵蒂岡博物館Vatican Museums+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

延伸閱讀:義大利的「先賢祠」,米開朗基羅,伽利略的長眠地【世界文化遺産】 聖十字殿Basilica di Santa Croce

延伸閱讀:滿城盡是花美男,佛羅倫斯的大衛2號【世界文化遺産】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22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