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羅馬》-西王母脚下的「永恒之城」,千年帝國一夢 【義大利.羅馬】浮光片影
2021/03/19 09:07:51瀏覽1852|回應0|推薦37

西元前49年,尤利烏斯·凱撒Julius Caesar在花了8年的時間征服了當今法國的高盧全境,並且襲擊了日耳曼和不列顚之後再無忌憚。當時和他結盟為「前三頭同盟」裡的克拉蘇Crassus已然在戰事中陣亡,凱撒直取羅馬,打敗了「前三頭同盟」裡尚存的龐培Pompeius,集大權於一身。至此羅馬共和國已然名存實亡。5年後凱撒被暗殺身亡,他的養子屋大維Octavius擊敗了「後三頭同盟」裡的馬克·安東尼Marcus Antonius。馬克·安東尼愛江山也愛美人,他和也曾經和凱撒有過一段情的埃及豔后雙雙自殺,從此屋大維大權獨握。西元前27年元老院放棄共和制,屋大維被授以有神聖、至尊之意的「奧古斯都」Augustus頭銜(現在在歐美語言裡「八月」的出處)。雖然帝國的前幾個皇帝都以「第一公民」自居,但是屋大維君權在握,「羅馬帝國」已然成型。若說凱撒是「羅馬帝國」的無冕之皇,屋大維則成了實質上「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

屋大維結束了羅馬將近一個世紀的內戰,統治羅馬長達43年,將羅馬帶進了一個和平繁榮的輝煌時期,史稱「羅馬和平」。當時東方的另一個文明古國正值西漢末年。往後漢和帝永元9年(西元97年)時班超遣副使甘英出使大秦。甘英從龜茲(今中國新疆庫車)出發,經條支,安息(當今伊朗境內)到了安息西界的「西海」。據《後漢書·西域傳·安息傳》記載說甘英想渡海,但是聽了安息西界的船人說:「海水廣大,往來者逢善風三月乃得渡,若遇遲風,亦有二歲者,故入海人皆齎三歲糧。海中善使人思土戀慕,數有死亡者。」才讓「英聞之乃止」。「大秦」便是當時的「羅馬帝國」,甘英到安息西界的「西海」之前從没見過海,《晉書》裡說他言道:「途經大海,海水鹹苦不可食。」意思就是他連海水是鹹的不能喝都要報告,這應該也是讓他最後望海止步,功虧一簣的原因。他最後終還是没到成羅馬,但是他也成了中國主動和「羅馬帝國」最近距離的一次接觸。

「羅馬帝國」的版圖在圖拉真Trajan皇帝在位的末年(117年)達到全盛,疆域東起兩河流域,西到不列顛,南至埃及和北非,北抵萊茵河和多瑙河以北的達基亞。帝國統治了大約五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和七千萬的人口,相當於當時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一,成了不可一世的霸權。而羅馬作為「羅馬帝國」權力中心的地位一直到公元330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 The Great在當今的土耳其伊斯坦堡建立新都,命名為「新羅馬」才和這座大家以君士坦丁一世的名字叫作「君士坦丁堡」的城市分庭抗禮。西元395年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臨終前,把羅馬帝國分給他的兩個兒子,羅馬帝國正式分裂為「西羅馬帝國」(首都羅馬)和「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西羅馬帝國」於西元476年滅亡,歐洲進入了中古世紀。而後世也稱為「拜占庭帝國」的「東羅馬帝國」則多活了一千年,一直到了1453年鄂圖曼帝國攻陷了首都君士坦丁堡,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Constantine XI Palaiologos戰死才正式滅亡。從西元前27年元老院授以屋大維「奧古斯都」的頭銜起到「東羅馬帝國」的滅亡,國祚長達1480年的「羅馬帝國」正式終結。一個從西漢末年開始的帝國到正式結束時中國早已進入明朝的第七個皇帝明代宗的景泰4年了。

千年的帝國一夢就在羅馬這座歷史舞台上粉墨登場。西元前一世紀的羅馬詩人Tibullus把這座撰寫史詩的城市叫作「永恒之城」The Eternal City,這個浪漫的名字也就留在歷史裡超過二千年一直到今天。這座「永恒之城」其實一點也不「永恒」,因為在傳說中它的出生年月日清清楚楚地被記載是西元前753年的4月21日,不但有年份,還有詳細的日期。傳說中戰神瑪爾斯Mars的兩個孿生兒子羅慕路斯Romulus和瑞摩斯Remus流落到人間,靠野狼餵奶而存活下來(這也是在羅馬到處可見的兩個小嬰兒吃野狼奶的雕像典故)。兩個人長大之後決定要合力打造一座城市,但是在一場口角紛爭之後羅慕路斯殺了瑞摩斯,用自己的名字為城市命名,這也是羅馬這個名字的來源。

人類熟知的歷史只能從人類熟知的歷史開始,往前皆是未知。傳說信與不信,没有白紙黑字它不多不少就只是個傳說。《後漢書·西域傳》裡描述西域的「大秦國」說道:「大秦國一名犂鞬,以在海西,亦云海西國。地方數千里,有四百餘城。小國役屬者數十。」,又說:「或云其國西有弱水、流沙,近西王母所處,幾於日所入也」。也許羅馬當真的是西王母脚底下弱水之畔的一座城池,太陽將息的一個地方。也許半人半神半獸,手足相殘的孿生兄弟羅慕路斯,瑞摩斯和《山海經》裡「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的西王母當真是曾經比鄰而居。這座遊人如織的城市曾經是羅馬帝國千年一夢的誔生地,也是一座時間軸永遠扭曲的「永恒之城」。它在時間和空間之間穿梭,在神界與人界之間遊盪,也是觀光客和無數羅馬天地神祇魂靈一同共享的魔幻地界。

晨曦中的羅馬。

2000年前的古羅馬心臟地帶「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

「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裡的遺址訴說著羅馬帝國的輝煌歷史。

遊人如織的「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羅馬競技場」以2000年前的建築工程技術却僅僅花了8年的時間完成,相當令人讚嘆。

「萬神殿」Pantheon和前面廣場上的噴泉Fontana del Pantheon。噴泉上的雕像相當有戲。

貫穿羅馬的「台伯河」Tiber River以及「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前的「聖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

「特萊維噴泉」Trevi Fountain的美麗夜景。

一天到晚遊客總是很多的「西班牙台階」Spanish Steps。

米開朗基羅所設計的「卡比托利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一側的建築沈浸在清晨的金光之中。

從「卡比托利歐廣場」到「古羅馬廣場」下山途中的一座飲水池。

「羅馬國家檔案館」Archivio di Stato di Roma裡的「聖依華堂」SantIvo alla Sapienza和它相當典雅的迴廊中庭。

巨無霸的「維克多伊曼紐二世紀念碑」Vittorio Emanuele II Monument。它用來紀念義大利的「國父」,也就是1861年統一全義大利,成為「義大利王國」Kingdom of Italy的第一任國王維克多伊曼紐二世。

「聖母聖名堂」Chiesa del Santissimo Nome di Maria al Foro Traiano上映著「圖拉真柱」Trajans Column的影子。

西元前第二世紀時蓋的「海克力士神廟」Temple of Hercules Victor和神廟前在18世紀建的「人魚噴泉」Fountain of the Tritons。

這座看起來很像「羅馬競技場」的建築不是「羅馬競技場」,它是「馬切羅劇場」Theatre of Marcellus。它在凱撒大帝被暗殺前就開始計劃,在屋大維在位的西元前12年完工,比「羅馬競技場」還更老。它目前仍然用作音樂會或是戲劇表演的地方。

17世紀時蓋的「烏龜噴泉」The Turtle Fountain。它以噴泉上的烏龜而得名。

「維克多伊曼紐二世橋」Ponte Vittorio Emanuele II上的一座雕像。這座橋過了「台伯河」之後便是梵蒂岡了。

和橋上雄偉的雕像對應的是這個可憐的聖誔老公公在大街上被公然阿魯巴。

在Via Giulia老街上的噴泉Mascheroni Fountain。

拂曉中的「佛羅倫斯的聖若望聖殿」San Giovanni dei Fiorentini和天空中飛機航行留下的一座十字架。

「蘋丘」Pincian Hill上的遊人和滿天的肥皂泡泡。

「賈尼科洛山」Janiculum Hill上「金山聖伯多祿堂」San Pietro in Montorio前的一座階梯。

「越台伯河區」Trastevere的一座古城門。

「越台伯河區」迷人的街弄和路過的義大利婦人。

老建築在石板路積水上的倒影。

老建築夾縫中的視野。

晨曦中的「台伯河」河岸。

暮色中的天使剪影。

一幅跑錯城市的塗鴉(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在佛羅倫斯)。

羅馬的代表圖騰,傳說中戰神瑪爾斯Mars的兩個孿生兒子羅慕路斯Romulus和瑞摩斯Remus流落到人間,靠野狼餵奶而存活下來,後來兩人合力打造了羅馬,然後羅慕路斯就殺了瑞摩斯並且用自己的名字為這座城市命名(真是浪漫的城市誔生故事啊)。

在羅馬吃義式冰淇淋gelato是一定要的啦!百年老店Giolitti所賣的義式冰淇淋。

羅馬的街景。

夕陽下的光彩和往來的遊客。

誰又能說這座城市不是西王母脚下的「永恒之城」呢?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14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