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羅馬》-【羅馬攻略3】屹立二千年的建築經典代表作【世界文化遺産】 萬神殿Pantheon
2021/02/23 09:07:20瀏覽2743|回應1|推薦19

「萬神殿」Pantheon是現存古羅馬古蹟中保存最良好的建築之一。它最開始可以推溯到「羅馬帝國」的開國皇帝屋大維Octavius請來他的密友阿格里帕Agrippa在公元前27年為了紀念屋大維打敗馬克·安東尼Marcus Antonius和埃及豔后之後完全執政而建,不過原建築在西元69年被大火焚毀了。西元125年五賢帝之一的哈德良Hadrian皇帝下令依照阿格里帕原來的設計重建。(哈德良自己也熱衷建築設計,他親自設計了在「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裡的「維納斯和羅馬神廟」Temple of Venus and Roma。)

阿格里帕是古羅馬帝國時「斜槓青年」的代表。他不但是屋大維的密友,是海軍名將(他幫烏大維在「亞克興海戰」Battle of Actium裡打敗了馬克·安東尼Marcus Antonius和埃及豔后),是得力的政務官(當過羅馬的市政官aedilis),後來娶了屋大維的女兒成了附馬爺,還是個出色的建築設計師。他所設計的「萬神殿」從西元125年到現在將近2000年的時間依然屹立不搖,成了羅馬帝國時代的古建築經典代表作之一。

「萬神殿」之所以保存良好除阿格里帕的設計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它2000年來一直都在使用當中。這幢建築為什麼會叫作「萬神殿」的原因已經遺失在歷史裡了。它原是蓋來獻給神祇的没什麼爭議,但是是不是如名字所言是獻給所有的天地諸神的倒是没有人提得出有力的證據。它的名字目前自然是完全名不符實。因為在西元609年時東羅馬帝國的佛卡斯Phocas皇帝將「萬神殿」獻給了羅馬教皇聖博義四世Pope Boniface IV(當時的西羅馬帝國早已滅亡,東羅馬帝國打從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us I起就信仰天主教),「萬神殿」從此被改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t. Mary and the Martyrs一直至今。所以它在過去的千餘年來一直是座天主教的教堂,早已成了「一神殿」。

阿格里帕所設計的「萬神殿」主體是座龐大的圓型大殿,以16根由整塊花崗石打造的柱子撐起一座巨大的穹頂。穹頂的頂部有一個圓型大洞用以採光(外面下雨時裡面也會下小雨)。穹頂持有全世界最大穹頂的頭銜超過1300年,一直到了1436年才被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 di Firenze的圓頂趕過去。當代的人對於在將近2000年前的古羅馬帝國時代可以用灌漿的技術蓋出這麼大的穹頂仍然覺得不可思議。

「萬神殿」目前是典型的歐洲教堂,裡頭名人之墓雲集。當代義大利統一之後的第一個國王,常被尊為義大利「國父」的維克多·伊曼紐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就葬在這裡。和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合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的出名畫家拉斐爾Raphael也長眠於此。「萬神殿」不收門票。但是因為它仍然是座教堂,在教堂作禮拜之時就會把一般的遊客請出去了。

「萬神殿」Pantheon和前面廣場上的噴泉Fontana del Pantheon。

真心覺得那座噴泉的雕像很有戲。

在羅馬那個時代留下來完整的建築不多,大部份都像是在「古羅馬廣場」裡的斷垣殘壁,「萬神殿」是少數的例外之一。

神殿的大門。

裡面的樣子,很經典的圓形大殿,由16根花崗石柱子撐起一座巨大的穹頂。

這座穹頂持有全世界最大穹頂的頭銜超過1300年,一直到了1436年才被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 di Firenze的圓頂趕過去。穹頂上的那個採光口是真的洞,我來的時候外面在下雨,裡面也在下雨!

「萬神殿」打從西元609年時東羅馬帝國的佛卡斯Phocas皇帝將它獻給了羅馬教皇聖博義四世Pope Boniface IV之後就被改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t. Mary and the Martyrs至今,在過去的千餘年來一直是座天主教的教堂,早已成了「一神殿」。

教堂的佈道台。

就像義大利大部份的教堂一樣,「萬神殿」裡也是充滿了名人之墓。

當代義大利的「國父」,也就是統一義大利成立「義大利王國」Kingdom of Italy的第一個國王維克多·伊曼紐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 (1820年-1878年)就葬在這裡。

維克多·伊曼紐二世的兒子,也是繼任他的第二任國王Umberto I of Italy在1900年被暗殺之後也是葬在這裡。

和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合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的出名畫家拉斐爾Raphael 在1520年過世之後也長眠於此。他的棺槨上方的那座聖母雕像Madonna del Sasso是他的學生Lorenzo Lotti在1524年為他雕的。左邊的拉斐爾半身像是Giuseppe Fabris在1833年雕的。

來的時候剛好有義大利當代藝術家Joseph Pace的展覽。他很多作品都是這種金光閃閃貴氣逼人的作品。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a RM, Italy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穿越時空,走在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上【世界文化遺産】 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2】神鬼戰士的舞台【世界文化遺産】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3】屹立二千年的建築經典代表作【世界文化遺産】 萬神殿Pantheon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4】小心瞄星人出没,凱撒大帝被謀殺的遺址【世界文化遺産】 銀塔廣場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5】圖拉真的帝國擎天巨柱【世界文化遺産】 圖拉真柱Trajans Column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6】哲學家皇帝的戰功之柱【世界文化遺産】 馬可奧里略圓柱Column of Marcus Aurelius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7】男女通吃的深情賢帝打造帝王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8】費里尼經典電影場景,投擲錢幣重返羅馬【世界文化遺産】 特萊維噴泉Trevi Fountain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9】法國王室在義大利蓋的西班牙台階(蛤?)【世界文化遺産】 西班牙台階Spanish Steps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0】奧黛麗赫本的真理,最古老的測謊機【世界文化遺産】 真理之口Mouth of Truth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1】巴洛克廣場和四河噴泉【世界文化遺産】 納沃納廣場Piazza Navon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2】米開朗基羅設計,歷時400年完工的廣場【世界文化遺産】 卡比托利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3】夢幻螺旋蛋糕教堂尖塔【世界文化遺産】 聖依華堂SantIvo alla Sapienz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4】義大利國父的巨無霸紀念碑【世界文化遺産】 祖國祭壇Altare della Patri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5】重量級美術館和看夕陽熱門地點【世界文化遺産】 波格賽別墅Villa Borghese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6】遠眺羅馬全景最佳地點【世界文化遺産】 賈尼科洛山Janiculum Hill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7】羅馬左岸的教堂【世界文化遺産】 越台伯河的聖母大殿, 聖則濟利亞聖殿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8】擁有卡拉瓦喬名畫的法國國家聖堂【世界文化遺産】 聖王路易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9】滿城皆教堂【世界文化遺産】 朝聖者天主聖三堂Santissima Trinità dei Pellegrini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106733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12:07
好可愛的金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2-24 11:23 回覆:
貴氣逼人的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