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拈花微笑的從容自在 金棗抺茶司康Matcha Kumquat Buttermilk Scones
2018/03/16 00:49:43瀏覽2037|回應3|推薦55

空氣中仍有寒意,春天還没有到得齊全。沒留上個心,却冷不防春城無處不飛花。

花色撩人,風過處這搖曳生姿,春寒中的一靜一動,也頗費思量。踱步花間,且看這枝頭鬧個不休的漫漫春意。

拈花微笑,是從容的自在。年紀的增長,無甚多可高興的事。不過這豁達,倒肯定是隨著年歲磨出來的。年輕氣盛的汲汲營營,稜稜角角,磨到頭來學會的是停下脚步來聞聞花香。大千世界,多你不多少你不少,没有人真的那麼重要的。學著了放下才見得著這花。

佛陀拈花不語,迦葉笑得天真。這一拈一笑,是花非花,是佛非佛。没了執著,方才看得過這一層去。

人間行走,自無金色波羅花可拈。滿園裡的豔色,花開花落自有時,終了也是方寸之地的春泥一培,拈來何用。公案虛虛實實,俱在心中。放得下了,眼底滿園花色,一花一佛手。

轉身,未見迦葉。微笑踱步出園,一園花色盡在心中。

金棗的英文是kumquat。這個我們在台灣吃得天經地義,可是以前在美國真的是很少見。近年來比較常看得到它的踪影,不過季節蠻短的。前一陣子看到了,趕快買了一小袋來加糖水和蜂蜜熬漬了兩小瓶冰在冰箱裡。

這個還蠻好用的,甜鹹兩宜。前幾天拿它來調涼拌蘆筍的醬汁也挺搭的。今天拿它來作甜食,用了Tartine Bakery的司康食譜為底,加了金棗和抺茶來作金棗抺茶司康。

乾原料:麵粉4 3/4 cups,baking powder 1 T,baking soda 3/4 tsp,糖1/2 cup,鹽1 1/4 tsp,這些大致上是基本原料。我今天另外加了奶粉3 Ts,抺茶粉2 tsps,抺茶2 Ts。

乾原料拌勻。

冰奶油1 cup+1 T切丁。作司康或是比士吉的奶油要很冰。我通常是先切奶油,切完了之後在準備其它材料時把它再丟到冷凍庫去冰一下。

切丁的奶油加到乾原料裡。

用切刀來把奶油「切」到麵粉裡去。

切到大概像這個樣子。

溼原料:buttermilk 1 1/2 cups。家裡沒buttermilk的話像我一樣用牛奶自己混也可以。大致上是每1 cup的牛奶兌1 T的檸檬汁或是1 T的白醋,讓它靜置一下。

今天的祕密武器:金棗。

金棗去杍切絲,大概3/4 cup左右的分量。

把buttermilk和金棗加到切了奶油的乾原料裡。

拿大木匙拌勻。

工作枱上灑點手粉。

把麵團倒出來。

這類講究乾鬆的司康或是比吉士的麵團都不經揉,怕麵粉出筋。輕輕地把它整出型就好了。你如果要作三角型的司康直接把它整作長條型來切就可以了。今天要作圓型的司康,整成圓碟狀比較好處理。

今天用兩吋的圓模。圓模沾點麵粉。

依序壓下去然後取出來。

這個食譜用這樣大小的圓模大概可以作24個左右。要分成兩個烤盤烤。這是其中一盤。

打一個蛋,烤之前每個上頭刷一層蛋液。

進烤箱。400F烤25-30分鐘。你如果分兩層烤的話,烤到一半上下兩盤對調,這樣兩盤表面的顔色會比較均勻。

金棗和抺茶這兩個味道說實話還蠻搭的,這個吃來還蠻香的。

窗外枝頭上的繁華似錦終要謝,我癡癡地想把這豔色封漬到玻璃瓶裡,好來鬧一整年的春意。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438116

 回應文章

vivian
2018/03/20 12:21

Bear, such a romantic article. Very pleasant indeed.

I enjoyed reading it very much. 

Thank you.

(vhlu27@gmail.com)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21 00:35 回覆:
Thanks a lot, Vivian!

nhnj
2018/03/17 02:21
Okay, I know blueberry muffins don't equal your
Matcha Kumquat Buttermilk Scones, but may I trade
the only two blueberry muffins in my fridge for just one of your scones, please ... B-)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19 02:42 回覆:
Deal! 2 for 1, it's such a bargain! (中國菜市場大嬸魂整個醒過來!) 大笑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23:17
思康好味啊!這般年歲應該也走不快了!大叔慢調生活也是一種寫意人生。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19 02:40 回覆:
嗚嗚嗚,也没有必要這麼誠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