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那些年詩經教你的開趴最高指導原則 Chris & John家宴 2017秋-2018秋
2018/10/03 00:11:36瀏覽2916|回應1|推薦57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常常引經據典而不自知。就像我們常說的「喬遷之喜」裡的「喬遷」二字便出自於《詩經.小雅.鹿鳴之什.伐木》。詩經的原文是「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于喬木」,其中的「遷于喬木」講的原是鳥兒飛往高大的樹木,到了後世便拿這首詩的典故用「喬遷」來形容搬家了。

《詩經.小雅.鹿鳴之什.伐木》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于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相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伐木許許、釃酒有藇。既有肥羜、以速諸父。寧適不來、微我弗顧。

於粲洒掃、陳饋八簋。既有肥牡、以速諸舅。寧適不來、微我有咎。

伐木于阪、釃酒有衍。籩豆有踐、兄弟無遠。民之失德、乾餱以愆。

有酒湑我、無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飲此湑矣。

《伐木》是一首很熱鬧的詩。詩裡又是伐木「丁丁」(伐木的叮叮咚咚聲),又是伐木「許許」(伐木時發號施令的人聲),又是鳥鳴「嚶嚶」(鳥叫聲),而且全文都在講飲宴的事,讓人越看肚子越餓。既有「陳饋八簋」(上八道菜),又有「既有肥牡、以速諸舅」(有肥美的羊羔來請叔伯),然後又是「籩豆有踐、兄弟無遠」(裝菜的容器陳列整齊,兄弟莫分遠近)。而且講到酒講得直接爽快:「有酒湑我、無酒酤我」(有酒的話快濾來給我喝,沒酒的話快去買來給我喝,反正就是都要喝到的意思)。講到後來的「坎坎鼓我、蹲蹲舞我」連鼓樂跳舞都出來了。這簡直是先民玩到嗨,玩到爽的一幅生活寫照。

先民們是不是每天都這樣過活不可而知,但是詩經一向是中國詩文裡講話最「直白」的古籍,它對先秦一般老百姓生活的描述有著相當程度的真實性。由此看來,這種開趴來「有樂同享」的飲宴傳統一直流在我們中國人的血液當中。有肥美的羊羔當然就要殺來請客,有酒當然就要拿來喝。但是《伐木》雖然外表看起就是吃吃喝喝的熱鬧,其實骨子裡著墨的重點還在於親情友情的重要性,否則它也不必一開始便拿鳥來比擬人生而諄諄善誘。它在第一段講的「相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小鳥嗚叫只為求友,作人又豈能不重視友情)其實才是這一整首又吃又喝又打鼓又跳舞的詩的重點。

孔子對詩經的評語是「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孔老夫子這個平日裡話很多的人碰上了詩經却難得地變成了省話一哥,只用了「思無邪」三個字來總結人家305首的詩,可見他對詩經中傳授的人生哲學是多麼佩服得五體投地,心醉到無話可說。詩經裡先民的真性情到了後世成了大家心之所嚮的烏托邦。對於那些年詩經教你的生活態度,連孔老夫子都蓋章認證,我們後生小輩又怎麼能不奉為開趴最高指導原則,繼續用力給它吃喝玩樂下去呢?

Chris & John的家宴今年堂堂邁入了「第五季」。今年為什麼要搬出《詩經.小雅.鹿鳴之什.伐木》來作引言呢?因為這兩位大廚搬家了(晴天霹靂)!他們今年把舊金山的房子賣了,搬到Pleasanton去了。好險,Pleasanton離舊金山不過一個小時的車程,大家還是可以很死皮賴臉地去人家家裡蹭飯吃!

2017-10-07 秋分 John的生日宴。酒大多是其中一個朋友帶來的,大廚們依據酒單作菜來配,猛吧!

2017-11-19 立冬 本來是要到朋友家去試酒的,結果最後又全部跑來這裡,還出了8道菜。這個禮拜和他們倆的感情如膠似漆,一個禮拜內碰頭了3次:禮拜四一起去LIOCO試酒,禮拜五去Progress吃飯,禮拜天又跑到人家家裡來吃飯。

2017-12-09 大雪 他們在朋友家開的趴,作的是馬來西亞檳城的檳城蝦麵Penang Prawn Noodles (Prawn Mee / Har Meen / Mee Yoke) 。朋友另外作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流行的Loh Bak,Loh Bak在中文叫作「五香」或是「滷肉」,實際上就是台灣的「雞捲」。朋友作的超好吃。

2018-01-21 大寒 大廚結緍紀念日趴!

2018-02-25 雨水 農曆年大宴。剛好也是一個朋友簽了迪斯尼的合約要去中國拍片,趁他還没走趕快吃個飯。John隔天一大早6點的飛機要去西班牙出差一週,結果這餐還是鬧到凌晨1點過後才散場。

2018-03-10 驚蟄 就我們4個人要討論一些事,也煮出這樣一桌。那天John要留在家裡等快遞送酒來,Chris去買菜看到綠草莓很興奮,也不問John要不要就買回來了。John當然不是省油的燈,把綠草莓醃了,拿buttermilk作的冰砂來配。

2018-04-29 穀雨 Chris的生日宴。我們剛從峇里島回來,他們剛從北京回來,大家都好久没見面了。

2018-06-02 小滿 當然他們今年最大的一場是為朋友兩肋插刀,義無反顧的攬下了婚禮大廚的工作,為將近100個賓客作菜!只可惜那天忙得不可開交,没有時間照相。大家自行想像為100個賓客作的菜有多麼猛吧!

2018-08-26 處暑 他們一邊幫婚禮作菜一邊還要忙著搬家。這是新家的第一宴,有個朋友要搬回新加坡去的餞行宴。這第五季從舊家吃到了新家,拿這新家第一宴來作結尾也算是切題。

來看看今年喝的。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總鋪師美食台聯播:

延伸閱讀:男人的春韭與黃梁 Chris & John家宴 2013秋-2014秋

延伸閱讀:程立萬豆腐和劉姥姥茄鯗 Chris & John家宴 2014秋-2015秋

延伸閱讀:夜宴圖 Chris & John家宴 2015秋-2016秋

延伸閱讀:割不正不食之禮 Chris & John家宴 2016秋-2017秋

延伸閱讀:陽光和土地孕育出來的盛宴Homeaway Villa

延伸閱讀:那些年詩經教你的開趴最高指導原則 Chris & John家宴 2017秋-2018秋

延伸閱讀:國宴,家宴,與人情味 Chris & John家宴 2018秋-2019秋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6216227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3 11:12

大叔是文青界奇葩!!吃喝玩樂都能引經據典,我就生不出來那樣的句子。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0-04 23:59 回覆: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