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食衣住行,百年鐡路站場都市再生 聖塔菲鐡路站場Santa Fe Railyard
2020/01/16 04:25:02瀏覽2835|回應0|推薦39

美國大西部的鐡路運輸網在往昔是重要的交通輸運管道,這也是當時很多中國民工漂洋過海來美國的原因。1880年期間The Atchison, Topeka and Santa Fe Railway鐡路公司在新墨西哥州建立鐡道網。1880年2月9日,第一列火車開進了聖塔菲。在往後的百餘年間,Santa Fe Railyard的鐡路站場附近也成了聖塔菲重要的心臟地區。不過當代的美國一向是個以汽車為主的國家,國家政府對於鐡路運輸的投資遠遠不及歐洲和亞洲的國家。經過了汽車時代的來臨,鐡路運輸隨即没落,到了1980年代,聖塔菲的鐡路站場站附近已經荒蕪一片,急待重生。

聖塔菲市政府到了1987年開始著手重新規劃這塊區域,經過了5年的規劃和無數地方人士的參與,計劃在2002年正式通過,6年之後的2008年9月正式完工對外開放。目前它是一塊包含了博物館,表演場所,農夫市場,藝廊,和商家的多功能區域。

這幾十年來美國對於老交通運輸站的重生再造有不少可行的成功範例,舊金山的渡輪站就是其中之一。舊金山渡輪站在2003年改頭換面之後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引進了農夫市場。農夫市場是在地農產品最吸引人的展示櫥窗,不僅在地人愛,觀光客也愛。從舊金山渡輪站的農夫市場所吸引來的人潮就可以看出來它是個很成功的策略。聖塔菲的老鐡路站場走的也是這條路線。它目前的農夫市場也是在地人和觀光客都愛來的地方。

交通運輸站是都市民眾聚集之地,市集又何嚐不是人類最古老的商業貿易中心。人生要事不過食衣住行4件事。不管科技再怎麼改變了人類「行」的方式,「食」的習慣却是永遠如昔。人生一張口,要填飽肚子這件事是千古不變的。

Santa Fe Railyard的模樣。

那一座水塔是它們的地標。

鐡道也都還在,這也是還在使用中的鐡道。

它們有一座室內的市場。

不過逛市場還是要逛這種室外的擺攤比較有趣。

形狀各異的有機蕃茄。

要講到新墨西哥州的在地農產品當然各式各樣的辣椒才是重點。

賣辣椒賣到有警語,每6條中有1條會辣的機率。你如果不敢吃辣的話就看你敢不敢賭一把了。

美國西南的烤辣椒相當有名,很多市場裡都有像這樣現烤辣椒的攤子。

好美的百日草。

這個攤子的薰衣草香味從大老遠就可以聞到。

右手邊那個品種的向日葵好漂亮。

用鼠尾草sage綁成一束的sage bunch在印第安人的文化裡通常是被當作像線香一樣用來燒的。不過這種還加碼插了鮮花的版本,這麼漂亮還是不是用來燒的就不知道了。

這家的手編藤籃好漂亮,也不貴。本來想賣一支回家當買菜的菜籃,被人家罵說在舊金山拿這個會有點奇怪。

一家賣毛線的攤位上五顏六色的羊毛線。這個也很想買一綑來當圍巾(難怪都没有人要跟我這個瘋子逛市場)。

市場裡一家咖啡店的店招。這家没喝到。

不過逛有很多墨西哥食材的市場,來一杯墨西哥現調果汁agua fresca是一定要的啦!

附近一家商店上的壁畫。

鐡道站場裡的火車。Santa Fe Southern一度在聖塔菲和Lamy之間經營短程觀光火車,不過在2014年喊停了。有很多機具都還停放在聖塔菲的的鐡道站場裡。

這些Santa Fe Southern的荒廢機具和Santa Fe Railyard農夫市場裡的人潮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人類「行」的方式也許已經改變了,但是要填飽肚子這件事是千古不變的。也許這也是老運輸站在新世紀裡改造的新契機。

地址:332 Read St, Santa Fe, NM 87501

網址:https://www.railyardsantafe.com/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環遊世界逛市場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598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