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香腸三明治Chori
2019/10/30 01:00:14瀏覽3412|回應0|推薦39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出名的地域性「國民美食」,這些美食雖然好吃,但是它們的起源在表面上看起來往往讓人捉不到頭緒,不知道倒底是那個天才想出來的。就像澳洲很流行的「parma」。這種把一塊炸雞排當作像比薩一樣的麵皮,然後往上繼續堆香場火腿一類的東西去烤的超霸氣美食在澳洲相當受歡迎,可是乍看之下你也很難了解這麼奇特的東西為什麼會在澳洲流行起來。

阿根廷也有這樣很受歡迎,但是有點無厘頭的美食:「choripan」。這個名字裡的「chori」指的是西班牙香腸chorizo,「pan」則是麵包的意思,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裡的麵包用的都是pan這個字。這也是台灣人少數講「國際語言」而不自知的一個字,因為這個字後來由傳教士帶進日本,成了日文裡麵包的「パン」,而日文的「パン」在日治時期留在台灣話裡便成為我們今天講的「胖」。我們現在講台語把土司叫作「俗胖」,或是把菠蘿麵包叫作「美濃胖」裡的「胖」字其實都是從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經日本而來的。不過這是題外話了(有時候哥的言不及義連自己都會怕)。 

choripan顧名思義便是由麵包和香腸結合起來的美食。它是麵包夾烤過的香腸來作成三明治,在精神上有點像美式熱狗。不過它的麵包比美式熱狗用的熱狗包好吃得多,香腸也比熱狗腸美味上千百倍,而且它夾的配料也不像美式熱狗一般乏味,所以整體搭配下來比美式熱狗精彩得多。choripan應該是在阿根廷是最出名的街食之一,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賣choripan的店也不少,不過最出名的的應該是這家在Palermo區的小店Chori。Palermo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潮區,而Chori整家店漆成鮮黃色,也是相當潮的一家店,相當受年輕人的喜愛。Chori用的麵包是量身訂作的麵包,比其它賣choripan的店來得更加好吃一點。這家店背後的團隊其實蠻有市場眼光的。他們在Palermo還有另一家賣阿根廷烤肉的La Carniceria,也是很受歡迎。

這些區域性的美食發展看似無厘頭,但是其實往往有脈絡可尋。parma的原型是義大利的chicken parmigiana。澳洲在二次大戰後有大量的歐洲人湧入尋求工作機會,其中義大利人是移民的主要族群之一,所以從義大利的chicken parmigiana發展出parma來是有跡可尋的。choripan也一樣,阿根廷的主要人口以西班牙和義大利的移民後裔為主力。這樣的地方拿西班牙香腸chorizo來改造發明出choripan也是合情合理。這就像台語裡的「胖」一樣,反映出來的都是一塊土地走過的一道歷史軌跡。

飲食是人文發展的一部份,而歷史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我們在各地尋訪這些高人氣的國民美食,除了口腹之慾之外,其實更精彩的還在背後的飲食發展故事。

店的外觀。

小小的店,可是很潮也很可愛。

裡面的樣子。

菜單都在牆上了。

小小的廚房很忙的,還小等了一下。

它們的禁煙標誌有點可愛。

今天吃的,一個Chori de Cancha (chimichurri):裡面是阿根廷經典醬料chimichurri;一個是Chori San (pepino picante, mayo japo, cebolla):裡面是辣黃瓜,洋蔥,和日式美乃滋,大概是因為日式美乃滋才會取名成Chori桑的名字。

我是覺得choripan還蠻好吃的,至少比美式熱狗好吃多了。這是人家阿根廷最出名的國民美食之一咧。

地址:Thames 1653, C1414DDG CABA, Argentina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Xchorix

延伸閱讀:澳洲版的豪大炸雞排Mrs. Parma’s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430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