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走過半世紀,明仁太子親自開園的日本庭園Jardin Japones
2019/10/28 02:28:53瀏覽2195|回應1|推薦41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市區裡為什麼會有一座這麼大,而且歷史這麼悠久的日本庭園Jardín Japonés de Buenos Aires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未解之謎。阿根廷不像它的鄰居巴西。巴西的人口組成比較複雜一點,在廿世紀時巴西的農業因為缺乏勞力,吸引了大量的日本鄉村人口外移到巴西來尋求工作機會,目前巴西是日本本土以外日裔人口最多的國家。當代的日裔巴西人在巴西和日本都受到歧視眼光也成了很多人探討的一個問題。但是阿根廷不一樣,阿根廷的主要人口結構以西班牙人和義大利人的移民後裔為主,亞洲的移民不能算多。它們連中國城都不大,可是它們就是有一座很大很老的日本庭園。這也只能說布宜諾斯艾利斯很任性:老娘想要一座日本庭園,就是要給它蓋一座日本庭園,要不然你想怎麼樣,來咬我啊!

這座至今已經超過半個世紀的日本庭園由非營利機構Japanese Argentine Cultural Foundation管理。這個機構以前在Retiro區有一座規模比較小的日本庭園。那座庭園被拆了之後它們後來在Palermo區的Parque Tres de Febrero公園東北角取得了大約2公頃的土地,重新蓋了一座規模更大的庭園,並於1967年落成開園。你不要小看這座庭園,它開園的時候還是由當時正在訪問阿根廷,還是太子身份的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親自主持開幕的。明仁天皇在位30年之後如今都已經退位成為上皇由德仁天皇繼位了,這座從昭和到令和歷經了三代天皇,並且由當今上皇親自開園的老庭園也是威到不能再威。

在一個日本人口並不算多的地方蓋日本庭園最大的問題就是蓋出來的東西有很多是「想像中的東方文化」,不太道地。這座庭園有很多地方說實話對我們東方人來說看起就是有一點點怪怪der。不過你如果純粹就把它當作一座花園來逛的話其實裡面的花木和造景也是整理得蠻漂亮的。東西文化的認知差異只要人家有在努力了解,都應該要給人家拍拍手的!

日本庭園的大門。

門外午后的陽光正美。

人家大到有兩座門的。這是另外一座門。

這座門外的景色也不遑多讓,人行道上的銀杏正豔。

園區內的景觀。

東方庭院的造景當然都是有山有水。這座日本庭園的主體是居中的這一座湖。

這種地方就是要把東方元素給它填好填滿:水上有橋,水裡有鯉魚,橋還一定要是紅色的。

有直橋就要有曲橋。

有曲橋就要有拱橋,一橋都不能少。

拱橋連結到湖中的一座小島。在小島上的瀑布造景。

從島上遠看立在湖中的鳥居。人家連鳥居都有,怕了吧!

湖景其實也蠻美的。

園區裡有三棵日本送的「被爆樹木」Hibakujumoku。日文的「被爆樹木」Hibakujumoku指的是二次大戰末期廣島核爆後悻存下來的樹木。

就是這三棵。這麼小當然不是原來的「被爆樹木」,這些都是原來「被爆樹木」的後代了。

一座長得不太像日茶屋的日式茶屋。那木頭上亮光漆的用色上漆手法一整個就是西方國家的手法。

茶屋旁的銀杏。

一座日本送的和平鐘。

「日本移民汗の碑」。

一座有富士山當照相背景的花「日曆」。我看到的時候還不覺得有異,後來才想到:疑,那個日期是用石磚拼出來的,那不就是每天要搬磚來換的意思(抺汗)?

一隻都已經6月底了還在旗杆上飄的鯉魚旗。日本的男孩節是5月5日,掛上了鯉魚旗也象徵夏天的來臨。可是阿根廷的季節和日本剛好相反,日本夏天的來臨剛好是阿根廷冬天的來臨,那這支鯉魚旗在阿根廷要什麼時候掛啊(頭好痛哦)?

園區的後面有家餐廳和一間小圖書館。圖書館的圓窗外正在享受陽光的遊人。

你如果撇開我們亞洲人對東方區域性文化的潔癖的話,這座庭園其實也挺美的。

園區裡處處都是這些修剪得整整齊齊的草木。

精巧的造景。

樹上最後的秋色。

美麗的水色。

草木日影長。

這種枝頭上的絶色反正是全球皆然的美景。布宜諾斯艾利斯好像也挺愛銀杏的,我這次來看到好多漂亮的銀杏。

最後在它們的小圖書館裡看到這本相片集。結果今天來逛這座由明仁太子親自開園的日本庭園最後還學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突然發覺西班牙文的京都拼法「Kioto」實在是比英文的拼法「Kyoto」更接近原來的讀音!(這位同學也太有事了吧!)

網址:http://www.jardinjapones.org.ar/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4255473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8 13:07
完全就像在日本喔!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10-30 00:52 回覆:
真的,在南美洲可以看到這個也是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