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 餃子時間Dumpling Time
2018/11/19 02:31:34瀏覽2976|回應2|推薦42

Kash Feng目前在舊金山東南角一帶的勢力不小,有個餐飲小王國。他旗下的餐廳從走美式diner路線的Breakfast at Tiffany’s一直到拿有一顆米其林星星的無菜單「お任せ」日本餐廳Omakase,走向包羅萬象。他能有本事掌控一個賣的東西各不相同,客源族群天南地北的餐飲小王國也是頗有能耐。Kash Feng雖然從小就在Portola區長大,但是他却是在西安出生的道地移民。這家「餃子時間」Dumpling Time就是他回歸根源,賣西安麵食的店。

「舒服不過躺著,好吃不過餃子」。餃子這個據考古發現打唐代前就已經存在的吃食歷經過千百年來的淬鍊演化,各式各樣的蒸餃煎餃湯餃千變萬化,足跡遍及亞洲各國。它雖然一直有著「簡單便利」的庶民草根吃食特性,却是少數已經發展得幾近「完美」的食吃,說實話再怎麼「改良」都是畫蛇添足。偏偏「餃子時間」Dumpling Time就要拿它來開刀,這在先天上就有點不討好。這和這家店作的客源有關係。舊金山賣亞洲菜的餐廳所作的客源一向涇渭分明,有專攻亞洲裔的,也有專攻美國普羅大眾的,重疊性不高。「餃子時間」Dumpling Time開在亞洲人不多的Design District這一區。Design District附近以裝潢傢俱的設計公司為主力,這附近的公司雖然多,但是餐廳一向很少,一家賣餃子麵食的「輕食」又帶點潮味的店正是這一區的菜。也難怪我來的這天生意很好,我出來的時候外面排隊的人還不少。雖然Kash Feng請來的廚師都是中國人(聽說主廚把他娘都請來鎮店了),但是不論是菜色的口味,視覺,或是餐廳的調性都很明顯地看得出來客源不是針對我們這種在亞州長大,對餃子麵食有一定潔癖和成見的人。

客源不同無可厚非,反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也是Kash Feng開餐廳眼光精準的地方。一家純餃子店,一盤白白胖胖,冒著熱氣的水煮餃子對我們講中文來說的人來說有著無以抗拒的魅力,但是對外國人來說不見得討喜。這也是「餃子時間」Dumpling Time為什麼要「錦上添花」,把這個對我們中國人來說在「飲食進化論」裡已經進化成幾近完美的食吃再加東加西,以求在視覺上能迎合外國人的喜好的原因。這個策略顯然也有點效果。我來的時候就聽到隔壁桌的客人在給服務生作腦力激盪:她想點上次點的那個「綠色餃子」。她也許不記得那是海鮮餡的餃子,她也許不記得那個皮是菠菜汁作的,她也許根本不記得(或是弄不清楚有什麼差別)那是道煎餃,而不是蒸餃或是水煮水餃,但是她記得那個顏色很漂亮,是綠色的。(那是它們的「辣子海鮮餃子」,以日式Gyoza的煎餃型式上)。

在轉了一圈之後Kash Feng又回到了他西安的麵食根源去了。他看得透徹,餃子麵食的千變萬化和便利性在美國的主流消費群眾裡一樣會有市場,不過想要快速打入這個市場,首先你要讓它帶點美國腔,用他們懂的話來講「舒服不過躺著,好吃不過餃子」這個中國人的古老智慧。我們講中文的也許看不過這層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皮囊色相,但是作生意就是作生意,能捉住你主要客源的胃才是最重要的。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

餐廳外觀,外面也有一個小座位區。

裡面的樣子。

在Design District的店嘛!當然裝潢要年輕新潮一點。

不僅牆上要有店名的霓虹燈。

而且還要不停地播放韓國的K-pop流行音樂錄影帶才符合年輕人的胃口嘛!

不過還好它們廚房裡包餃子的倒還都是亞洲臉孔。今天没看到大廚的娘。知道了我們在這裡,集團的公關經理有特別下樓來打招呼,倒是忘了問她鎮店老奶奶都是什麼時候來的。

廚房裡的蒸籠排排站。

菜單。

今天吃的,你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來它們的菜色走視覺系的。

Sauteed & Gingered Snap Peas「薑碗豆」:這道甜豆倒是我今天最愛的一道菜,炒甜豆鑊氣不旺不成菜,這種菜一向在餐館吃比在自己家炒的好吃。

Tom Yum Goong - wrapped in a beet skin (pork belly, shrimp, coconut milk)「冬陰公-甜菜皮包」:這個小籠包的皮是用甜菜根作的,豬肉蝦仁的肉餡調了椰汁,大概是因為像泰式名湯「冬陰公」的精神,所以才有那個名字。我倒是没吃出很重的椰汁味。

曾經滄海難為水。說實話,對我們這些吃慣了鼎泰豐的人來說,不管你餃子皮再五顔六色,內餡再怎麼泰式椰汁冬陰公也一樣難以取悅。更何況我們一向很鄙視功力不夠,要把湯包放在一個小杯子來蒸的人(翻白眼翻得好累哦)。

Lamb Dumpling (Chinese 5 spice, cabbage, garlic) 「羊肉水餃」。這在菜單上寫的是「西安水餃」,娘的私房食譜「moms secret recipe」,不過你在西安如果找的到這麼五顏六色的水餃菜色的話哥也只能給你灑花轉圈了。

上面那一層五顏六色繁華開盡只是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皮囊色相,給美國人看的。我們講中文的要看的當然是下面的重點。水餃皮撖得倒是不錯。菜單上說的是羊肉餡加五香粉,不過我吃著倒是孜然味最重。

Beijing Noodles (pork, green onion, garlic, ginger, soybean paste)「炸醬麵」:菜單上只有兩道麵可選,兩道都是乾麵,這道是炸醬麵。

手工麵條口感不錯,只是醬汁有點少,拌不太開。

King Dum (so big, youll need a straw)「超大小籠包」。

花是它們加的,但是這種用小蒸籠蒸的超大湯包,然後用吸管來吸湯汁的菜色倒不是它們發明的。這個現在在上海也很常見,連南翔都賣。我一直很納悶這道菜是那個天才發明出來的:噱頭十足,但是吃法的設計有點不良。一來是用塑膠吸管吸熱湯汁,怎麼想也不安。二來是那熱湯汁會燙嘴的,用吸管吸難以控制流量,真的有設計上的安全疑慮。三來是一隻湯包你把湯吸完了之後你拿那個空皮囊作啥?那隻没了湯的湯包隻豈不是成了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了嗎?

Trio of Buns「三合一」:菜單上有四道甜點,但是實際上也就是這三種包子在排列組合:它們可以分開來點,一籠三個同款的包子,或是像這樣子一籠三款混合的。這三款分別是Green Tea & Milk Bun「綠茶牛奶包」, Beet & Taro Bun「甜菜芋頭牛奶包」, Egg Yolk Bun「奶黃包」。

還好,就是老娘今天心情不好,没閒功夫跟你爆漿的意思。

中國的麵食在美國有一定的市場,但是首先你要用他們懂的話來講「舒服不過躺著,好吃不過餃子」這個中國人的古老智慧。

Kash Feng回到了他西安的麵食根源去,但是他有他自有他的美國市場考量。

作生意就是作生意,能捉住你主要客源的胃才是最重要的。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

地址:11 Divisio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3

網址:https://www.dumplingtimesf.com/

延伸閱讀:長了翅膀的「無菜單」江戸前鮨【米其林一星】Omakase

延伸閱讀:一場都會的愛情故事,街坊合力拯救下來的「蒂凡尼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中國菜的柴米油鹽故事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3704924

 回應文章

nhnj
2018/11/19 20:01
Added this one to my to try list, and look forward to more reviews on restaurants in the neighborhood. Hope to collect a list long enough
for the next several months while buried in work in the area ...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1-21 02:50 回覆:
haha, that neighborhood really doesn't have a lot of options when it comes to restarants, does it? 大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9 10:43

'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see some flowers in your buns....'大笑

不喜歡菜上撒一大堆花這流行招數,而且有一次吃完拉到奇慘,還在想阿彌陀佛、中菜幸好沒被這麼搞,這就出現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1-21 02:48 回覆:
這應該是想躲也躲不了的趨勢。一樣食材一但進了供應鍊,就很難再回頭了。現在去逛舊金山灣區的農夫市場都不知道是在逛市場還是在逛花市了,主要是種的農場也多。這大概要等到食客不再覺得新鮮了才會改變吧。也許有一天當台灣夜市的臭豆腐也開始灑花了,那我們就就知道這股風潮也差不多走到盡頭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