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老日本城裡的新拉麵 山田屋Ramen Yamadaya
2014/08/25 03:30:08瀏覽7694|回應3|推薦56

舊金山的日本城這一帶在舊金山的近代史上有著錯綜複雜的歷史背景。這個「日本城」的名字早期主要來源是這一區在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之後大量湧入的日本移民。不過如今這一帶的人口結構複雜,其實日本裔的人口說實話應該也比城裡其它區多不到那裡去。

這個人口結構的改變全因二次大戰。1941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把一直作壁上觀的美國也拖下這淌混水,於1942年正式投入這場戰事。1942年2月,當時的羅斯福總統簽署了一紙9066號行政命令,允許由軍方成立集中營,統一管理在美的日本人。

戰爭的影響之大不管有沒有被戰火波及都一樣,一座不是戰場的城市面容一樣也會隨著戰爭而改變。這一段在美國人權史上不甚光彩的的歷史對美西影響最深。超過11萬的日裔被迫在短時間內賣房宅家產移居到集中營居住。對舊金山來說,這一段歷史也重新定義了這一區的調性。日本人移出後,北上尋求國防工業工作機會的南方黑人人口大量移入,也造就了這一區的種族文化人口結構的大洗牌。

這一區現在還叫日本城最主要是因為商業活動,而不是人口結構了。1968年落成的商場The Japan Center依然在此,商場的裡頭和附近仍然有不少的日本餐廳和商店。不過說實話,就像舊金山的中國城一樣,這附近的餐廳主要的客源以觀光客為主,真的精彩的也不多。我們總說這一帶是時光機裡的日本,和今天的日本好像也有點脫節。這附近的餐廳實在應該要更新,注入一點新生命了。

大概有人聽到了我們的心聲,最近從洛衫磯上北加州來開彊闢土的拉麵連鎖店Ramen Yamadaya「山田屋」選的就在The Japan Center外的那條大街上進駐。這家賣九州豚骨拉麵的連鎖店在南加州還小有名氣,在洛衫磯和聖地牙哥都有分店。它們這次進駐舊金山還讓舊金山的拉麵控們小小的興奮一下。一個等不及的朋友剛開幕就跑去吃,覺得還不錯吃,今天特別找我們一起去吃。我覺得它們的拉麵真的不錯,近期內在舊金山吃的幾家新舊拉麵店當中,這家也算是狠角色了。

店的外觀。

在二樓,要爬樓梯上去。熬了廿個小時的大骨湯耶。

裡頭的樣子。沿牆有一排包箱式的座位。中間有一條美美的公用桌。在舊金山的拉麵店中這家其實算蠻大的了。比較好笑的是剛開門的時候中間那條公用桌還沒來,我們還在納悶中間弄那麼大一個空間作什麼,當卡拉OK的舞池啊?

菜單。

來看看今天吃喝的吧。有人吃飯要配汽水,受不了。

點了日式炸雞來分食。

朋友加點的豚角煮kakunipork belly。這是它們的強項之一,肉給得蠻厚蠻大方的。不過有時候分量不一。朋友就很哀怨的說怎麼這塊比他上次來吃的小得多。我點的拉麵裡那塊也比這塊大。

三個人中有兩個人點這個招牌Yamadaya拉麵。這裡頭有一小塊剛剛那個五花肉,叉燒肉片,蛋,筍絲,和海苔。這個可以從四種湯頭中選一種:醬油,豬骨,特濃豬骨和辣味豬骨。這是豬骨的湯頭。

這是我的角煮拉麵Kakuni拉麵。這個一樣可以選湯頭,我選的是小辣的辣味豬骨。哇哈哈,我的五花肉真的比較大塊!


它們用的是細麵,服務生有在交待,要趕快吃,要不然會變軟。這家的東西還不錯,下次來日本城終於有比較想吃的東西了!

地址:1728 Buchana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5

網址:http://www.ramen-yamadaya.com/

延伸閱讀:歷史戰火裡生錯邊的無奈 在美日裔集中營Manzanar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日本料理那裡吃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54174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23:48

台北這幾年也開了好些家拉麵店, 而且生意都很好, 看來大家都愛吃!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8-26 07:54 回覆:
拉麵現在真的是不管在那裡都很流行!不過這東西重油又重鹹,偶爾吃吃來解饞,也不敢太常吃啦!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10:21

湯頭還是辣的好!ROES餓餓

沒有那汽水,炸雞要怎樣下肚,還有啊,喝湯辣著了怎辦?

再來杯比爾更好!讚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8-25 11:21 回覆:
我一定是小時候被我娘教得太好了。到現在還認定說吃飯的時候不準喝汽水,要喝吃飽了再喝....尷尬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5 04:07
啜泣~我要吃拉麵~哭
細麵拉麵還是較容易入味~

看起來真的好好吃~

唉,乖乖睡覺去~奸笑(呵呵、嘿嘿)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8-25 11:18 回覆:
乖乖去睡覺啦!睡覺前再吃拉麵那還得了,吃下去的明天全長在身上了。搞怪(咧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