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北》-半世紀的經典台菜 茂園餐廳Mao Yuan Restaurant
2019/07/29 01:42:05瀏覽6464|回應2|推薦56

茂園餐廳創立於1971年,是台北數一數二的台菜老店。它最難得的菜的水準一直很齊一,不會大起大落。而且它一直到現在都還保有台灣一般海產店的「親切感」:它没有菜單,只有在一面黑版上寫了少數幾道出名的菜。你直接在樓下的海鮮櫃裡挑想吃的食材,然後和點菜阿姨一起討論來決定菜的作法和菜單。阿姨們也會跟據人數來幫你調整份量和建議菜的道數。

我帶外國朋友來吃茂園的話這種點菜方式對他們來說其實是有點「惶恐」的。没有菜單就表示没有訂價,海鮮櫃裡的海鮮一樣也都没標價,等於你要完全信任點菜阿姨的調配。我常常也要跟外國朋友們解釋這其實也是老式台菜之美的一部份。你吃的除了是台菜之外,也是吃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你也許以前從没見過那個點菜阿姨,可是你相信台灣老一輩人作生意的人情味和童叟無欺。其實你如果擔心價格的話也可以先給點菜阿姨一個預算的範圍,她們自會幫你調配。

台灣的飲食文化經過一個世紀以來的變遷和融合,風貌也許有所改變。不過難得像茂園一類的老台菜餐廳還是保留下來台菜的精髓:烹飪的方式儘量保留食材的原味。多數的菜色會附上沾醬或是胡椒鹽一類的沾料,但是通常對濃稠的醬汁敬而遠之。你的食材只要新鮮品質好,自然而然也就有好滋味。除了台菜後來發展出來的「酒家菜」支系外,台菜的本質就在於「質樸」。自家養的放山雞,自家的土雞蛋,自家園子裡的蔬菜,早市裡當天的漁獲,客人來的時候有什麼東西就作什麼,這都是台菜之美。你今天來茂園,或多或少都還看得見這些台菜對食材的堅持。

「簡單」就是美,這對台灣老台菜和台灣老式的人情味來說,都是一樣的。

茂園的招牌。

裡面的樣子。這是一樓,二樓還有座位。

一樓點菜的地方。

白斬雞。茂園用放山雞作的白斬雞是台北「上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白斬雞之一,聲名遠播。

粉肝。

扁魚白菜魯。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白菜魯之一了。

炒海瓜子。

炒水蓮。

花枝丸拼海鮮捲。這也是我在茂園最愛的菜之一。

用鹽冬瓜蒸了一條黑毛。

老菜脯排骨湯。茂園的菜真是從來也没讓我失望過。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2段185號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346245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 08:25

這美食非常有詩意!

感覺又超過了時代味


真空的雨傘在洗衣機乾成了月亮後倒著演繹晚安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8-15 02:18 回覆:
老台菜的味一直是跨越時空的美哩。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9 10:55
兩年前(?)大幅擴展到隔壁棟之後菜餚就不怎穩定,應邀去了兩次(桌菜)都不妙,如今看來又回復水準了,改天再去去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7-29 11:13 回覆:
疑?真的嗎?我這也是超過兩年前去吃的,積文太多積到現在才發(三不五時還會有文章堆到人家都關門了還没機會發~羞~)。這家以前是好多人的愛店,老大行行好,有機會再去幫大家吃看看,造福鄉里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