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北》-【漫步台北城III】東區散策 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文創大樓,誠品行旅
2019/07/19 00:17:54瀏覽3113|回應1|推薦51

昔日的台北城廓範圍以東,西,南,北,外加小南門五座城門為出入口,其中的東門便是景福門。今天的景福門尚存(雖然原閩式建築在國民政府來台以後已經被改成不倫不類的北方宮殿式建築),城門還在中正區裡(現在捷運的東門站與景福門無關)。當時台北城通往東門的「東門街」正是如今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從這裡你就可以看出來以前台北城的範圍有多小。當時連現在的台大醫院和中正紀念堂都尚且還在城牆之外,更別說當今的東區是多麼的「荒郊野外」了。台北今天的東區當然和往日不可同日而語。近年來台北的經濟和商業中心東移,東區已經成了標準的水泥叢林,這也是會什麼像是松山菸廠這樣的都市再生計劃案會格外引人矚目。

【松山文創園區】:老菸廠的文創新生命

這座建於1937年的菸草工廠在日治時期是「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場」。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改名為「台灣省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1947年台灣省專賣局改制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這地方也改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1998年它正式停產,並於2001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它的面積和在戰後大量的綠化也意外地讓它成為東區最大的綠地之一。它在2010年被正式轉型成為「松山文創園區」。如今它和隔壁誠品所在的台北文創大樓連結在一起,成為台北東區非常「文創」的一個區域,也成了東區裡少見的休閒紓壓好去處。

松山文創園區,和遠處的台北101。

在東區寸土寸金的地價裡,這塊難得的綠肺也算是無價之寶了吧!

以前防火用的荷花池現在已經改建成一座生態池。

以前鍋爐房的煙囪和隔壁的大樓。

日治時期的老建築大多保留下來了。

「琉璃工坊」在這裡有家店。

「閱樂書店」。

這家書店有意思。這個原是育嬰室的空間在2013年外借偶像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改裝成為戲中的「閱樂書店」,戲拍完了之後倒是在2014年以同一個名字搖身一變成為一家真正的書店。

書店外有很舒服的休憩環境。

老木牆前的自動販賣機和落葉。

「松菸小賣所」。

「松菸小賣所」裡有進駐的商家賣些富有設計感的手作商品。

長廊裡的光影。

一座巴洛克花園中庭。這座光復初期修建的花園裡的女性雕像據說還是以當時工廠的女工容貌去雕的!

中庭裡有四座三角型水池。水池邊的企鵝和水池裡的海狗對望。

一座面對中庭的老門。

大巨蛋如果有朝一日真能蓋完的話,以後也要永遠成為花園的背景了。

「台灣設計館」。

「台灣設計館」門口的雕像。

以前的辦公室大樓。

一排窗檯上的水瓶。

一座應該要去看心理治療的枱燈。

以前的倉庫,現在也被拿來當作特展的空間。

來的時候有這隻白爛貓正在作「白爛貓超有事特展」。

我在「松山文創園區」裡看到這些牌子都覺得很好笑。一座以前的老菸廠現在全面禁菸,這叫作因果報應。

網址: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臺北文創大樓】:伊東豊雄的綠建築

緊臨「松山文創園區」的是一幢全新的「臺北文創大樓」。大樓由也設計了「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同一個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操刀設計,於2013年落成。「臺北文創大樓」由文化創意產業進駐,並且提供藝文表演的場地。大樓裡頭除了商場,表演廳,和電影院之外,還包括了誠品集團旗下的旅館「誠品行旅」。這幢大樓由富邦集團和台灣大哥大聯合投資。因為它的腹地範圍與「松山文創園區」緊鄰,很多人常常誤解這幢大樓也是「松山文創園區」的一部份。實際上它們的性質和經營單位都不同。不過大家「文創」來,「文創」去的,連「誠品行旅」都被叫作「文創旅館」,搞得大家不頭昏也難(翻白眼,那來這麼多文創)。

「臺北文創大樓」。它和「松山文創園區」緊緊相連。

這幢建築和「台中國家歌劇院」一樣,也是由伊東豊雄操刀設計。

門口的一座指標。上面三個人是「會所」,中間一口行李箱是「旅館」,下面一部電腦是「辦公室」。

建築後方的一堵綠色植牆。

「臺北文創大樓」裡有一大部份是「誠品生活」,地下街有餐廳和餐飲店。這裡有一家「吳寶春麥方店」。

我應該是全宇宙最後一個没吃過吳寶春麵包的台灣人。今天要終結這件很跟不上時代流行的事(羞,人家不住在台灣嘛)!

没想到現在的「黑面蔡」也這麼潮,還進駐「臺北文創大樓」。幾百年没喝過它們的楊桃汁了,小時候的回憶耶。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網址:http://www.taipeinewhorizon.com.tw/TNH/index

【誠品行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誠品行旅」於2015年3月在「臺北文創大樓」開幕。它是誠品集團於2012年11月成立之子公司「誠品旅館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跨足旅館業之後打造的第一家旅館,旅館大廳走誠品一貫的藝文風格。這家旅館開幕之後褒贬不一,這一方面應該和它們的收費與定位有關,另一方面它們自稱「文創旅館」應該也讓對「文創」兩個字在台灣被濫用得很感冒的人臉上三條線。你一家旅館在大廳裡丟幾本書就把自己叫作「文創旅館」,除了是自拍的聖地之外,在本質上和其它旅館說實話也没太大差別。這裡頭「文」可能是有的,「創」就不知道在那裡了。

「誠品行旅」。

這是它們出名的大廳。這次回台灣其實原本有很認真地考慮要不要來住這家。不過看了它們的價格和房間的樣子(也没什麼特別的特色)就算了。天生不是當文青的料,再裝就不像了。

很想坐在這裡挖鼻孔來體現文青生活化的一面。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98號

網址:http://www.eslitehotel.com/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南門散策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紅樓,小白宮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I】西區散策 西門紅樓,艋舺龍山寺,剝皮寮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II】東區散策 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文創大樓,誠品行旅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V】北投散策 新北投車站,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梅庭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339733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9 11:14
剛開張的那頭三年真熱鬧,搞到旁邊巷弄居民進出不便、常得抗議,現在平日十分冷清,不少店家也撤出誠品,週末大多就靠港客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7-22 02:29 回覆:
我去的那天不是假日,我也覺得有點冷清。這跟它的位置和其它東區熱鬧的地方有點距離應該也有點關係,除了住附近的人和觀光客之外,一般人大概也不會特別跑到這裡來買東西,一陣子的熱潮之後買氣大概也就没那麼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