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杭州》-八千里路雲和月【世界文化遺産】 岳王廟Yue Fei Temple
2019/05/17 00:27:51瀏覽3069|回應1|推薦48

西元1125年,金太宗完顏晟在滅了契丹人的大遼之後領土直達宋朝的邊境,再無阻礙。他揮兵兩路,直逼汴京,雙方暫時休兵,議和訂了「城下之盟」。金太宗在1126年再度南侵,於1127年攻陷汴京,俘虜了宋徽宗,宋欽宗二帝,及皇室大臣宮女等15000人北上,史稱「靖康之難」,北宋正式滅亡。

金人攻陷汴京之後立北宋大臣張邦昌為大楚皇帝,建都金陵。張邦昌當了32天的皇帝之後宋欽宗的弟弟趙構(就是「泥馬渡康王」中的康王)在應天登基稱帝,改元建炎,是為宋高宗,正式開啟了南宋一朝。建炎元年宗高宗離開應天南下揚州,金人趁機大舉南伐。宋高宗流離失所,倉皇南渡,一直到了1131年的紹興元年正式定都臨安,也是今天的杭州。

宋高宗偏安江左之後朝中的主和派秦檜和主戰派的大將岳飛和韓世忠等人一直意見相左。歷史上總把秦檜塑造成惡名昭彰的奸佞,其實與其說是秦檜害死了岳飛,還不如說是岳飛踩到了宋高宗的痛脚。宋朝自宋太祖「杯酒釋兵權」之後對擁兵自重的軍閥一向猜忌頗深,岳飛連年北伐征戰,「坐擁重兵」正成了宋高宗最大的隱憂。更何況宋高宗也不見得真心想北伐。要是真的把徽欽二宗迎了回來,那還輪得到他來當皇帝!

1140年岳飛率岳家軍北上,直逼汴京。最後在朱仙鎮被宋高宗連下十二面金牌召回。回朝之後和張俊,韓世忠同拜樞密使和副使。宋高宗讓這三個人從「五星上將」的身分「升官」成「國防部長」和「國防副部長」其中意在收回兵權的用意已經相當明顯了。只可惜岳飛没看出來,仍然繼續向宋高宗請求拿回兵權。1141年7月万俟卨上書彈核岳飛,8月岳飛被免職。9月岳家軍鄂州前軍副統制王俊向王貴告發岳飛曾致信鄂州張憲和岳雲意圖起兵造反,以奪回兵權。10月岳飛,岳雲父子被補。11月先斬首了岳雲及張憲。當時議和已成定局,宋高宗有了喘息的空間,再没有留下岳飛的必要。1142年1月的除夕夜下詔「特賜死」,於杭州大理寺風波亭處死了岳飛。

比較起來韓世忠還是看得比較清楚的。岳雲和張憲被斬首之後,韓世忠認為他們兩人罪不至死,當面去質問秦檜。也讓秦槐說出那句「飛子雲與張憲書,雖不明,其事體,莫須有?」的「莫須有(難道沒有嗎)?」名言。韓世忠自請解職,從此閉門謝客,絕口不言兵,也得以善終。

1162年宋高宗讓位於他的養子趙眘,是為宋孝宗。宋孝宗立志收復中原,他為岳飛平反:「以禮改葬,訪求其後,特與錄用」,並將岳飛的遺骸遷葬於杭州西湖畔,也就是今天的岳王墓。1221年宋寧宗賜岳飛墓旁的智果觀音院為褒忠衍福禪寺,也成了今天岳王廟的前身。

岳飛被誣陷而死這點在歷史上是比較没有爭議的。不過他的死背後的主謀是秦檜還是宋高宗自己還在於你怎麼看歷史。他「坐擁重兵」,以及他「迎請二帝還朝」的主張在在都威脅到宋高宗的地位。錢穆的「國史大綱」就認為「高宗決心對內加強統治,而無意於對外恢復」,所以「岳飛不得不殺,韓世忠不得不廢」。

這個「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的一代名將一生都没看透的還在於他的功高震主。「老闆永遠是對的」這個真理不容挑戰,古今皆然。

廟門正前方(其實已經在馬路另一邊了)的「碧血丹心」牌坊。這牌坊原是光緒年間建的,到了1995年再度重建。

岳王廟的門樓。

門樓背面寫的是「氣壯山河」。你來岳王廟就會發覺我們小時候真的是被洗腦洗得太成功了,整座廟裡的詩詞字句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

岳王廟的正殿「忠烈祠」。

「忠烈祠」前的東廡是「烈文侯祠」,祭祀岳家軍的大將張憲。張憲就是秦槐答韓世忠時說「飛子雲與張憲書,雖不明,其事體,莫須有?」裡的張憲。

西廡是「輔文侯祠」,祭祀另一員大將牛皋。

「忠烈祠」裡祭祀的當然就是岳飛囉。宋寧宗嘉定四年(1211年)時岳飛被追封為鄂王,這也是他這裡能身著蟒袍的原因。上頭是他手書的「還我河山」(又是一句我們從小背到大的詞)。

廟的左右分別是「盡忠」。

和「報國」,也就是岳母在他背上刺的那四個字。

「忠烈祠」的一側有一條碑廊。

西側的「岳飛紀念館」裡有關於岳飛和南宋的展示。

這一帶有不少的文物。一塊「王曰: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碑。這句話是岳飛說的。碑上的「王」指的也是「岳鄂王」岳飛。

一座石仲翁。

牆上有關岳飛故事的浮雕。

一座岳母在他背上刺字的雕像。

「正氣軒」。

來岳王廟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要來看也在這裡的岳王墓。墓園照壁上的「盡忠報國」。

墓園的兩側各有一條碑廊,南碑廊裡頭有47塊歷代的碑刻,包括歷代重修岳王廟和岳王墓的碑記,以及文人帝王的憑弔詩文。這裡面有明朝文徵明的詩,也有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筆。北碑廊有81塊碑,以歷代書寫岳飛的作品為主。

進墓園的大門。

居中的是岳飛墓,一側是他兒子岳雲的墓。

岳王廟和岳王墓在文革期間被破壞得蠻嚴重的,現在看到的都是近代重修的。

墓前的神道。

神道上的石仲翁。

左右各三座。

守在最外面的石獸。

當然來岳王墓大家最想找的是這四個陷害岳飛的奸人跪像。聽說這些跪像自明朝起已經重塑了有超過12次之多 。面對墓門的右側是万俟離和張俊。

面對墓門的左側是秦檜和他老婆王氏。

現在已經禁止吐痰了(塑像已經被柵欄圍起來了。除非你練過,否則可以吐得到痰的人大概也不多)。

岳王廟裡古木參參,花木扶疏,其實蠻漂亮的。不管你對歷史感不感興趣,不管你小的時候有没有背過「滿江紅」,不管你知不知道「八千里路雲和月」是他說的,都值得來逛逛。

我這次在杭州看到最漂亮的楓紅就是在岳王廟裡看到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北山路80號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136858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08:36
我家附近也有一座岳王廟,但不明白臺灣怎麼會拜岳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5-20 01:05 回覆:
啊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