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上海》-鬧市一聲獅吼,心靜而後安 靜安寺Jing'an Temple
2019/04/23 02:21:06瀏覽1959|回應2|推薦41

靜安寺是上海重要的佛寺之一,它據說起源於三國的東吳時期。不過你今天來看靜安寺,當然一眼就能看出來它不是什麼古蹟(這從它不用收費應該也看得出來)。靜安寺在歷史上數度被夷為平地,也數度重建。1860年的太平天國之亂打到上海,靜安寺毀於戰火,之後靠著紅頂商人胡雪巖等人的資助而重建。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又波及靜安寺,佛像大多在那個時期毀去了。1972年廟寺又被一場大火焚毀,現在看到的版本是在1984年之後才陸續重建的。

上海在1842年的「南京條約」之後開始設立租界,1899年的上海公共租界往西擴張到靜安寺,也讓這一區從原來的郊區迅速發展成喧鬧的商業區。上海出名的「百樂門舞廳」建於1932年,當時便是從靜安寺購得的地。「百樂門舞廳」現在也還在南京西路上和靜安寺隔街相望。

如今的靜安區仍然是上海主要的商業區之一,南京西路的百貨商場林立。在這其中倒是夾著這座上海當地人主要信仰中心之一的佛寺。靜安寺雖然不是什麼古蹟,不過全以柚木打造的結構其實也是蠻漂亮的。在上海這個紙醉金迷的不夜城裡,來靜安寺走走,鬧市一聲獅子吼,倒也是心靜而後能安。

靜安寺的大門。

它們側面朝外這一面的外頭現在也全是商店,没辦法,佛寺也要廣開財源嘛!

靜安寺裡的廣場。

那座香樓真是宇宙無敵大,不過大家也只往裡頭丟錢當許願香爐,也不可能插得到香。

廟的正殿。

鐘樓一側的大樓。

鼓樓一側的大樓。

在陽光下金光閃閃的鐘樓。

鼓樓。

從大殿俯看廟的廣場。

大殿前未落盡的銀杏秋色。

正殿裡的銀佛總高8.8米,全為白銀鑄造,總共用了15噸的白銀。

正殿背面的佛像浮雕。

靜安寺的正殿全是用緬甸進口的柚木打造的,用了三千多立方米的柚木,其中的46根立柱還都是整根柚木打造出來的。

這座廟用起柚木來真的是亳不手軟。

整座廟帶點淡淡的木香,也有定神的功效吧。

靜安寺真是超愛獅子的,裡裡外外都是,這和外頭那根「正法久住梵幢」獅柱應該有關。

鐘樓和門外的「正法久住梵幢」獅柱在夕陽下的金光。靜安寺其實從以前就有一根獅柱,原是按照「阿育王柱」的格式建的,在很多上海的老照片上都還可以看到那支1946年建造的舊柱。不過舊柱後來被毀了,現在的新柱是2007年造的。舊柱的獅子純石刻,比較威猛一點,新柱則變成小金獅了。我覺得靜安寺新版的獅子其實超萌的,頭毛不知道去那裡sedo出來的。

講到頭毛,那座塔上的塔94狂。

楓葉和寶塔相輝映。

地址:上海市静安區南京西路1686號

網址:http://www.shjas.org/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089388

 回應文章

還是讀者
2019/04/28 15:03
幾次進出上海長居一直都沒到過靜安寺,一直到看了聖嚴法師自傳才知道他年輕時在靜安佛學院學習。真的是抱著朝聖的心去,但花了50元看到僧人在走廊裡勾肩搭背的模樣,很是失望

讀者
2019/04/28 14:57
咦,可能是對帥哥不收費。我們進門一人要50元人民幣呢!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4-29 04:00 回覆:
不曉得啊,我去的時候真的没收門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