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相依相存的星光家族之樹Cotogna
2019/09/04 00:03:08瀏覽2090|回應3|推薦44

米其林餐廳當然好吃啊,可是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出生時忘了順便抄一把銀湯匙啣在嘴裡再去投胎轉世的人有誰家底雄壯威武到可以一天倒晚撒銀子去吃這些米其林餐廳的啊?雖然大叔一心認定前世是宮裡的娘娘來轉世,可是熊媽說大叔出生時一嘴空空只會討奶吃,別說銀湯匙了,連雙免洗筷都没帶,所以這輩子雖然愛吃,可是也只能拿賣血汗賺來的死薪水去吃。没存夠血汗錢的話,看到米其林餐廳也只能頭低低抺淚快快走過。(可是又偏偏好死不死住在舊金山這座遍地星星的城市,握拳無語問蒼天啊!)

講了這麼多廢話,重點就是要來講舊金山這些星光下的「二軍」們。舊金山灣區不乏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可是這些在穹蒼之巔的餐廳市場畢竟有限。你一家三星餐廳一個晚上作的客人能有多少?翻桌率低,服務生請得多,成本也高。那還不如開一家走中低價位的餐廳進帳才進得快。這也就是為什麼舊金山的三星主廚們個個有「二奶」,啊不是,是「二軍」:Thomas Keller有Ad Hoc,Corey Lee有Monsieur Benjamin,而Michael Tusk 有Cotogna。這些「二軍」們的成本低,客流量大,進帳不見得比他們三星的老大哥們來得差。

這裡頭Michael Tusk的Cotogna更是有趣。Michael Tusk的三星餐廳叫作Quince,也就是拿長得像梨的水果「榲桲」來命名。而他的二軍名字Cotogna跟本就是義大利文的「榲桲」。Michael Tusk躺著數鈔票數到連「二軍」都懶得另外取名字,直接用同一個名字的義大利文來唬弄。這不是好像江振誠在他的「RAW」旁邊又開了一家叫作「没煮熟」的餐廳一樣嘛(寫一篇食記是有必要寫到這麼厭世嗎)!

不過說實話,這些二軍的市場有不少是衝著主廚的米其林光環來吃的客人,在這樣的市場調性下,本來應該是主角的菜倒是往往有點失焦。對舊金山的這些「二軍」們我就常常吃得找不到重點劃。這就好像你叫一個善於作鮑魚的主廚來炒鱔魚,炒得往往不三不四的港覺。Cotogna的強項在於義大利麵,我是覺得Michael Tusk的義大利麵的確作得好。不過來Cotogna真的就非要叫義大利麵,其它的就免了。這次來試了幾道非義大利麵的菜色:一道義大利火腿配mustard greens覺得它的人生跟本完全是多餘的(大叔懂你的)。它們的薄皮比薩比起城裡其它的強手像是Pizzeria Delfina來說還是略顯遜色(從小總拿不到第一名的大叔也懂你的)。一道黑鱈上來大家全傻了眼。肉質水汪汪軟趴趴的,烤的火候也不對。我和服務生解釋了一下為什麼這道菜會讓大叔吃到落下兩行全崩潰的清淚,它們的服務也還算上道,最後也把這道菜從帳單上拿掉了,可是一家打著Michael Tusk名號的餐廳端出這樣的菜也有點太驚世駭俗了。

我們的結論是來這家真的是要全點它們的強項義大利麵。如果你是不吃澱粉類的死老百姓,那這棵星光大樹裡的小老弟「榲桲」你就可以免了。你還是多賣點血,直接去吃老大哥那一顆「榲桲」就好了。這也没辦法,有人就是只能吃鮑魚然後用香檳漱口的富貴命。娘娘萬福金安,如果娘娘没有其它的吩咐的話,那小的就跪安了。

餐廳外觀。

它的老大哥,另一顆「榲桲」Quince就在隔壁。Quince是三顆星的餐廳,招牌當然比較閃啊!這家要等我賣夠了血再來吃(哥的人生主題曲給它奏下去:別人的性命是框金隔包銀...)

餐廳裡面的樣子。

餐廳倒是很漂亮,用的餐具器皿也是很雅。

今天喝的。從左至右分別是Paradise Valley Spritz (bordiga aperitivo, grapefruit, prosecco):prosecco汽泡酒和葡萄柚汁作的調酒,Ap-pearently Not (mescal, roasted pear, honey, meringue):Mezcal龍舌蘭酒,烤梨,蜂蜜和蛋白meringue作的調酒,Fire Fighter’s Relief (vodka, apple-fennel cider, mint) :伏特加和蘋果茴香汁作的調酒。大家都覺得中間那杯比較好喝,不過裡頭有蛋白,喝到後來比較不冰的時候就稍稍有點腥味就是了。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七早八早就當酒鬼啦,有人喝茶。

Prosciutto with pomegranate & mustard greens。這道菜看起來很美,不過義大利火腿上擺幾支樹葉和放一些石榴應該也算不上是什麼有創意的菜吧。哥完全懂這種一生下來就覺得自己人生根本是多餘的菜(拍肩)。

Pizza spring onion, pancetta & fontina:青蔥,pancetta火腿,和fontina起士薄皮比薩。它們的薄皮比薩不能說難吃,不過也不能說是城裡最厲害的。我覺得老字號Pizzeria Delfina還是比它們厲害。

Tagliatelle with autumn ragout & pancetta。它們的義大利麵的確厲害,下次來還是都點義利麵才是王道。這裡面有pancetta火腿,那個autumn ragout是什麼樣的燉汁倒是没問,應該是用秋天的蔬果去燉出來的吧。

Fresh Run Farm potato sformato:sformato指的是下面用馬鈴薯泥去烤出來的小蛋糕。這道其實是送的,我們點的魚等太久了,我猜應該是廚房忘了,所以先送了這道沙必思來。這家位於城區,平日的客源以附近的金融業上班族居多,我們是周末來的。我覺得它們平日的廚房裡人手應該比較多,否則金融區的客源誰有那個時間等你廚房落東落西的。它們在周末假日的廚房人手好像就比較不足一點。

Black cod with Romanesco cauliflower, pine nut & meyer lemon:這就是等了很久才來的那道黑鱈,不過相見恨晚還不如不見。這是我近期來吃過最掉漆的黑鱈了。肉質水汪汪軟趴趴的,烤的火候也完全不足。它們的服務也還算好,服務生聽完了我的抱怨之後就很自動地把這道菜從帳單上拿掉了,不過從Michael Tusk的廚房裡端出這樣的菜也是有點嚇死寶寶了。

二道甜點Coffee & Marsala tiramisu和Lemon panna cotta with pink pearl apples & fennel:提拉米蘇和panna cotta奶酪。大家吃得很空虛,只好狂叫兩道甜點來吃,意思就是跟你拼了,今天没點到一道像樣的菜誓不回家的意思。好險甜點都像樣(總不能菜單叫完一輪還回不了家吧~泣~),右邊那道加了大茴香的panna cotta奶酪反成了我今天吃到最有趣的菜。上頭的那些水果除了在菜單上寫的粉紅蘋果pink pearl apples之外,還加了醃漬過的早柿。這道不論是味覺的層次或是創意都誠意十足。

這家Michael Tusk旗下的小老弟Cotogna和它米其林三星的另一顆「榲桲」大哥Quince同枝共生,相依相存。不少人是衝著這棵米其林星光家族之樹而來的。不過小老弟這個「二軍」自然不能和老大哥的三顆星相提並論。我們的結論是來這裡還是全點它們的強項義大利麵才是王道,其它的就免了。如果你是為了顧腰圍而不吃澱粉類的歪嘴雞的話,那恭喜娘娘,賀喜娘娘,您別無選擇,也只好去吃三顆星的大哥了(攤手)。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490 Pacific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33

網址:http://cotognasf.com/

延伸閱讀:米其林金母雞帶「班傑明」小雞Monsieur Benjamin

延伸閱讀:二軍窯爐的一把燎原旺火Pizzeria Delfina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90168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5:50

不懂酒 也不喝酒 因為 酒過敏啊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9-06 01:09 回覆:
不喝酒最好了啊,我們要是能不喝酒的話不知道能省下多少銀子。害羞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5:15
大笑!同感。 🤪
去二星級,仍得點蛋白質,澱粉呢,自家料理差可。
鼎泰豐一星,有一年該星還遭沒收,但你看那沒命似的人龍排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9-06 01:07 回覆:
鼎泰豐的星星應該是全世界最詭異的一顆,它曾經靠著香港尖沙咀那家拿了一顆星星,但是在原產地台北却始終和米其林絶緣。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1:01
沒關係,這 Cotogna 的菜色看起來比 Quince 還好吃,三星大哥個人覺得並不怎麼樣呢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9-06 00:57 回覆:
嗚嗚嗚,這樣比較起來心裡有比較平衡一點.大笑 Quince還没吃過,不過看老大的那些相片,感覺那第三顆星好像真的有點勉強. 舊金山灣區的星星餐廳和歐洲其它地方的星星餐廳比較起來第一個是價格實在是貴得不像話,第二個是水準有點難以捉摸.有很多說實話我往往總是吃得一頭問號. 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