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叻沙麵的地下游擊戰使命The Laksa Project
2018/03/05 03:19:58瀏覽2238|回應1|推薦44

美國的pop-up有點像是台灣現在很流行的「私廚」,不過比「私廚」更加來得隨興。這種餐廳的經營方式没有固定的地點,也没有固定的時間。它通常要先上網買票,每次開張只收少數的客人,而且吃的東西也没得選。它的流行全拜網路時代的掘起。這種打「地下游擊戰」餐廳的粉絲都在浩翰的電子世界裡,靠的是口耳相傳的知名度來吸引顧客。它所針對的消費族羣是很特定的區塊,和傳統餐廳必需大海納百川的經營方式也有著天壤之別。

這樣的餐廳運作模式也已經流行好久了,它的低成本應該是對當代新興廚師最大的吸引力。規模大些的pop-up可能借別人的餐廳或店家的空間來作,規模小一點的往往拿自己的公寓就開張了。用這個模式打開知名度,而且作成功的人大有人在。舊金山最出名的pop-up成功案例應該是Lazy Bear。Lazy Bear從一家pop-up作到現在是兩顆米其林星星的餐廳,也是威到不能再威,狂到無嶄無截的pop-up。

pop-up雖然不是新概念,不過近年來它倒是肩負起一個意外的新使命:把原汁原味的世界飲食介紹給美國的普羅大眾。作pop-up的門檻低,對不少資源不多,人脈不廣的移民廚師來說是個完美的舞台,而且它作的是特定的觀眾,不像一般的餐廳需要為一般的美國食客來調整口味,這些打游擊戰的廚師們自然也就更有空間和彈性來上原汁原味的菜色。

這次來的The Laksa Project走的就是這個路線。它的主廚是個馬來西亞來的年輕女孩子@EatWithTracy。這次和她閒聊起來她說她從2013年就開始在自己的公寓作pop-up了。這次的The Laksa Project顧名思義是以馬來西亞的叻沙麵laksa為主題,而且她上的叻沙麵還是馬來西亞北部檳城一帶比較少見的魚湯版本Asam Laksa ,而不是馬來西亞南部一般比較廣為人知的椰漿咖哩版本。

飲食文化的交流是條漫漫長路,我們這些長年在外的人最怕的就是被美國人「改造」過,力道盡失的外來菜。在美國的「墨西哥菜」往往在墨西哥完全不存在。在美國很流行的「左宗堂雞」要真叫晚清名將左宗堂知道有這樣一道打著他名號的「中國菜」的話,應該也會從墳裡爬出來,帶兵掃平了美國來洩恨吧!在這樣的飲食時代背景下,有pop-up這個舞台來讓移民廚師賣一個毫不妥協的味道,這碗叻沙麵在這場游擊戰裡的使命也不言而喻。

在私人公寓裡當然要顧及人家的隠私,今天没有餐廳的照片,直接來看菜。Otak-Otak (Mashed skipjack cooked in banana leaves with egg, lime, spices, fresh herbs, aromatics):這是在東南亞常見的香蕉葉蒸魚餅,這個在東南亞各國各有各的版本,不過作法大同小異,都是拿魚漿和了蛋汁和香料,然後拿香蕉葉包了去蒸。

Nyonya Pietee (Fried pastry cups filled with shrimp, jicama, bamboo shoot, onion, house hot sauce):要作Nyonya Pietee要有特殊的器具,它要拿一個金屬的模具沾麵糊進油鍋去炸出那個小杯子,然後在炸完的杯子裡頭加沙拉一類的東西。

今天裡頭加的是醃過的jicama豆薯,筍絲,和蝦仁。

Asam Laksa (Sour tamarind and mackerel broth, pineapple, polygonum, mint, hot chili, fermented shellfish, torch lily, tapioca noodles):這是今天的重頭戲,就像越南人吃河粉南越和北越的吃法不同,馬來西亞人吃叻沙麵也分南北。Asam Laksa是北邊檳城的版本,它主要是用羅望子,鳳梨,魚醬,和新鮮的魚去熬出來的湯,這湯和南方常見的椰汁咖哩版本有所差別。

麵條用的是木薯粉tapioca麵條,帶點Q勁(tapioca就是我們珍珠奶茶裡的粉圓主要原料)。

Bingka Ubi & Coconut Sorbet (Cassava cake with a burnt sugar top served with sorbet):甜點是cassava樹薯糕,椰奶冰砂和蝶豆花冰砂。蝶豆花在東南亞流行已久,東南亞很多看起來帶紫藍色的吃食裡都是因為摻了它。它最近在台灣也蠻流行的,不過人家用得天經地義的食材一到台灣就很典型地被當作治百病的保健食品來賣。

這種pop-up没有賣酒的執照,所以通常要自己帶酒來。這次感謝朋友一口氣帶了三支好酒來。不過它們没有酒杯,大家要很可憐地用塑膠杯喝好酒就是了。早知道就自己連酒杯一起背來。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EatWithTracy網站:https://eatfeastly.com/account/profile/tracy.g@@0edc273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838389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10:56
從馬來西亞、新加坡的 KebayaCandlenut 吃回到台中高人氣的 JL Studio「新娘惹」似乎越來越紅,喜歡這一系者(如我)也更有口福了!微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07 01:22 回覆:
娘惹菜近年來真的是亞州菜系裡的後起之秀。這支夾帶著大量中國移民影響力的馬來菜以當今習於中國菜的廣大市場,往後在世界美食的前途定是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