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墨西哥城》-凝視自己華麗的靈魂 芙烈達卡蘿故居Frida Kahlo Museum
2018/10/17 06:50:52瀏覽5568|回應2|推薦46

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應該是墨西哥當代最重要的畫家之一了。她充滿自我風格的畫風和強烈的個性讓她不論是畫作或是個人的生活都充滿了矛盾和傳奇性。她有著出名的「一字眉」,却有本事在1939年登上了巴黎Vogue雜誌的封面,成了無數服裝設計師的靈感來源。她身為女性主義者,却對她自己的先生,墨西哥國寶級畫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的風流行為一忍再忍。兩人在迪亞哥·里維拉染指了她親妹妹之後分手離婚,然後又再度復合結婚直到她過世。她一生受小兒麻痺和脊椎受傷而苦,身體承受了永無休止的各式苦痛,晚期要穿各式各樣的鐡衣,甚至到了1953年將右腿完全截肢,但是她最出名的畫作却也是一幅又一幅的自畫像。

這個生於1907年的女畫家從小得了小兒麻痺,讓她的右腿比左腿短小。18歲的時候又遭遇了一場大車禍,讓她從此一生飽受健康的折磨。她在21歲時遇上了已經42歲的迪亞哥·里維拉。迪亞哥·里維拉當時的名氣已經不小,而且是有名的花花公子,他在遇上芙烈達·卡蘿時已經結過了兩次婚。不過芙烈達·卡蘿不顧家人的反對,在隔年便嫁給了他。

芙烈達·卡蘿有著天生藝術家的浪漫情結。她往往自稱生於1910年7月7日,可是實際上的出生證明寫的却是1907年7月6日。據推測她之所謊稱年齡是希望她自己的出生年份可以和1910年墨西哥對抗獨裁的革命發起同年。她對外宣稱她是在爸媽的宅院,現在很出名的「藍色之家」La Casa Azul (The Blue House)出生的,不過實際上她出生的官方登錄上寫的却是在附近的外祖母家出生的。她在1939年和迪亞哥·里維拉離婚後搬回了「藍色之家」。兩個人在隔年又在舊金山重新登記結婚。這段一直不平靜的婚姻就在兩個人住在「藍色之家」裡,各有各的婚外情的狀況下又維持了十餘年,一直到1954年她去世為止。芙烈達·卡蘿死的時候才47歲,當時她的建康情況已經相當的差,靠止痛藥維持。不過她的死因到底是自然原因還是自殺眾說紛紜,至今没有定論。迪亞哥·里維拉在三年後跟著去世。這兩個愛得風風雨雨的藝術家終還是守到了婚姻的結尾,讓塵歸塵,土歸土去了。

「藍色之家」La Casa Azul在1958年開放成為博物館,成為Frida Kahlo Museum,她的骨灰至今仍然擺在她以前房間裡的梳妝台上。這間她生前的故居是遊客來墨西哥城必訪的行程之一。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芙烈達·卡蘿從小長大的宅院,她成名之後的畫室,和她和迪亞哥·里維拉之間的愛與恨。這幢宅院之所以會取名「藍色之家」La Casa Azul是因為它的外牆通通是很鮮明的藍色。在一片湛藍的光影當中,你仿佛也可以看到這個一生受自己病痛所桎錮的女畫家,是怎麼跳脫有形的身體枷鎖,轉而和自己華麗的靈魂凝視,畫出一幅又一幅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巨作。

博物館的外觀。這家博物館是觀光客來墨西哥城必訪的地方,人很多。你可以先上網去按時段買票,這樣子可以節省了排隊買票的時間。

博物館參觀的動線要先看室內再看院子,這樣子它們可以控制每一批進入室內的人數。

裡頭有她畫作的收藏展覽。芙烈達·卡蘿的知名度大,她的出名畫作早被世界各大美術館爭相高價收購而去了,所以這裡的收藏其實不是很厲害,不過倒是難得地可以看到她其它非自畫相的畫作。這是1954年她去世前的一副靜物畫「Viva la Vida (Long Live Live)」。

她1932年一幅未完成的自畫相手稿「Autorretrato, Detroit (Self-Portrait, Detroit)」。

Leopold Gottlieb在1913年幫迪亞哥·里維拉畫的一幅畫相「Retrato de Diego Rivera (Portrait of Diego Rivera)」。那時候芙烈達·卡蘿才6歲,當然還没有和她未來的先生相遇。

大家來這裡的主要目的其實也不是來看她的畫作收藏,主要還都是為了來看她起居生活的空間而來的吧。

一樓的一間臥室。

這間臥室的重要性在於前蘇聯的巨擘社會民主工黨領袖列夫·托洛茨基Leon Trotsky曾經在這裡住過一段時間。列夫·托洛茨基和史達林絶裂之後於1929年開始他的流亡生涯。他在1937年的一月抵達墨西哥,就在芙烈達·卡蘿家裡的這間房間住了兩年。他也在這裡和芙烈達·卡蘿發展出了一段婚外情,直到1939年才搬出去在附近的一幢房子另外居住。列夫·托洛茨基一直到1940年被史達林派殺手持冰斧暗殺身亡才為他的流亡生涯劃下句點。迪亞哥·里維拉最後臨終前也是住在這間臥室裡。

廚房。

芙烈達·卡蘿在二樓的畫室。

她生前用的顏料盒。

她到了晚期已經需要坐在輪椅上作畫了。

在墨西哥文化裡這些紙黏土的藝品相當多彩多姿。裡面填充了糖果,出名的piñata也是類似的紙糊工藝品。這些紙糊的手藝據說是西班牙人帶進來的文化。

她生前的房間。她的房間分兩間,外頭這間是「白天的房間」。

床上的面具是她死時容貌的翻模。

芙烈達·卡蘿的政治立場鮮明,是墨西哥社會主義的支持者。臥室牆上一幅杭州刺繡廠出品的社會主義大老闆們。

裡面的房間。

裡面的房間有另一張床,是她「晚上的房間」。

她的骨灰現在就擺在梳妝台上左手邊那個墨西哥傳統型式的陶罐裡。

看完了故居的室內之後看院子。

藝術家的院子裡也充滿了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處處是這樣的石雕。

噴水池裡很可愛的兩隻青蛙磁磚剪粘。

院子裡的一座墨西哥金字塔。

金字塔是以前就有的,花是現代蓋術家Mario Arturo Aguilar向芙烈達·卡蘿致敬的裝置藝術La Flor del Templo (The Flower Temple)。是說這樣的裝置藝術在我們台灣人看起來實在是有點給它像是一殯二殯裡我們很熟悉竹的另一種「裝置藝術」,有點怪怪der(抖)。

院子裡的一座石椅。

從這裡你就可以看出來這幢宅子為什麼會叫作La Casa Azul「藍色之家」,因為整座宅院都是這麼漂亮的藍色!

另一側有一幢宅院展出有關芙烈達·卡蘿生前的「時尚」。她一生承受了永無休止的各式苦痛,從她生前穿的這些各式各樣鐡衣支架就可以看得出來。

她的義肢上還有一隻漂亮的中國風繡鞋。

她的時尚在墨西哥當然是前衛的。據說小孩子在街上看見她會戲謔地問她「馬戲團在那裡?」她也絲亳不以為意。

帶領時尚潮流的先驅者總是孤獨的。她在1939年登上了巴黎Vogue雜誌的封面,終於為她獨特的穿衣品味和審美觀帶來了最終的肯定。

從此她也成了無數服裝設計師的靈感來源。

芙烈達·卡蘿是當代最重要的畫家之一,她的一生也充滿了傳奇性的故事。來這家博物館主要不是要看她的畫作。

而是在La Casa Azul這一片湛藍的光影當中,你可以看出她是怎麼跳脫有形的身體枷鎖,轉而和自己華麗的靈魂凝視,成為墨西哥當代最重要的畫家之一,為後世留下了深遠的影響。

地址:Londres 247, Del Carmen, Coyoacán, 04100 Ciudad de México, CDMX, Mexico

網址:http://www.museofridakahlo.org.mx/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49919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7:16

我收藏了 Frida 這部電影的 DVD,片子很長,但看過無數遍。真高興能看到實景!多謝!

讚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0-18 09:39 回覆:
Salma Hayek在那部電影裡把她詮釋得很好呢!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08:37
在哪裡可以看得到她的畫?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0-18 09:37 回覆:
歐美大點的當代美術館或多或少每家都會有一兩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