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墨西哥城》-權力,藝術,和轄區曾經遠及新北市的墨西哥總督府(驚) 國家宮National Palace
2018/10/12 07:10:48瀏覽2545|回應1|推薦44

國家宮National Palace位於墨西哥城的老城區裡,和墨西哥城主教座堂Mexico City Metropolitan Cathedral相臨。它至今仍然是墨西哥的國家政府辦公機構,有不少部會的辦公室都設置在這裡。目前看到的這幢建築大致上是16世紀時西班牙併吞墨西哥為殖民地之後蓋來當作總督府的建築,不過它的所在地打從阿茲特克帝國時期便是王宮的所在。墨西哥出名的作家Carlos Fuentes稱它是「a traveling and an immobile construction」。「traveling」指的是西班牙殖民時期從西班牙帶到新大陸來的建築風格,「immobile」指的是它數百年來雖然歷經改朝換代,帝國殲滅,不過一直不變的權力中心地位。

事實上很多人不曉得,這座遠在墨西哥的權力中心一度還管轄了當今台灣北部的部份區域。西班牙人在1521年取下了墨西哥城,建立了「新西班牙」New Spain的廣大殖民地。當時的「新西班牙」由國王任命的「新西班牙總督」Viceroy of New Spain管轄,而總督府便在這座墨西哥城的國家宮裡(當時還叫總督府Viceroy Palace。國家宮National Palace這個名字是墨西哥獨立之後才改名的)。「新西班牙總督」的轄區相當大,除了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諸島外,還包括了亞洲的菲律賓。在1626年和1642年之間的「新西班牙」甚至還包括了部份從菲律賓前來北台灣的西班牙船艦所佔領的區域。西班牙當時登陸建堡開墾的地點也正是今天「三貂角」地名的由來:Cape Santiago,之後西班牙人的足跡也西進到淡水一帶。「新西班牙」對北台灣的控制權一直到西班牙人退守把北台灣讓給荷蘭人為止。換句話說,當今部份新北市的區域還是歸這座在墨西哥城裡的「新西班牙總督府」管的(驚)!

這座國家宮裡最出名的是墨西哥國寶級的壁畫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在1929年和1935年之間為它畫的多幅巨幅壁畫「The History of Mexico」。這數幅壁畫從阿茲特克帝國畫到西班牙的入侵,再畫到墨西哥獨立建國和未來的遠景,是墨西哥歷史的史詩鉅作,如今在這座數百年來的權力中心裡細數墨西哥的歷史。

大部份的遊客如今來國家宮主要便是為了迪亞哥·里維拉出名的壁畫而來的。國家宮因為還是政府的辦公機構,所以只有部份的區域開放,不過除了迪亞哥·里維拉的壁畫之外,也有漂亮的中庭和花園可以看。進去參觀只需壓證件,不用門票。對於我們台灣人來說,這座國家宮除了壁畫和它數百年來作為墨西哥權力的中心的地位之外,更意味深遠的是來想想這座遠在中美洲的昔日「新西班牙總督府」是如何曾經短暫地管轄了一部份的新北市。

不要以為墨西哥只是遙遠的一個國家,與台灣無關。大家同是地球村的居民,牽一髮而動全身。歷史,就是這麼的奇妙。

國家宮就在「憲政廣場」Zócalo的一側,是幢相當龐大的建築。它目前還是政府機構的辦公室所在,所以戒備也蠻嚴的,觀光客進去參觀要經過安檢。

有開放的區域其實也不小,這是裡面的樣子。

Marianos Patios。這個院落的名字是為了紀念1851年到1853年之間的自由派總統Mariano Arista。他在1853年被保守派逼宮而辭職流亡,2年後在從葡萄牙到法國的輪船上去逝。

院落裡的Benito Juarez雕像。Benito Juarez在1858年以首席大法官的身份繼任總統職位,一直當到1872年去逝為止。在這期間法國在1864年扶植了「墨西哥帝國」,並指任了奧地利國王的弟弟Maximilian I為墨西哥帝國的皇帝,史稱「第二墨西哥帝國」Second Mexican Empire。Benito Juarez領導的自由派政府一直和Maximilian I皇帝分庭抗禮,絲亳不退讓。保守派人士所擁護的「第二墨西哥帝國」一直到法國撤兵,帝國瓦解,Maximilian I皇帝在1867年被槍決才告終。

相當精緻的一個院落。

國家宮裡有一座相當大的花園。

花園一側的「皇家禮拜堂」The Royal Chapel。

環繞花園的迴廊。

花園裡一堵牆上的樹影。

這座花園整理得相當漂亮。

花園一角的一座墨西哥當代女雕塑家Yvonne Domenge在2006年創作的Olas de Viento (Wind Waves)。

很有設計感的一座仙人掌造景。

開得正艷的聖誔紅。

地上的多肉科植物和草皮相映成趣。

花園裡還有一大堆貓咪在曬太陽!

不過大部份的人來國家宮倒不是為了花園,主要的目的應該都是為了這座Central Patio而來的。

Central Patio的中庭和噴水池。

為什麼Central Patio這麼重要?因為它有墨西哥國寶級壁畫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的重要壁畫「The History of Mexico」!

這些壁畫有兩層樓高,佔滿了每一吋牆壁。

連左右的樓梯空間也不放過。

而且還一直綿延到二樓的走道。

這數幅壁畫從阿茲特克帝國畫到西班牙的入侵,再畫到墨西哥獨立建國和未來的遠景,是墨西哥歷史的史詩鉅作。也是來墨西哥城的遊客所不能錯過的。

二樓迴廊裡的美麗光影。

歷史,就是這麼的奇妙。如今我們台灣人來看國家宮,誰又能想到這座昔日的「新西班牙總督府」是如何曾經短暫地管轄了一部份的新北市。如果歷史這局大棋的落子再差一分一亳,也許就像墨西哥一樣,西班牙的吉拿棒也已經變成台灣的立國小吃了吧(怕了吧)!

地址:Plaza de la Constitución S/N, Centro, Cuauhtémoc, 06066 Ciudad de México, CDMX, Mexico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488658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05:15
長知識了。去過三貂嶺,也去過墨西哥城;了解台灣的歷史,也知道西班牙占領過台灣北部又敗給荷蘭。今天才知道當年建紅毛城的西班牙人竟然和墨西哥有關啊!真是有趣。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0-15 01:33 回覆:
歷史牽一髪而動全身,真的是超奇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