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墨西哥城》-熱巧克力,牛肉餡餅,和螞蟻蛋古早味Restaurante El Cardenal
2018/10/10 00:33:25瀏覽3649|回應2|推薦53

墨西哥菜系博大精深,就像大部份中南美洲的飲食習慣一樣,新舊混雜。墨西哥的傳統菜裡有很多是古阿茲特克帝國遺留下來的「舊」飲食傳統,有很多是西班牙征服墨西哥之後帶進來的「新」飲食傳統(從16世紀到現在應該也不能算「新」了吧)。這也是當今在墨西哥吃東西的樂趣,飲食的脈絡錯綜複雜,吃的不僅是滋味,也是歷史。比方說墨西哥出名的國飲熱巧克力便是從阿茲特克帝國便已經相當流行的「舊」飲食。而現在在美國往往被貼上墨西哥標籤的吉拿棒churro則源自歐洲,它便是由西班牙人帶進來的「新」飲食。

在墨西哥城想吃「舊」飲食的話,這家1969年開始的老店Restaurante El Cardenal是蠻受歡迎的一家店。這家佔據了三層樓的大餐廳在墨西哥城的老城區裡,就在墨西哥城主教座堂Mexico City Metropolitan Cathedral和國家宮National Palace附近。它們從早賣到晚,你在早餐時段來杯服務生在桌邊「現搖」的熱巧克力,在整籃端來的麵包籃裡選個長得很像我們菠蘿麵包的「貝殼麵包」concha也是個很幸福美妙的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成語明明不是這麼用的好嗎)。它們的concha被很多人譽為全墨西哥城最好吃的concha,我吃了之後也覺得名不虛傳。事實上我越吃越哀怨。加州的墨西哥人多,所以我們住在加州的人對concha一向也不陌生。只不過我在這裡的concha咬下了第一口之後心裡第一個浮現的念頭便是:墨西哥本土的concha為什麼會好吃到這麼靠腰,那我以前在加州吃的concha到底都是什麼冒牌貨啊(雙手握拳無語問蒼天)?

當然麵包和熱巧克力只是開胃小菜,Restaurante El Cardenal的菜單上有些墨西哥經典老菜不容錯過。像是Hidalgo省的傳統菜Gorditas hidalguenses用玉米小圓餅皮去包牛肉餡,就像是墨西哥版的牛肉餡餅,相當好吃。而你如果很勇於冒險的人,那你就更不能錯過菜單上的Tortilla de huevo con escamoles。這道在西班牙人來到墨西哥之前就已經流行的菜裡的「escamoles」指的是螞蟻蛋。它拿調了味的螞蟻蛋加上青蔥和細細切來的仙人掌葉「nopales」一起和雞蛋煎成了蛋包,吃的時或是拿它當蛋包吃,或是拿它來夾玉米薄餅吃,那滋味才真的是美妙。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克服心理障礙去吃螞蟻蛋的。不過你如果換個角度想想,螞蟻蛋和雞蛋還不一樣都是蛋,對先人來講反正都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阿茲特克人在西班牙人征服了墨西哥之前吃了數百年的「古早味」自有先人的智慧。人家能吃得,我們有什麼吃不得的,更何況我覺得它真的是蠻美味的。

餐廳的外觀。

餐廳在墨西哥的老城區裡,建築超漂亮的。

裡面的樣子。三層樓帶電梯的餐廳,無敵大。

彩繪玻璃窗好美。

Chocolate Amargo Doña Oliva:來吃早餐當然是小鮮肉先來一個。啊不是,是桌邊服務的「現搖」墨西哥熱巧克力先來一杯再說。

墨西哥人打阿茲特克帝國時期便開始喝熱巧克力了,他們的喝法是拿這種叫作molinillo的木製攪拌棒把熱巧克力打出泡沬來。這道理其實也很像我們喝咖啡打奶泡一樣。

這家在你坐定後會端一整個麵包籃來讓你選。相較於巧克力是從中南美洲傳到歐洲去的,在墨西哥很流行的各式甜麵包Pan dulce則是西班牙人把小麥帶進墨西哥以後才開始流行的。大家有借有還作文化交流嘛!

Restaurante El Cardenal的「貝殼麵包」concha真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concha了,麵包是熱的,而且外酥內軟。我在加州吃的concha到底都是什麼冒牌貨啊(雙手握拳無語問蒼天)?

隨著麵包熱巧克力而來的鮮奶油。

吃完麵包之後吃正餐。

Gorditas hidalguenses。這是Hidalgo省的傳統菜,用玉米小圓餅皮去包牛肉餡,加上了綠蕃茄醬汁和起士。

這個帶點辣味,像是墨西哥版的牛肉餡餅,相當好吃。

Tortilla de huevo con escamoles。有這個我怎麼會錯過,這就是螞蟻蛋加青蔥和仙人掌葉「nopales」去煎成的蛋包。

隨著來的玉米餅皮和豆子。

那個蛋包你光這麼吃也行,或是拿它來夾玉米薄餅吃也好吃。那些螞蟻蛋是調味過的,滋味很美妙。我很想把這道菜叫作墨西哥的「親子丼」,可是螞蟻和雞没有血源關係啊(攤手)。

這家在墨西哥城的人氣很高,生意也很好。它們其它的菜其實都很「正常」,你如果不敢吃像螞蟻蛋這麼「前衛」(人家明明已經吃了幾百年了的古早味好不好)的食材,也不怕找不到東西吃。

不過在旅行當中如果敢於嘗試的話,總會碰上意想不到的好滋味。

地址:Calle de la Palma 23, Centro Historico, 06000 Cuauhtémoc, CDMX, Mexico

網址:http://www.restauranteelcardenal.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479407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螞蟻蛋可樣鮭魚子?
2018/10/15 16:23
會在口裡爆漿?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0-17 06:47 回覆:
没那麼驚聳啦。鮭魚蛋是生的,這是煮熟的,吃起來就是像一般蛋的口感。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0:46
泰國東北的螞蟻蛋 Omelet 也挺好吃的!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10-12 07:28 回覆:
咦,我幾年前去太老爺Thai Leo Yeh的時候怎麼會完全漏掉這一道?不過也有可能是當時的食伴打死不從,不讓我點,這種菜真的不是人人都點得下去。大笑